思南文学之家升级归来,“十年焕新”的思南你喜欢吗?
2020-09-28 上海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除署名外)

经过了一次小规模精准提升之后,位于黄浦区思南公馆内的“思南文学之家”9月27日正式归来,并成为“Hi,Sinan思南·十年”纪念活动的开篇之作。有人说,没有到过梧桐叶下的思南公馆,便不算见过真正的上海。这里作为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见证了一座城百年的时光变迁,转眼,已走过十年。

此次,十周年纪念活动精彩不断,国庆长假上海市民又多了一个文艺打卡地。 “十个一”将陆续与公众形成新的连接,包括:重启一个思南文学之家新空间、开启一场思南城市空间艺术沉浸式街区大戏、闪现一家“丁丁在思南”快闪店、举办一场思南夜派对世界美食节、启动一列上海地铁十号线思南专列、开展一系列“文化思南”十月特别活动、漫游一期思南露天博物馆时光弄堂特展、首发一家思南衍生品商店、新发一本“HiSinan思南Q&A”纪念册、点亮一个“邂逅”城市公共艺术装置。

 【思南文学之家穿上“绿墙裙”】 

在老上海,绿色墙裙是很多人家里的客厅装饰。昨天,焕然一新的“思南文学之家”穿上了绿墙裙。这一怀旧设计勾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也让人感觉整个“思南文学之家”的氛围较以往更具家庭感,“更具上海特色”。

“思南文学之家”自开放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亲切、温暖的交流空间,让读者在这里如家中客厅一般轻松自在。因此,负责这次项目的著名设计师俞挺在装修改建中,将“思南文学之家”中“家”的概念融入设计,用精致的绿色墙纸重现老上海家庭的古朴温馨,创造出一种温暖客厅的感受,也让印象中高高在上的文学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这一理念,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绿墙裙”,设计方还在空间中融入了壁炉和彩色玻璃,营造出更加古典和温馨的氛围。“成为上海的文化客厅”,在俞挺手中得以完美诠释。“我们想让‘思南文学之家’更有‘家’的感觉,让读书人和文化人可以像家人朋友一般在思南相聚!”随着将来活动的陆续开展,希望公众对全新“思南文学之家”的细节设计产生更多个人独特的发现和感悟。

受访者/图

 【成绩单:2733场活动重塑城市地标】 

十年春秋,文化思南已成为这里的金字招牌。思南公馆的愿景是将“公”字,即公共属性合理放大,为市民群众创造出了没有距离感的交互空间。在这里,既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底蕴,又能享受到精品文化、公共博览、游憩娱乐等现代服务功能,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走进思南公馆,感受城市的魅力与温度。

第十年的夏至音乐日,第七年的思南读书会,第五年的思南街角之声,第四年的摩登思南季、思南纪实空间、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第三年的思南露天博物馆、SINAN WALK、思南赏艺会,以及今年的全新品牌活动思南汇科厅、思南夜派对……历经十年,思南公馆的文化品牌几乎已涵盖音乐、出版、读书、时尚、设计、展览、影视、戏曲、戏剧、科普、体育等各个方面,汇集了2733场文化活动。

 >>>Tips: 

附上一份国庆假期打卡时间表

1.“丁丁在思南”快闪店

活动内容:2021年是中比建交50周年、“丁丁”是比利时的文化瑰宝,作为国际和平和友谊的象征,思南公馆举办“丁丁@思南快闪店”活动,延续丁丁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推动中比文化交流与和平共进。“丁丁@思南快闪店”总面积490平方米,以“丁丁历险记”中《蓝莲花》为主线,一楼为丁丁海报及T恤潮牌店;二楼为丁丁咖啡书吧;三楼为热门故事主题的丁丁衍生品,超300种丁丁周边产品;四楼为萌宠主题乐园。

活动时间:9月18日-10月18日

活动地点:复兴中路531号

活动票价:免费

2.2020年第一场思南读书会

活动内容:上海建筑的历史渊源是什么?上海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特点是什么?10月3日,“思南读书会特别活动:《建筑可阅读》”在思南文学之家举办。

活动时间:10月3日14:00-16:00

活动地点:复兴中路505号(一楼南厅)

活动票价:免费

3.思南露天博物馆时光弄堂特展

活动内容:“时光弄堂”位于思南公馆中心的北部,北接复兴中路,南通思南公馆内部主街,是一条宽2-3米,长约30米的弄堂。由“素人”录制语音介绍,向公众讲述花园里弄的建筑式样以及上海弄堂的风情。10月起,“时光弄堂”将以“思南·十年”为主题,展出思南公馆运营十年来的特色品牌活动以及十个人记忆中的思南,我们穿梭其中,领略每个人心中不一样的思南魅力。

活动时间:10月1日起

活动地点:思南露天博物馆时光弄堂(近复兴中路523号)

活动票价:免费

4.思南夜派精彩持续

活动内容:世界街美食的国际美食家们应邀来到思南公馆,以街头档口餐车的形式,和更多来上海、在上海的朋友们分享世界美食。除此之外,思南夜派对还有百位生活家摊主组成的文艺生活市集;有融合流行、摇滚、民谣元素的音乐分享表演;更有未来饮食主义的植物肉演绎的创意料理专区;思南夜派对既文艺又不失烟火气,每周五六日,周周不同主题,让公众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周末。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3日 16:00-22:00 

活动地点:思南公馆街区

活动票价:免费

5.城市空间艺术沉浸式街区大戏

活动内容:“思南十梦”沉浸式街区大戏将上演,剧目以时间、空间为线索,三个大时空背景下的三重时间内的情景构成思南故事,行走在剧中的观众宛如身临自己的梦境,是剧中人也是看客,与我们一起共同完成思南梦。整剧演员超过40位,来自于不同的专业领域,有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声歌唱家、歌舞剧演员、行为艺术家、世界音乐人和电子音乐艺术家等。

活动时间:10月4日-10月6日

活动地点:思南公馆街区

活动票价:免费

6.“邂逅”城市公共艺术装置

活动内容:时逢思南公馆对外开放十年、淮海中路辟筑120周年和淮海天地时尚月10周年之际,由知名设计师王杨以微笑之名打造“致敬淮海路”城市公共艺术装置展,让我们在思南见证城市百年时光变迁,遇见美好生活,探索无限可能。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30日

活动地点:思南公馆重庆路广场(复兴中路重庆南路路口)

活动票价:免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