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燃了几代人的女排精神,说到底就是“中国精神”!
2020-09-28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原名《中国女排》的电影《夺冠》,这两天引发热议。一些“传闻”就留给传闻,更多普通观众看到的,是我们至今引以为豪的“女排精神”。这种精神,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个人生活也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更值得弘扬。

很多人看《夺冠》,看到郎平作为队员夺冠,和作为主教练带领新一代女排“重返”2016奥运巅峰时,都潸然泪下。确实,像2016年奥运中的经典一役“中巴大战”,早已超越了球迷心目中经典比赛的意义,它是中国人艰苦奋斗、不畏强敌的典型。

电影近日曾发布了“新时代”预告及“新女排”海报,回溯了这场经典战斗。朱婷、徐云丽、张常宁、魏秋月(姚迪 饰)、林莉、刘晓彤、颜妮、惠若琪、丁霞、袁心玥、龚翔宇,一位位中国女子排球队员步伐矫健重归战场,揭开新一代女排崛起之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巴大战”上,中国女排背负着对阵巴西女排8年18连败的巨大压力,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绝处逢生,爆冷战胜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此后女排姑娘士气大振,接连战胜荷兰、塞尔维亚等强劲对手,最终站上里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夺奥运金牌。

中国女排是一种情结,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与希冀。犹记得郎平上任前曾坚持:“我是老女排最后一个在一线的了,应该为中国女排传承一点东西,留下一点东西。”电影《夺冠》也将郎平教练(巩俐 饰)对排球的坚守与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重新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后,郎平逐渐建立起“大国家队”制度,广泛延揽年轻球员,并注重科学训练与国际化理念,为中国女排注入新活力。

2016年,郎平挂帅出征奥运,对于中国女排所面临的重重挑战,她奇兵布阵、逆风翻盘,助新一代女排再续荣耀。时代更迭,女排精神历久弥新。预告里,青年郎平(白浪 饰)和朱婷大力扣杀“隔空交替”,再次让人深刻体会到几代女排人的传承与女排精神的延续。正如朱婷所说,“女排精神一直都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老女排留下来的精神好好保留,用更好的东西去填充中国女排,让中国女排变得更好,让女排精神更加充实。”

记者曾是女排的专项记者,从2002年开始经历过陈忠和时代、蔡斌时代、郎平时代。从2002年到2016年,中国女排14年间两次到达过巅峰,但也曾探过谷底,中国的排球界储备人才的问题,在新时代一直是个问题。不过,因为有“女排精神”在,从来都没有人轻言放弃过——这四个字,让历任主教练都“压力山大”,却也是女排屡屡走出低谷,返回巅峰的法宝。

有人说,“精神”不能解决一切,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的是科学。没有人会否认科学选才、科学训练的意义,但在关键的时刻,能不能顶住、能不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它就是“精神”层面的事情。正如当下的中国,科学意义上分析的基本面都在,但只靠好的基本面,未必能解决关键困难,咬牙顶住,才能赢下关键的战斗。

四十年来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编剧张冀曾动容讲述创作感悟:“中国女排是时代发展的缩影,几代女排人一路创造奇迹,也是在书写着中国人的传奇。”

记者记得有一位年轻观众,看完电影给过这样一句评价:“女排姑娘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人,行的’,突然觉得生活里的挫折都不算什么。”

确实,生活总会有不平坦,想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不拼,怎么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