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从这里唱响,党课在国歌展示馆开讲
2020-09-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浦不仅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地,还有着丰富的红色印记。9月28日,杨浦区“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暨“大家微讲堂”第三季第五讲《嘹亮国之歌,激越时代梦》,在“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场馆——国歌展示馆成功举办。

  听师生对话里的嘹亮国之歌  

与馆内最具代表性的几处情景剧展演相结合,在国歌展示馆讲解员的倾情讲述下,观众们体悟了国歌所凝结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决心和意志。

国歌声声嘹亮,行远不忘初心。国家一级作曲家、上海歌剧院原副院长李瑞祥与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以师生对话、双人演讲的方式,讲述了国歌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李院长介绍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左翼戏剧家”田汉的生平及两人的合作成果,展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思想精髓,直至今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工人阶级集聚的杨浦“首发”的当代意义。

“我作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正值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之际,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全体队员的回信,勉励我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以后我也会一直爱国歌、重国格、塑党性、助党兴!”陆婷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批成长在国旗下唱着国歌长大的青年们的时代风貌。优秀共产党员、上海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吴轶群还现场扮演田汉,演唱《国之当歌》选段“风云儿女”,带领现场观众梦回激情岁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的出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作为指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次数最多的指挥家,他深情讲述了“为什么坚持10年推动国歌立法”的故事。“国歌是一个国家的标志,代表着国家的尊严,通过国家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对于维护国家尊严,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是十分必要的。”“我对国歌是有感情的,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上,指挥几十万人齐声同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听着那激昂的歌声,爱国情怀就会油然而生。”说着,于海老师现场指挥特别邀请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管乐团,全场嘉宾带着满腔的爱国情怀,起立合唱国歌,活动也在激昂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国歌展示馆特色展品连连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电影《风云儿女》是在上海创作、拍摄和首映的,《义勇军进行曲》就诞生在上海这片土地上。

今天,记者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国歌展示馆。进入展馆,以长城为主题的背景墙出现在眼前,四块浮雕从左至右分别对应《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中的“起来”“血肉长城”“万众一心”“前进”。表现在民族危亡时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

“这张照片非常珍贵,是我们馆从电通公司的著名演员周伯勋的儿子周治平老先生那里征集得来。画面上是1935年位于原荆州路405号的电通公司外景,这是我们目前为止获得的唯一一张电通公司外景照。”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往前走则摆放了一组蜡像。通过影片《风云儿女》中的主人公、青年诗人辛白华等人物雕塑、蜡像,再现影片《风云儿女》拍摄场景。观众可以通过启动拍摄筒灯,看到相应的演员介绍。

电通公司因拍摄进步电影,在当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许多演员都争相在《风云儿女》中扮演角色,包括有王人美、袁牧之、谈瑛、顾梦鹤。其中电影演员周璇经王人美介绍,在《风云儿女》中客串饰演一位舞女。“这里存放的是《风云儿女》的全九盘胶片,每盘胶片时长为10分钟,影片《风云儿女》总时长共89分钟,这是本馆非常珍贵的藏品之一。”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馆内,记者还看到了《卖报歌》的原型、当年的卖报儿童“小毛头”的视频。1933年,聂耳在霞飞路上遇见了“小毛头”,见她卖报艰辛心生怜悯之情,不久为她谱写了一曲脍炙人口的《卖报歌》。

聂耳不仅在音乐创作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在表演活动上也颇有天赋。展馆内还有聂耳创作活动的剧照。照片是聂耳在影片《母性之光》中扮演的“黑人”矿工角色,惟妙惟肖。

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是旧中国最大的唱片经营和制造企业,这里曾诞生过大量进步的爱国革命歌曲。1935年5月9日,时任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的任光,在其录音棚内,首次为电通公司灌制《义勇军进行曲》唱片,唱片的编号为34848b。展柜里的这张就是国歌展示馆的镇馆之宝——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据介绍,首版唱片当年发行数量少,馆内现存的这张首版唱片,保存完好,放到唱机上仍能正常播放。2015年,入选第二批上海市档案馆文献遗产名录。

==  相关链接  ==

杨浦青少年参观国歌展示馆

日前,杨浦一批青少年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并参加了一场“国旗下成长”青少年迎国庆升旗仪式。来听听学生们的观后感。


八十多年来《义勇军进行曲》以巨大精神的力量,激励鼓舞中国人民在一次次危机、一次次灾难、一次次挫折中始终保持“起来”“前进”的昂扬斗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国歌声中,我们赢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经受了洪水强震的考验、实现了香港和澳门的回归、战胜了新冠病毒……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里,我们满怀幸福。 

身为杨浦学子,为了一个更好的中国而读书,已然成为每一个杨浦人心中的执念。我们要铭记和感激那些为之付出努力的英雄和先辈,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新的起点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铁岭中学 叶薇霓


每次路过国歌纪念广场,我总忍不住放慢脚步,望向广场中央矗立的那个主题雕塑……一面经过战争洗礼的国旗,感受那份庄严和肃穆。今天,站在广场,唱响国歌,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和伙伴们一起歌颂“最美逆行者”,一起学“四史”、学先锋,我激动不已,爱国之情得以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为了抗战牺牲的战士,为了抗疫牺牲的白衣天使……我们将以英雄作为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少年。

——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 练艺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