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举行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
2020-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第二次实景综合演练9月28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演练分为模拟推演和实景演练两种方式,利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四场展会现场实况,结合进博会特点规律,演练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相关保障工作,进一步检验提升“安”与“防”、“好”和“精”的水平,确保第三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演练模拟进博会实景实况,重点检验展会期间相关城市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和联合协调处置机制,共分普通参展参会人员快速无感入场、进口冷链展品安全管理、地铁均衡客流保障工作、志愿者服务导引咨询服务演练、食品安全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疫情防控下场馆内应急临时供餐、单馆瞬时人流超限预警、疫情防控下就餐高峰期用餐、应急医疗救治、标线标志标识设置等11个科目。

其中,演练通过对普通参展参会人员进行测温过滤线前置及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同步完成证件查验、人员安检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检验普通参展参会人员快速无感入场情况,确保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的目标。

对进口冷链展品则采用“分批进库,统一进馆,密切协作、集中管理、全程控制”的模式,减少冷链展品沾染新冠病毒引发疫情的风险,检验进口冷链展品安全管理情况,确保冷链展品安全可控。

检验单馆瞬时人流超限预警,通过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利用验证系统作好入馆人员信息留痕,实时监测同时在馆人数,确保场馆内瞬时人流不超过场馆有效使用面积最大承载量的50%。

据了解,综合协调、安全、医疗卫生、餐饮食品、住宿、交通、外事、能源、志愿者、通关便利化、市场监管等11个服务保障组相关单位及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实景综合演练。内宾接待、新闻宣传及窗口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虹桥商务区、交易团等5个服务保障组相关单位作为实地勘察推演单位,对照各自服务保障方案,安排保障人员到位,熟悉实景场地,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工作方案。

根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把第三届进博会办得更安全、更精彩、更富有成效”的工作要求,本次演练主要检验进博会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和服务保障举措等内容,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系统梳理症结,摸清问题成因,切实加强整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实现“五个检验”的目标,即检验指挥体系是否顺畅高效、检验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科学周密、检验应急处置是否快速精准、检验工作人员是否训练有素、检验观展体验是否舒适安心。

通过实景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了各保障组协作配合和综合实战能力,为确保以最高标准、最充分准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保驾护航。

== 相关链接 ==

第三届进博会首票展品今日顺利通关

一批自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搭乘航班起飞的雅诗兰黛洗护、护肤系列产品近日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此批产品到港后,由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持相关单证材料向会展中心海关申报,于9月28日顺利通关,成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票申报进境的展品。

今年会展中心海关报关大厅设立了进博会专窗,本次首批展品的通关流程在此快速办理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上海海关展览品进境申报首次试点无纸化通关,企业无须到海关现场提交单证材料,只需通过单一窗口上传电子单证,海关即可进行线上审单放行,实现申报放行无缝对接,不仅提高了通关速度,也便捷了企业整体的申报流程。

据悉,上海海关今年采取了设立进博会专窗、无纸化通关、快速查检放行等措施,全力保障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顺利通关。目前,首批展品经由海关放行后,将暂存仓库,待进馆时统一安排车辆送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为做好本届进博会展品运输工作,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早在今年8月上旬就已开始安排主场运输服务商驻场办公。为更好的服务参展企业,确保展品安全、准时到达展位,今年增加了和展商的线下精准对接,对行业龙头或重点企业安排专人跟进,对中小企业深入了解状态,逐一精细化排摸,掌握展品一手情况。

此外,进口博览局还与上海空港社区货运枢纽专业委员会签署了协议,设置第三届进博会航空货运“绿色通道”,专用于进博会物资进出港业务,并与中远海运、东方航空等核心支持企业制定展品运输应急预案,提供有序、便捷、高效的展品服务保障。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各项展务落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