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先导动画片,开展研讨会,外国语学社创办一百周年了
2020-09-28 上海

外国语学社旧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了,这是中国第一个共青团早期组织。之后创办了外国语学社,这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

9月28日,“渔阳薪火,红色摇篮”纪念外国语学社创办一百周年活动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

纪念外国语学社成立100周年的先导动画片吸引青年目光。

一部动画片

  纪念馆里将滚动播放动画片和情景剧  

现场,一部时长12分钟纪念外国语学社成立100周年的先导动画片进行了首播。动画片叙述了俞秀松等八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人在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创办“外国语学社”的初心。

外国语学社是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100年前,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后,在新渔阳里6号团机关所在地创办了外国语学社,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

通过动画片还能看到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进步青年,先后在外国语学社学习和生活的场景,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参加革命实践,为新中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渔阳里的火种在全国遍地开花,形成了星星燎原之势。”动画片的最后如是说。

8月22日渔阳里跨越百年之际,两部由高校学子带来的情景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和《渔阳星火》在纪念馆进行了首演。《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讲述了以俞秀松、施存统等人物为原型的青年们在渔阳里为兴国之路,发出响亮的声音,一起奋斗、一起前进的故事。《渔阳星火》以百年前的“外国语学社”为背景,再现当年革命先辈和青年刻苦学习外语,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与反动势力斗智斗勇,不断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故事。

今日,两部情景剧主创与渔阳里纪念馆、红色文创发展中心三方合作签约,通过进一步合作,让革命者的心路历程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明晰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入耳、入脑、入心。

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表示,未来将在纪念馆一楼的互动体验区设立大屏,届时滚动播出动画片和两部情景剧,供参观的青少年观看。

情景剧主创与渔阳里纪念馆、红色文创发展中心三方合作签约。

一场活动

  青春喊话@渔阳里  

活动还着重推广了青春喊话@渔阳里。在渔阳里跨越百年之际的8月,新老渔阳里联合推出“青春喊话@渔阳里”活动,以“你在渔阳里看到什么?”为题,向活动参与者征集参观渔阳里、参与相关活动后的感悟体会,激发青少年了解渔阳里历史的热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

关注渔阳里、向往渔阳里、到过渔阳里的广大市民游客、青少年都可以通过参观实体平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也可以通过到访活动平台——“渔young星光Box”、打卡线上平台——“上海黄浦”、“黄浦新青年”,参与“青春喊话”。欢迎来渔阳里打卡,渔阳里期待青少年的“喊话”。

“外国语学社”与新时代思政教育研讨会现场。

一场研讨会

  探讨“外国语学社”与新时代思政教育  

“八位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人,一位80后,六位90后,一位是00后,这群青年当时已在考虑社会变革问题。社会依靠年轻力量,我们要思考红色资源如何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研讨会上,黄浦区委党研室主任张健表示,要加深加厚历史研究,要用好方式走进青年心里。“当年外国语学社是抓住青年需求、凝聚青年的载体,当下也要有载体帮助青年找到舞台,助力成长。”

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瑊觉得,新老渔阳里、外国语学社和如今的链接是新时代思政教育,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李瑊觉得思政课内容是灵魂,如今思政课不缺内容,但细节挖掘不够,“要让下一代受教育,在表达方式上还要下一番功夫。”

俞秀松继子、中共上海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敏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就没有外国语学社,外国语学社和青年团也分不开,传承外国语学社这一红色基因,让更多青少年学习很重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做细就是我们的任务。”

从201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与黄浦团区委对接,组建了学生理论宣讲团,交大学子在这过程中也更深刻地了解了这段历史。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表示,将来还希望将一批批硕士生送到黄浦区、送进渔阳里一起学习。

“2017年我们就开始研究这段历史,外国语学社建立是救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建立是建中国,学习外语要和报效祖国联系在一起。” 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廖文其表示,他们已经将外国语学社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在校史教育中回望这段历史,让上外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懂得为谁而学。

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中心、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嘉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参与了研讨会。

活动通过回望外国语学社百年历史,传承党团初心,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和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加强黄浦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以及中国共青团发源地的研究工作,为渔阳里红色品牌的的打造注入新时代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