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市创业指导师队伍建设首场线下活动圆满举行,持续推进全市创业指导师团队建设
2020-09-29 专题

参与人员在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参观交流。受访者供图

创业服务,永远在路上。近日,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协会承办的2020年度上海市创业指导师队伍建设首场线下活动圆满举行。来自全市16个区的共40余名创业指导师们齐聚一堂,大家在樊登读书开展了精彩的阅读分享沙龙,又乘坐大巴前往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参观走访。深入沟通交流之余,创业指导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这样的“硬核充电”为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创业服务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线下分享与交流学习

“入耳、入脑、入心”

“创业指导师队伍一直以来都是全市推动双创工作稳步发展的顶梁柱。”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各位创业指导师工作的肯定。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既有各区人社部门的创业指导师,又有创业指导专家,以及部分高校从事双创工作的导师们。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既开阔了创业指导师们的视野,也有助于提升其业务能力水平。而继此次线下活动的开班仪式之后,他们还将陆续为创业指导师们组织开展多个不同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这是反思工作、提升个人能力的好契机,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线下学习的机会,做到入耳、入心、入脑。同时也要多互动多交流,待培训结束后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工作的市区联动及资源对接。”

樊登读书现场分享

探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企业家有哪几种核心战略?创新有几大原则?当天下午,樊登读书的王老师带领创业指导师们就彼得·德鲁克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进行了有关企业家精神的现场分享与交流。

在他看来,所谓企业家的核心,主要包括颠覆现状、推陈出新,即“创造性破坏”。作为90后的他,从自身4年创业经历以及乔布斯等诸多创业案例出发,向创业指导师们解读和分析了创新的7个原则。“其中主要包括5个要做的,分别是要分析机遇、多看多问多听、一次最好只做一件事、从局部开始做、创新始于具体的事情;还包括2个不要做的,是指企业家的特质不是冒险,不要做太单一的产品。”他深入浅出的互动式讲解让创业指导师们深受启发,纷纷点头以示赞同。

“我相信用企业家思维来思考,可以帮助我今后更好地与创业者沟通。”谈及收获,长宁区创业指导师黄燕娜深表感谢。她坦言,在平时开展创业服务工作中,的确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则让她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对不同行业和领域有了更深入和透彻的认识。“感谢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每年为创业指导师提供的各类与时俱进的课程。今后,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创业者们提供更加专业和精准化的服务。”

在樊登读书的分享交流同样让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洋感触颇深。作为高校创业指导师的他表示,近年来高校基础技术和学科研究的成果越来越多,但想要切实有效地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们在创业指导工作中既要关注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和盈利性,更要关注行业发展、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沉下心来培育有潜力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为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有效助力。”胡海洋说。

参访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用大数据思维赋能双创

意犹未尽的樊登读书分享之后,紧接着,创业导师们乘坐大巴,前往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在参观交流中,感受新技术的魅力。

“这面巨大的数据墙展示的就是本地医疗、物流、电子商务、社交、房地产、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数据的当前增长量。”在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助理徐宁的介绍下,创业指导师们不仅了解到各行各业各类数据的大致分布情况,也对大数据赋能其他行业有了更加生动具体的感知。“原来大数据可以与旅游、中小河道治理、普惠金融,乃至上海文化相结合,简直包罗万象!”创业指导师们忍不住感叹道。

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创业指导师盛婷颋在参观后也深有感触。她表示,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将把数据思维应用到日后的创业指导工作中去。“尝试从数据中挖掘、分析企业的行为习惯和喜好,并定位对各类创业扶持政策有迫切需求的企业,为其提供帮助,与他们形成良性互动。”

大数据思维同样也开阔了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席创业指导师周俭越的认知。“数据赋予价值、数据创造价值。”他强调,大数据是今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开展的主要手段和途径,他将逐渐转变传统观念,用大数据思维来服务企业,做好创业指导工作。“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期待日后市、区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更多精准化、多样化的创业培训活动,赋能创业指导师队伍,从而更好地助力创业。”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