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这些学生排演独幕剧表达感恩!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生日当天还没来得及吹生日蜡烛,身为白衣天使的妈妈就奔赴武汉抗疫去了,这让性格孤僻的二年级学生何平情绪崩溃,小区里的三位初一学生牛星、陈晓、林爽偶尔得知了何平妈妈的故事,决定帮助孤独的何平度过居家学习时光……国庆前夕,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师生排演的独幕剧《漫长的寒假》正式公演,小演员们用生动的表演和感人的故事表达了对抗疫“逆行者”的感恩之情。

这部独幕剧描述了居住在“幸福小区”的大人和孩子们,在特殊的寒假里所展现的义无反顾的家国之情,以及不同年龄的友谊之花和温暖如春的邻里之谊。

剧中的牛星、陈晓、林爽是同班同学,他们的扮演者许家腾、秦丽芯、李笑笑在现实中也是7年级的同班同学,在舞台上的表演默契十足,时而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得观众大笑,时而真挚感人的情节让人潸然泪下。

“剧中的林爽是个小猫奴,经常偷偷拿家里的小鱼干去小区里喂猫,但现实中我家却从没养过猫,所以刚开始时对角色有点把握不住。”李笑笑说,有一天她回家时,正好看到小区里有个老奶奶在喂猫,于是就在旁边仔细观察老奶奶的眼神、肢体动作,“后来自己琢磨后把这些动作加到戏里,反馈还挺好。”

扮演牛星的许家腾从小就喜欢演戏,小小年纪已经有过不少舞台表演经历,他坦言,排演这部戏,自己不但演技提高了,对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的付出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前对疫情的印象就是大家都闷在家里不出门,演了这部剧之后才深深感受到,真的是有太多太多‘逆行者’为战胜疫情付出了牺牲和努力。”而家里本身就有医务工作者的秦丽芯更是深有感触:“我叔叔是肺科医生,疫情期间每天都穿着很厚的防护服忙碌,真的是很不容易。”

作为上海首所以戏剧教育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上戏附属静安学校是本市在基础教育领域拓展艺术教育的新探索,校长孙玮敏也参加了此次独幕剧的演出,以演员的身份与学生们共同演绎这个战疫故事。

师生们的努力和精心排练最终化为了感人的表演,演出最后,何平的妈妈从武汉归来,大家一起为他庆祝生日,看着舞台上何平和妈妈相拥的一幕,台下的观众不少都红了眼眶。

校长孙玮敏表示,此次《漫长的寒假》的公演,只是学校在“尚戏星剧场”活动项目中的第一阶段,随着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今后还将展开“校园论坛剧”“校园剧本档案”等活动,“希望通过搭设这样的舞台,让孩子们能在多彩的舞台上更多地体验不同的经历和角色,学会感恩和责任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