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优秀项目路演浦东分会场活动举行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要求,响应李强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的号召,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共同承办的以“人民城市 青春社工”——青少年社工参与社区建设项目路演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优秀项目路演浦东分会场活动活动于2020年9月28日下午在浦东新区青少年阵地(社创坊)举行。

 分享经验  精准直击青少年成长困境 

在活动现场,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副书记万添杰做开幕致辞。来自本市专业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八家服务机构进行路演,对各自青少年服务项目在社区治理中的理念进行阐述,路演的项目涉及来沪人员亲子成长、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特殊家庭青少年社会支持等多个青少年服务领域。

在路演中,上海安信怀心理服务中心带来了名为“心微笑心力量——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项目。安信怀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周祝慧介绍,该项目的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困境儿童及其家长。

“我们的创新之处在于:用微笑主义整合心理学的视角,看见困境儿童及其家长的亲子困境;用沙盘游戏和心理测验外置心理困惑和发展困境;用叙事疗法重构人生故事、家族故事和逆袭的奋斗故事;用有爱的心理咨询师团队,让困境儿童及其家长露出真诚的微笑,笑对人生。”周祝慧表示,作为全国首家微笑主义·安信怀研习院,项目团队由30多位微笑主义学员组成,督导由微笑主义创始人贺岭峰教授领衔。

对于特殊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来自中致社区服务社的青少年英雄联盟项目则为其带来勇气,帮助他们做生活的强者,做自己的英雄。

“它的契机来源于社工开展工作接触的特殊家庭。我们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我们可以通过青少年英雄联盟,关注吸毒犯罪家庭中未成年子女的发展状况,建立联络机制,开展社区探访。”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青少年事务社工督导张璇,该项目是与禁毒社工联动开展,可以实现浦东36个区全覆盖,做到发现精准化,服务及时化。

在本次路演活动中,八家社会组织代表充分阐述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交流各自经验,助益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传扬社会工作理念,上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定会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实现新的超越。

 未来目标  强化枢纽型社工组织建设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将青少年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根据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挖掘青少年潜能,协助其全面发展以融入社会。通过展示,8家机构充分展现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前瞻性和实践性。

当天获奖项目为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的《青少年英雄联盟之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和上海嘉定区关爱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的《“最美丽少年”聋人子女支持服务项目》。路演结束后,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林廷钧为本次活动优秀项目颁奖。

共青团上海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建军做点评发言。周建军主任指出,要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市委“五个人人”要求,提升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青少年社工是守牢城市底线的重要方面,人民群众是社工服务的对象和主体,城市空间则是承载和舞台。要进一步为优秀青少年社会服务项目搭建展示的平台,形成常态化的供需对接机制,促进工作项目落地。

同时,要强化枢纽型社工组织建设,提升对社会组织的服务力度,帮助他们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按照中央“六保”“六稳”的总体要求,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解决困难青少年在就业、教育、心理等方面的需求,体现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能力,让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更有温度。

据悉,2020年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优秀项目路演徐汇、普陀分会场活动将于10月中下旬召开。在三场活动中胜出的项目将有机会在11月19日召开的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上亮相。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