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味道丨层次分明琥珀蹄,入口即化吃不腻
2020-10-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古法八道育香糯,玉碗盛来琥珀蹄。这行字嵌在金山枫泾镇上的上海丁义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房上。丁义兴,始创于1852年的老字号烧制的丁蹄色泽红润,去骨、冷食,切开后,皮、脂肪、瘦肉和汤冻,层次分明,犹如琥珀,入口即化,肥而不腻,连老人都能享受其美味。

枫泾丁蹄有文化、有历史、有美味,若十一长假里想去枫泾古镇转转,别忘了尝一尝枫泾丁蹄这一上海味道。

文化  /

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华美食

三步二座桥,一望十条巷,漫步于枫泾古镇上,河道边林木成荫,庐舍鳞次。一座两层的白墙黛瓦小楼就是枫泾丁蹄非遗文化展示馆的所在地。

据介绍,枫泾丁蹄创始于公元1852年(清咸丰二年)。那年,丁清仑两兄弟在枫泾镇南大街开了一家名叫“丁义兴”的酒馆,其烹饪的猪蹄闻之味奇香无比,观之色剔透晶莹,尝之肥而不腻,咸甜相宜,人称“枫泾丁蹄”。《枫泾小志》里亦有记载:“市有丁肆善烹,人呼丁蹄,远近争购之。”

展示馆起始就介绍了枫泾丁蹄的原料——枫泾猪。枫泾地处太湖流域,从明朝万历年间起,已培育出太湖流域黑猪体系之一的“杜种猪”,也叫“枫泾黑毛猪”。这种猪全身黑毛,鼻子粉红,肉质细嫩。枫泾丁蹄就是以这种猪的四只腿为原料。不过为了满足如今的产量,目前也选用爱森猪肉作为原料。

枫泾丁蹄也是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华美食。1915年,北洋政府选定“枫泾丁蹄”和“贵州茅台”,同赴美国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双双获得金奖。1935年,枫泾丁蹄被选送赴德国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与德国著名品牌“烤猪手”同台参赛,“枫泾丁蹄”又以其独特的风味,客场胜出,捧回金奖。

展示馆还用蜡人的形式重现了制作枫泾丁蹄最主要的开蹄、焯水、烧制、去骨等八道工序。

工序  /

八道精华流程的制作

上海丁义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星介绍,如今他们在传统丁蹄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生产工艺,既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了食品安全,又确保传统工序和口味得以保存。

记者穿上消毒防尘服,戴上口罩,经历全身消毒后,跟着枫泾丁蹄第七代传承人沈云金来到了丁蹄生产车间,了解丁蹄制作最重要的八道精华工序——开蹄、整形、焯水、拔毛、调味、烧制、去骨和包装。

焯水——解冻清洗间里,一只只解冻后的丁蹄躺倒在桌上,三名女工手握喷枪进行除毛。在这,焯水有讲究。沈云金表示,焯水焯得不透腥味犹存,焯过头了猪皮易破,所以时间、温度都要控制。

拔毛——祖上传下来的规矩,如果丁蹄成品上发现一根毛要赔10个,“以前都是手工拔毛,现在产量大了,改用了喷枪”。

烧制——烧制调味间里,十口大锅可同时烹煮丁蹄,关键是火候。烧制丁蹄讲究“三旺三文、以文为主”,旺为大火,文即小火,一次需4小时。在“老法师”眼中,烧制时还要考虑季节等诸多因素,“比如冬天需要更多时间烧制,夏季可以适当减少时间”。4小时烧制,脂肪都转为了胶原蛋白。

调味——丁蹄烧制用的是原汤,但每次新蹄髈入锅后,再选用特制红晒酱油、优质黄酒以及优质冰糖,另加红枣、枸杞等中药材。祖传传下来的是原味,即本帮菜浓油赤酱,口味偏甜。如今为照顾全国各地的口味,丁蹄还增加了咸味和辣味,

去骨——将烧制完成的丁蹄用剪刀尖头剖开后夹住筒骨抽出,全过程要求必须在三秒内完成。沈云金说,烧制好的丁蹄要在高温时尽快去骨,不能让表皮风化变硬。38年的功力让他练就了三秒去骨,因为一直接触高温的丁蹄,手上布满了老茧。沈云金表示,去骨的蹄髈还必须讲究完整度。“去骨和定型是一起的。”去骨后的丁蹄盛在碗里,浇上汤汁冷冻后,最后进行真空包装。

打卡  /

带一份上海味道回家

在古镇附近的新泾路路口转角,有一家开了十余年的枫泾丁蹄旗舰店,售卖十多种丁蹄,根据克数、口味和包装的不同,价格不一,平均百元。近年新增加的竹篓包装则是还原了最早的丁蹄包装。打听了一番,其中就属枫泾丁蹄古法原味卖得最好,“原味秉承了本帮菜的浓油赤酱,口味偏甜,最受喜爱”。

店里也有近20平方米的熟食专区,带骨丁蹄、五香牛肉、豆腐干……一只带骨丁蹄标价80元。店铺负责人说,每到冬季、开春之时,熟食区的带骨丁蹄每日能卖出好几十只,每每到下午两三点就销售一空。

要提醒的是,买了真空包装的丁蹄带回家后,先要冷藏再切片冷食,这样口感更佳。

═   好消息   

10月能买到休闲散装丁蹄

“吃一口原汁原味的丁蹄,口感爽滑,满嘴香气,回味绵长,很柔和。不像啃完两只鸡爪后,就不想再吃了。”总经理林星这样形容丁蹄的口感,在包装、形式上不断进行创新。

如今,老字号丁义兴的专卖店已经开到了浦东、徐汇,258克装的丁蹄也在改进包装,10月就能看到。甚至今年还跨界做了冰皮月饼和桃山皮月饼。

在林星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三包休闲散装丁蹄,类似于单个凤爪的真空包装,开袋即食。原来老字号看到了消费市场在往大众化、休闲化方向转,已经拥有了礼品市场的枫泾丁蹄,也想在休闲市场有一席之地。

原本因为成本限制,休闲散装丁蹄产品一直在优化却没上市,这一次有了定制机器后,产量从每天50公斤提升至1.5吨,加快了上市的步伐,“最快在10月就能买到休闲散装丁蹄了”。

还有个好消息,因为疫情而暂停营业的丁蹄佬面也将重启开张,这也让上海味道多了种选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