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礼物丨盘扣中的花样年华,美到极致的中国符号
2020-10-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视频

旗袍,几乎是所有老上海电影中不可或缺的绰约风景,而海派旗袍的精致,更藏在每一个细节里。盘扣,这个用于旗袍上固定衣襟的装饰纽扣,就被称作“美到极致的中国符号”。

如今,龙凤旗袍将盘扣这一独特的手工艺品化作伴手礼。玉兰花盘扣胸针、如意云纹盘扣书签……一个个小巧精致的盘扣衍生文创产品,讲述着海派旗袍的文化故事。

海派  /

盘扣中的花样年华

布条折叠缝纫,细细盘织,一枚枚各有意蕴的盘扣,安稳地扣连着衣襟。旗袍,大概有一半的韵致,是在这工整灵动的盘扣上。

盘扣个头虽小,用途却不容轻视,它可不只能为海派旗袍画龙点睛。在龙凤旗袍的门店,数十枚制作精细、图案考究的盘扣整齐排列在橱窗里,不再是旗袍上的点缀,而是一件件独立、精致的手工文创产品。

去年,第二届进博会外宾伴手礼推荐名册出炉,七款上海伴手礼入选,其中便包含了两款结合盘扣技艺的——龙凤如意云纹盘扣书签与龙凤玉兰花盘扣胸针。

将旗袍上的如意云纹盘扣制成书签,既传达吉祥如意的寓意,又使得传统文化融于日常生活中;胸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上海市花玉兰花,盘扣配色明丽淡雅,透露着独立、高雅、端庄的韵味。

“人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上海。”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珮菁拿起玉兰花盘扣胸针,说着旗袍、盘扣与海派文化的缘分。

的确,上海和旗袍的故事说不尽也道不完,将上海形容为现代意义上的“旗袍”发祥地,一点也不为过。“服装都学上海样,学来学去难学像,等到学了三分像,上海早已翻花样。”一首流行于20世纪30年代的民谣,描绘出彼时上海在时装界的重要地位,而创始于1936年的龙凤旗袍,更代表和见证了海派文化的黄金时代。

传承  /

95后的旗袍制作工艺传人

走过了80多年的风风雨雨,在繁华的南京西路一隅,“只此一家”的龙凤旗袍仍然保留着手工为主的制作技术。

操作台前,龙凤旗袍第五代传人吴雨婷正在演示如何制作“基础款”盘扣,一个镊子,一尺盘扣条,空芯花扣一点一点被“拗”出造型。

盘扣的工艺却极其繁复,每一步都马虎不得。一枚传统盘扣要经过开料、刮浆、风干、拔浆、开条、烫条、盘扎、塞芯、封烫、修复、装裱等二十多道工序。一款复杂一点的盘扣,花上几天工夫毫不稀奇。

慢工出细活是“老字号”的坚守,却也造成了学艺慢、制作难、产量小的困境,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海派旗袍制作技艺呢?

老师傅焦义刚已经做了37年的龙凤旗袍,如今,他最年轻的一辈徒弟,也已是龙凤旗袍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人。

五年前,吴雨婷第一次接触到旗袍的制作,她说,最开始连顶针都不太会用,一不小心就会直接扎进手指,同一个位置一天扎上两次,就会留下深深浅浅的伤疤;做盘扣时必不可少的镊子也用不太习惯,长时间用力捏着,抽筋是常有的事儿。“每次做都经过千辛万苦,成品出来的那一刻,会有’终于’的感觉,太开心了!”吴雨婷感慨道。

和吴雨婷一样,张钦伟、吕静、刘海智也是龙凤旗袍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人,“我们的传承人梯队还是培养得挺好的,”高珮菁介绍道,四位90后还组成了龙凤文创工作室,专门开发旗袍衍生的文创类产品。

年轻一代加入技艺传承的队伍,使老字号焕发了新活力。充满想象与巧思的盘扣文创背后,不仅有老师傅们对传统工艺的挖掘和整理,更有这群“旗袍界”新人们的努力。

创新  /

穿越百年的“潮流”盘扣

如今,时尚化的设计元素带领盘扣穿越百年,摇身一变,成为“潮品”。

龙凤如意云纹盘扣书签与龙凤玉兰花盘扣胸针,是95后旗袍制作工艺传承人们第一次向文创类产品发起的尝试。设计如意云纹盘扣书签时,吴雨婷和团队成员们几经讨论,“你会考虑传统的如意云纹盘扣是不是太厚重,太沉了?不太适合做挂件。”最终,成员们决定使用简洁的单层盘扣条,配以外层湛蓝、内层浅青的清新配色,去繁从简,线条更细,轻盈又耐看。

龙凤玉兰花盘扣胸针的设计则更为困难。相比莲花、牡丹这些传统花型盘扣中当仁不让的“主角”,玉兰花的图案可算是“稀有品”。

没有传统图案可以参考,怎么制作盘扣胸针?团队只能反复翻看玉兰花的实物图和画稿。一次次尝试后,玉兰花的造型理解逐渐加深:从侧面描绘玉兰欲开未开,线条简洁流畅,填芯色彩素雅,聚合有度的花瓣间是含蓄而优雅的海派风情。

不久前,团队又推出了以上海地标性建筑——石库门和东方明珠为灵感的盘扣文创。花费不少时间参考近年的流行配色后,大家决定以深蓝搭配亮橙、桃红,跳色设计活力十足,“上海”的英语缩写“SH”更为作品增添了一抹“洋气”。

不过,最让四位年轻师傅满意的还是一件意义深刻的大幅盘扣——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活,面对无数医务工作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决定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赶制出大幅盘扣“武汉加油”。

盘扣整体呈现红色的“武汉加油”四字,镂空文字中点缀着黄鹤楼、樱花、浪花、CHINA等图案。“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复杂程度这么高的盘扣”,文创工作室成员回忆道,“用红色作底色,是希望能给当时的一线人员一些鼓励,也感谢他们的英勇付出。”

突破龙、凤、福、禄、吉祥如意等传统图案,创作出玉兰花、石库门、东方明珠、十二生肖……龙凤旗袍第五代传承人们希望,年轻血液的加入是旗袍行业的转折点,“让我们用年轻人的视角向大家介绍,传统旗袍有什么工艺特色,这些工艺的失传会是一种多么大的损失,慢慢的,让我们的传统工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