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味道丨一口酥一室香,老西点“拗”新造型
2020-10-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国际饭店的蝴蝶酥,被许多人誉为“上海最好吃的蝴蝶酥”,长年都是要排队才能买到的。一袋五只,薄而脆,颜色金黄,几乎看不到粘的糖粒,一口咬下去,酥软甜脆,一股奶香萦绕舌尖,妥妥就是上海的味道。

奶香  /

不用进店就能闻得到

蝴蝶酥是一款经典西式甜点,有说是法国在20世纪早期发明的,也有认为首次烘焙是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上海人“洋派”,不管起源地在哪里,上海人从很早开始就流行起了这款甜点。

蝴蝶酥在西方有“棕榈树叶”“象耳朵”“眼镜”等说法。但在中国则被叫作了更形象的“蝴蝶酥”。上海的蝴蝶酥乃是法式西点的混血改良版本,最正宗的都是上海老牌大酒店下足料的版本,其中尤以国际饭店最佳。

但凡路过位于黄河路上的国际饭店帆声西饼屋,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幅景象: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在人行道上蜿蜒曲折,盛况空前的时候,能从黄河路一直绕着弯排到南京路上的中国银行。

不用进店门,就能闻到一股股浓郁的奶香味,诱人得很。这味道对于上海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人约会,来国际饭店喝咖啡吃蝴蝶酥可是相当时兴的。“老早只能在饭店里吃到,后来才开始有了西饼店,可以散买。”老顾客都会跟你这样讲。

如果是工作日,队伍中排着队的多半是上海人,有上了年纪的阿姨爷叔,也有不少小年轻,定期来买点蝴蝶酥回去当点心早已成为习惯。“蝴蝶酥就一定要吃国际饭店的。”上海人就是这么讲究。

而一到双休日、节假日,外地游客就多了起来,不少还是拖着行李箱来排队的,刮风下雨都有人,就为了买这一袋网红上海特产。

国际饭店这家小小的西饼屋,来头可不小,这儿的“国际饭店京帮点心制作技艺”被列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招牌的蝴蝶酥更被评为“上海市特色旅游产品”。如今逢年过节,很多上海人都会拿蝴蝶酥送礼招待客人,外地朋友来上海游玩,到国际饭店买点蝴蝶酥当伴手礼也是上佳选择。

“现在一天面粉就要做掉将近一吨。”国际饭店餐饮部总监兼帆声饼屋厂长徐黎明说。中秋国庆双节前,差不多每天都有来国际饭店订蝴蝶酥礼盒的,一张单子就是一两千份,紧俏到来不及做。

酥层  /

一口咬下去有250多层

国际饭店的蝴蝶酥到底好吃在哪里?

“我们的蝴蝶酥甜度都是经过仔细测算的,外面大部分蝴蝶酥会比较甜,而且比较硬,我们通过每年的检测报告,在糖分上有所减少,同时也不影响口感。另外一个就是软硬适中,老人小孩都能吃。”

33岁的邬江磊进入国际饭店已有14年了,如今他是西饼屋西点生产主管,也是徐黎明劳模工作室的骨干。说到拳头产品蝴蝶酥,他自信满满。

矗立在上海最繁华地段,曾经是“远东第一高楼”,无数名人下榻过,历史悠久的国际饭店浑身上下都透着老上海的风度,又颇具国际范儿。跟门口彬彬有礼的老门童一样,讲究,是让国际饭店蝴蝶酥口耳相传声名远扬的重要原因。

做蝴蝶酥的两大原料,黄油一直选用的都是新西兰进口黄油,面粉则是香港品牌美玫低筋粉,这么多年来没换过。“也试过其他面粉,但效果都没有现在这两种原料配合起来效果那么好。”邬江磊说。

外面大部分的蝴蝶酥,蝴蝶的“翅膀”部分都是扁平的,而国际饭店的蝴蝶酥,当中却是拱起的,立体的造型,瞬间让这枚小小的点心变得灵动起来,这也是国际饭店蝴蝶酥与众不同的最大特色之一。

而要做到这一点,可没那么容易。蝴蝶酥属于酥类点心,最要紧的一个部分就是开酥。酥开好了,一口咬下去会很松脆,多开了或是开得不均匀了,口感上就少了很多层次感。

“开酥的过程像是叠被子,面粉当中包黄油,一层层叠过来叠过去,不能多也不能少,多的话面粉不发,就变成扁平的了,少做的话,酥会散掉。叠得恰到好处了,才能很好地起酥。”邬江磊说,蝴蝶酥中间的酥皮起到250多层,正是口感最好的时候。这个过程中,控制温度很重要,铺糖过程也很重要,每一步都要精准控制。

这些手艺也是代代相传,做西点10多年的邬江磊还记得自己刚开始练开酥,15-20分钟的“叠被子”过程翻来覆去,就这样练了2年多才算是能够把控到关键。

味道  /

从上海人喜欢的味道,变成大家喜欢的上海味道

邬江磊刚进国际饭店的时候做的是中式厨师,后来才转到了西点,一方面是有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门技艺需要年轻人来传承。这个上海滩的老牌西点,从没想着“躺赢”,而是不断在寻求创新突破。

对新口味的探索一直在进行中。咸味的蝴蝶酥就是一种尝试,如今在西饼店里也能买到。这款芝士蝴蝶酥一经推出人气就很高。芝士蝴蝶酥的个头要比一般的蝴蝶酥小很多,可以说是迷你版,特别受“小鸟胃”的女生欢迎。芝士香更是凸显了酥香。

作为上海的网红食品,国际饭店也连续数年推出蝴蝶酥特色伴手礼。第一年咸甜口味各一半;第二年把纸盒包装换成了更精美的铁盒包装;第三代加了可可杏仁饼干和蔓越莓饼干;今年又推出了多种口味的第四代伴手礼,在传统口味蝴蝶酥基础上,结合上海人喜欢吃的苔条,做成了薯片形状的苔条酥。吸取澳门网红的杏仁雪花酥特色,结合蝴蝶酥,改良出了口感更松软的杏仁酥。

除了新口味的探索,也尝试过给蝴蝶酥来个“新造型”。不同于传统的“蝴蝶”造型,国际饭店还出过一款像“蝴蝶结”一样的蝴蝶酥,小巧可爱,相当别致。现在的蝴蝶酥也有三种规格——一口一个的迷你版,小半个手掌大小的中号,以及西饼屋里卖的一袋五个的大号,在不同场合供应,也适合不同胃口的食客。

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后,通过招投标,国际饭店蝴蝶酥顺利进入高铁,一直持续到现在,随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线走向了全国;第一届进博会开始,又成为进博特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品鉴。国际饭店蝴蝶酥正从上海人喜欢的味道,变成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家喻户晓的上海味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