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可持续发展的“明天合伙人”
2020-10-04 生活

“我想通过快递箱上简单的画面去呼吁大家保护自然,我用树叶和藤蔓画了人脸的形态,来表达人与自然从来都是一体的,是相辅相成的思想。”——钱若妍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现代中国人生活中常用的二维码。既然二维码可以包含无数信息,那么也可以将绿色的理念融入其中。”——徐璐瑶

“以可循环利用的布袋代替一次性塑料袋,以可降解的绿色包裹代替普通快递箱。让我们的购物变得既环保又便捷,拥有一个绿意盎然的舒适环境。”——袁茵

岑磊作品

王尤佳作品

刘鹤作品 本版受访者供图

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乐于通过方式新颖的可持续生活实验来守护地球,为明天更美好的生活做出自己的改变。

日前,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的“绿色包裹涂鸦征集令”评选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十佳作品纷纷出炉。这些作品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新风尚。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当下行,明天观

“绿色包裹涂鸦征集令”的评选活动共收到涂鸦、标语作品总计7305个,参与者来自全国274所高校,据悉这些获奖的十佳优秀作品,还将会在之后的“双十一”购物节的快递纸箱上得以展示。与此同时,《2020个年轻人如何看2030:中国年轻人“明天观”报告》也新鲜出炉,这份报告由持续关注青年创变及可持续发展近10年的BottleDream联合出品。BottleDream创始人阿菜告诉记者,今天的年轻人在谈到和明天有关的话题时,“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词被越来越多地提及。75%的人表示与过去相比,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变多了,99%以上的人都认为当下的行动对明天的影响相当重要;除了意识提升外,90%以上的年轻人都以各种形式的行动,切身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改变中,其中绿色消费、日常善意行动是最普遍的参与方式。这群有态度、敢行动的年轻人在报告中被定义为“明天合伙人”。    年轻人,要创变

85后阿菜在2011年的时候创立了专注社会创新的平台BottleDream。第二年,他就独自穿越四大洲20多个国家拍摄纪录片《创变者》,与全球不同领域的近100名年轻创变者紧密交流,并在全球150多个城市放映此片。阿菜说,他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更多中国年轻人参加社会创新,改善世界。这些年,阿菜也持续关注着这些曾经的被访者的动态:“大多数人当年的创意并没有存活至今,但是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正因为这些年轻人的敢想敢做,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与启迪。”

“经过几年的践行,我发现,创变虽然很美,但是还是要构建一个更加平易近人的沟通语言体系,让更多人可以加入进来。于是,包含着衣食住行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成为了我们这些年来的专攻方向。”阿菜的这个想法,并不是拍脑袋而来的,而是从他当年采访的一个个创变者那里得到的灵感与鼓舞。“那是一个法国的小伙子做的一个反对食物浪费的公益项目。他发现,许多餐厅、超市会把将近到期的食物,或者是长得比较难看的蔬果直接扔掉,非常可惜。于是,他在周末推出了一个名字叫DISCO SOUP的项目,邀请当地人来品尝用这些食材制作的餐食,形式做得非常酷炫,就像一个在酒吧举办的派对,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加入。这个活动形式我后来也在广州、成都等城市做过。为了更加容易复制、执行,我们还特别做了一个工具包,里头包括申请指南、数据PPT、海报文件……只要有了这套东西,很容易就可以把这个环保项目实现出来。再比如,有一个生活在英国的小伙子,他的父母是来自加纳的移民,有一次他回国的时候,发现家乡的水污染很严重,为了筹集资金提供给当地的净水工程,他想到了一个主意,那就是只要买他提供的贴有特定贴纸的水壶,就可以去当地的一些有合作关系的咖啡店和快餐店免费续水。刨去成本费之后,其他的收入就可以用于净水工程了。其实,这两个成功案例,都没有高科技研发含量,只因他们都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以及愿意解决问题的头脑。所以,创变无所不在,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切口。”    可持续,有担当

从2017年起,阿菜每年都会召开年度创变者大会,与大家分享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话题。第一年是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主题是“不浪费好好爱”。2018年是以“为想要的世界买单”为主题,深度探索可持续消费的不同可能性。2019年则是出了一本《中国年轻人可持续生活趋势白皮书》,采访了10位可持续生活方式践行者。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阿菜和他的小伙伴们也都没有闲着:“疫情暴发后,我们时刻关注着动态,看看可以做一些什么。我们的平台聚集着很多的青年行动志愿者,于是我们做了一个供需匹配平台,不管是需要物资还是帮手,都可以来到这里对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的年轻人站了出来,用满腔的热情与担当,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复工后,我们做了104份有效问卷以及29个典型样本的深度访问,梳理出一本《疫情下青年行动研究白皮书》。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新的启示与思考——关于如何建立一个好的公共参与的环境,如何设计一个好的公共参与的机制,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的公共参与热情能持续、行动有效。”

谈及这次与欧莱雅联合出品的《2020个年轻人如何看2030:中国年轻人“明天观”报告》,阿菜说道:“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许多人觉得环保是别人的事情,离自己非常遥远,而经过这次的调研,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从切身、内在的角度开始考量这个问题,所以决心与驱动力也就更强了,未来可期!”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