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给收藏增色
2020-10-11 生活

塞满收藏品的大仓库(左图);老爷车和复古仓(右图)  本文除标注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本文的主角不是设计师,而是一位名叫“Double”的理工男。他有一个很宏大的梦想,想把自己收藏的中古家具做到资产“一个亿”,因此这个复古的老仓库就被取名为“一个亿”。走进他的复古仓,琳琅满目的家具和藏品。一个亿的资产肯定还没有,可是,满眼大师的设计,论创意,又何止一个亿?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收藏家都是固执的  

Double似乎从小就有收藏家具的潜质,他对外婆家那套据说有Art Deco特点的老家具至今念念不忘,并且固执地认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一个设计界的黄金年代。在那个时代,二战刚刚远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工业发展也渐入佳境,设计师面临着难得的黄金时代。

在“一个亿复古仓”门外,始终有几辆老爷车停在车位上,Double说,那是他用来遮挡停车场里现在那些车的,这样他的“一个亿复古仓”就从外到里氛围和谐了。最喜欢这个复古仓的,大概是空间设计师,因为在没有墙没有柱的空间里,几乎所有陈列的产品都不属于现在,但是,又似乎可以很随意地与现代空间相融,随便带一件回去放在客厅或书房,都是一个不错的点缀,甚至能成为空间里的亮点。

汽车工程专业毕业的Double,曾经做过一段时间二手车交易,那时,几乎所有的名车、豪车、老爷车他都过了一遍手,成为了一个资深的汽车玩家。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中古设计也有了了解。

”二战结束,人们好不容易从物质匮乏年代挣扎出来,设计师殚精竭虑,只为彰显那一份独家气质。“Double拍着一架汽车尾部造型的沙发说,”这时当年最老的保时捷911款的尾部。“玩老爷车是玩不起了,做这么一个沙发,也算是圆了很多人,也包括他自己的汽车梦。

Double说,那个年代也是工业和科技爆发式发展的年代,人类登月的成功,带动了设计师更多地采用工业元素,钢铁、玻璃钢等材质,被设计师广泛采用,留下了很多不朽的巨作。

墙上的椅子

  爱上收藏是快乐的  

来到一个沙发前,Double告诉记者,这是德国Dieter Rams设计的作品,背部和侧面使用了玻璃钢一体化成型,内部还有钢管骨架,线条刚硬,风格沉稳。真皮的靠背和坐垫,细腻柔软,和外部的现代工业材质形成鲜明对照,又和谐地糅合在一起。表现了人们对科技感、工业感设计风格的追求。

在这只沙发对面,Double饶有兴趣地打开了一只白色的“蛋”,有点像女孩子椭圆形粉盒造型的巨大的蛋,原来这是Pe-ter Ghyczy的花园蛋椅。坐在椅子上,双脚可以伸在草地上,捧一本书,或一杯茶,读书发呆都是极好的选择。最妙的是,借鉴了汽车引擎盖的设计原理,盖子和蛋身对应着有漏水槽,即使下雨,椅子也不会被淋湿。离开时,随手合上,沙发恢复成了花园中的景观道具。

这些陈列品,不少原本是Double的个人收藏。边旅行边淘宝是他经常的生活状态,也是他为自己设计的生活方式。如果不是疫情的关系,可能这个时候我们找不到他,多半他会在旅行的路上。走得多了,故事也会多起来。有一次,在荷兰,车在路上抛锚了。打了救援电话后,在等待的空隙中,他来到了旁边的一个小村庄,意外淘到了一把造型奇特的椅子。

他的收藏中,椅子特别多,他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每一把椅子的出处。比如,那套Martin visser三人位沙发,他觉得有着包豪斯风格,造型简洁,座位舒适,最难得的是,虽然名为沙发,却没有沙发的厚重,可以很轻易地将这套沙发当客厅的区间分割来用。而那把Top Form的单人沙发,具备了精巧的结构,稍稍用力后仰,便伸展成一把可以半躺下的沙发椅,眼下,很多机关沙发的金属机构并没有达到它的水平。

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中古家具研究多了,Double自己也有了设计师的审美,于是,他亲自下场,设计了一把两个扶手呈R字形的藤面椅子,他名之为“R椅”。像模像样地跻身在诸多大师设计中一点也不露怯。

一个亿复古仓一隅

  做生意也要有情怀的  

偌大的陈列厅顾客并不多,和淘客相比,参观打卡的人更多一些。两个女孩在戴着宇航帽的少女头像前拍照,粗粝的墙面,老式的摩托车,宇航面罩女孩,构成了一幅对比鲜明的奇异画面。

说起开张做生意,Double说,也是意外。当初他在某网站卖货,不过是因为家里没地方放下他所有的藏品。跟所有的收藏家一样,东西收多了,总要卖出去一点,一方面为新的藏品腾点地方,同时也是让自己手里的藏品不断更新。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有中古家具,求购的意向越来越多。同时,他自己收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店。

开了店,他并没有当老板的精打细算,该花的钱还是大把地花。“一个亿复古仓”的门锁,是他从欧洲淘回来的老式铜制锁。被磨得光滑铮亮的铜把手,低调到几乎看不出花纹的锁面盖板,老式的铜钥匙,如果遇到懂行的收藏家,恐怕是会要即刻把门锁拆下来买走的。即使是厕所,所有的水管也是用铜管焊成,老式的阀门做水龙头开关。进去,关上门,穿越感特别强烈,好像推门而出,你会见到半个世纪前的景象。

仓库里还有各色中古旧车,有我们经常在早期电影里看到的那种老爷车,有全身镀铬晶亮的自行车,还有没有油箱的摩托车,甚至还有很多中古的儿童车。这些车大多只是摆设,但他喜欢。Double说,这大概就是最早的专业给人留下的不能磨灭的印记。仓库里还有几辆缩小版本的摩托车,有时心情好,他会驾驶这些玩具一样的摩托车在园区里转上几圈,过过飞车党的瘾头。

戴宇航帽的少女和机车。 杨颖 摄

  爱上工作是幸福的  

开了店,他依旧是他,依旧旅行、上网,空闲时也打几局游戏。只是,买中古家具更加大手笔了——从自己收藏到筹集商品,原本想买想不买的现在可以统统买回来了。至于会不会亏本,从头到尾Double没有担心过。他觉得,这里的商品和别家不一样,这里每一件都是值得珍藏的,至少,只要东西在,基本的价值总是在的。有顾客从他这边买了中古家具,用了一段时间不喜欢了,转手再卖出去,不但没亏本,还小赚了一点。所以,看着一屋子满满当当陈列着的家具,他是一点不着急。

越是这样的心态,生意就越好。很多外地客户现在已经习惯,每两三个星期一定要来走一走,淘一淘。因为,两三个星期,这里多半的家具会有替换,特别是好的名师设计的家具,都是孤品,说没就没了。那只玻璃钢整体造型的沙发已经卖出去了,买家跟Double一样,酷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科技感、工业风。

Double对自己的店有个最基本的认识,那就是,开这样一家店,亏本是不会的,但要暴富是更不可能的。守着这些宝贝,细水长流,吃饭生活没什么问题,但要赚大钱,建议改行啦。

但是Double很知足。他说,没有几个人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想喜欢什么就喜欢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更难得的是,能够把自己的兴趣做着做着做成生意,完全专业对口,那是更不容易的事。

所以,坚守,对于他,只是兴趣而已。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