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出过国一开口却是“老伦敦”!这个“伦敦腔”机务小哥火了
2020-10-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最近,一个名为“底层机修工”的博主凭借一口纯正英式英语在抖音上火了!视频中说英文的小哥叫张建海,是上海的一名机务维修工。听了他的“伦敦腔”,很多人都认为他在国外留过学,甚至不看脸的话会以为他是英国人。而事实上,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从来没出过国,一口英式英语全凭自学!

自8月30日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第一条英语视频后,短短一个半月,这个“伦敦腔”机务小哥已经收获了15.3万粉丝,凭着比英国人还英国的口音火“出圈”。

 老外机长惊诧:你是从英国回来的吗? 

“大家好,我是一个在机场工作的飞机维修工,今天我是夜班,我发这个视频原因是为了学习英语,如果你也是一个飞机维修工,请认真关注我,谢谢!”8月30日,32岁的张建海在抖音上发了他的第一个英语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15秒,但纯正的英式口音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点赞和评论。一天后,张建海又在视频中告诉大家:“我差点忘记告诉你们我的名字,我叫Blake……我从来没出过国,如果我在说英语的时候犯了些错误,请宽恕我,谢谢!”

从8月30日至10月13日,张建海一共发了28个视频,视频内容有关于英语学习的,更多的还是介绍科普一些机场的设施设备,比如机务人员做一些非常复杂的工作时用到的梯子、帮助飞机倒车的拖车、机务人员用到的最基本的工具……

与一些博主精致的视频相比,张建海的视频非常朴实:每次都是他自己用手机自拍,没有配乐、没有滤镜,甚至很多时候还伴随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但就是这些略显“原生态”的视频,在一个半月内就收获了15.3万粉丝,原因就是——他的英语口音太伦敦了!

“这标准的口音比真正的英国人还英国人”“要是在塔台当空管,机长会误以为到了伦敦希斯罗机场”“好纯正,怎么做到的”“我仿佛听见了福尔摩斯探案里的伦敦腔”“太有味道了,唐顿庄园的感觉”……粉丝们纷纷点赞、留言,有的甚至开玩笑称:“你得吃多少个伦敦人才有这样的口音!”

除了粉丝、网友,张建海的“伦敦腔”也得到过外籍机长的“盖章”认可。在和一些老外机长交流时,不少机长都问过他:“你是从英国回来的吗?”而当得知张建海从来没出过国时,老外机长们都感叹:“Amazing!”

 发视频是为了和更多人交流提高英语 

“这些年中国民航越来越国际化,对机务人员的英语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就想发个视频,大家一起交流提高一下。”谈及发英语视频的初衷,张建海说,视频平台都是开放的,一方面可以和更多机务人员在英语上进行交流,另一方面其他人也可以通过视频了解机务这个职业。

张建海的视频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拍的。“拍之前会先把想说的内容大概列个提纲,拍的时候就是即兴说。录好之后用视频软件把字幕加上就发了,不做任何修饰。”刚开始,张建海没有经验,录视频时经常卡壳、说错,最多的一个视频录了十遍,“现在有点经验了,说的也流畅多了,两三分钟的视频顶多也就录个三四遍。”

视频的走红和“出圈”出乎张建海的意料。“真没想过大家会这么关注!”张建海坦言,抖音上的英语视频多得是,很多博主都是英语专业出身,拥有国外留学经历,和他们相比,自己实在算不上专业。也正因此,他对网友指出的自己视频中的一些小错误都非常虚心接受。

9月1日,刚发视频没两天,张建海就特地发了一个视频,更正了两个被网友发现的错误:“谢谢大家指出我的错误,我会尽力改正!”在很多视频下面,张建海都自己留言:“可能我所说的当中有许多语法错误和用词不当,请大家谅解!”不过,在英语学习上,张建海也有自己的一些观点,他认为,语法确实很重要,但在开口表达时,应该尽量忘掉语法。

 学英语没有捷径就是多听多说多看 

张建海的一口纯正英式英语全是工作之余自学的,没有上过任何培训班,也没有请过一位英语老师。很多网友得知后,纷纷赞叹他有语言天赋,有的甚至认为他上学时英语就很好。“其实,学生时代我的英语成绩是不太好,甚至可以说是‘差’,因为那时候学英语纯粹是应试,没把它当成兴趣。”

2010年,从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设备维修专业毕业后,张建海回到上海入职航空公司,成为一名机务。机务工作非常辛苦,常年在机坪上风吹日晒雨淋,工作内容也很枯燥,性格比较沉静的张建海逐渐开始对英语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他就开始在看剧、听广播时有意识地自学英语。

“年轻人都喜欢看美剧、英剧,别人一般看着字幕看,我看的时候逼着自己不看字幕。”张建海说,刚开始很多都听不懂,但慢慢地听懂的越来越多,到现在,即便是那种语速很快、台词很多的剧,也能听懂60%以上。除了听,学英语很重要的就是说,与很多人喜欢美式英语发音不同,张建海觉得英式英语好听,于是他就自己练英式口音,并地道地说出来,“我经常拿一些英语书刊、文章来读,平时在家里还会自己和自己对话。”

与学生时代相比,如今学英语成了张建海的兴趣爱好,尽管平时工作已经很辛苦,但他学起来还是动力满满。“当(学英语)成了兴趣,学的时候就不会把它当成一种负担,会乐在其中。”张建海的视频下,很多粉丝都向他讨教学英语的窍门,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英语没有捷径,就是多听多说多看。”

张建海认为,语言还是需要大胆地去说、去表达,不要害怕犯错,“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没有英语环境,也没有留学经历,但是不妨碍我们开口去说,哪怕自言自语也可以。”

随着粉丝量的增加,已经有好几个商务合作找上门,希望能在张建海的视频里做广告,但都被他拒绝了。“(做广告)没必要,我发视频就是为了和大家交流英语知识,一旦插广告就变成牟利了,这不是我的初衷。”张建海告诉记者,英语视频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一起进步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