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过春运抢票、挤瘫报名系统,一“位”难求的KET/PET到底要不要考?
2020-10-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肝在颤,手在抖!这两天,家长圈又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拼手速”,刺激程度堪比抢春运车票和拍沪牌,而这次大家“秒”的是“考位”——KET/PET的考试资格!10月12日,众多家长“全副武装”准备上阵开抢,却发现报名官网瘫痪;10月13日10点,报名重新开放,十分钟内全国考点的考位全部被抢完。一顿操作猛如虎后,家长们几家欢乐几家愁,而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不少家长非常纠结:这一“位”难求的KET/PET到底要不要考?

【报名火爆】

跑网吧、拼手速,系统崩溃也挡不住报名热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剑桥英语通用五级KET、PET青少版考试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原定于4月25日举行的KET、PET考试与11月14日举行的考试合并,随后,包括上海全部考点、北京全部考点、江苏全部考点等在内的众多考点又取消了11月14日的KET、PET考试。就在家长们对今年考试已不报希望时,又得知12月将举行今年最后一次KET、PET青少版考试,报名时间为10月12日10时-16日16时。

经历了一番“过山车”之后,家长们对12月的这次KET、PET考试格外重视。原本每次KET、PET考试报名就很火爆,再加上之前接连取消,这使得12月这次考试的报名竞争格外激烈。

10月12日,报名首日,很多家长一大早就开始准备,有的家长为了提高“手速”甚至时隔十余年后“重返”网吧。但当家长们怀揣期待登陆报名网站时,却发现怎么也登陆不上去——网站系统瘫痪!“也就八点登陆进去了,后面完全就是网页不存在,手足无措!”一位家长说。随后,网站发布公告:由于技术原因,原定10月12日10点开始的剑桥通用英语五级KET、PET青少版考试的报名改在10月13日10点开放,报名截止时间不变。

10月13日上午,“越挫越勇”的家长们投入新一轮“战斗”,十分钟内全国考点的考位就已全部被抢完,北京、江浙沪等地考点的考位甚至几分钟内就被“秒”完。

“昨天上午10点系统崩溃也没能阻挡家长们今日上午再战,天大的事也要过了10点05分再说,结果10点02分就结束了!”一位北京的家长感叹说,身边好几个朋友都没报上,“有去外省的倒是报上了。”还有家长表示,虽然12日茫然了2小时,但13日总算抢到了:“太不容易了!”

与往年一样,由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报名人数多、本地名额紧俏,很多家长在报名时都“曲线救国”——抢外地的考位。不少家长都晒出了外地考点报名成功的信息:“泉州是远了点,但还是感谢姑娘带我们去玩耍!”

【家长纠结】

一“位”难求的KET/PET到底要不要考?

KET/PET考试为何如此火爆?是什么“魔力”让全国家长疯狂追捧?

KET/PET被家长们俗称为“小雅思”考试,是剑桥五级普通英语水平证书考试(MSE)的两个等级考试。整个MSE考试共分5个等级,包括KET、PET、FCE、CAE、CPE,KET是第一级,也是最低级别的考试。从词汇量要求来说,KET的词汇量约在1500-1800左右,PET的词汇量一般是3000-3500左右。对标学校考试水平,KET差不多是中学毕业生,PET差不多是高中毕业的水平。

在报考年龄上,MSE考试没有年龄限制,一般三年级就可以报KET,四年级KET、PET,五年级PET、FCE,六年级FCE。由于KET/PET考取后的证书成绩终身有效,不少家长都非常看重,有的家长甚至让孩子从一年级起就开始报考KET。

事实上,对于越来越火爆的KET/PET考试,一些家长很是纠结,而家长圈对这个考试也持有不同的观点。

持支持态度的家长认为,KET/PET考试成绩终身有效,是孩子小升初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有家长称,剑桥英语五级考试在一些地方已是“标配”,“低年级过KET,中高年级过PET和FCE,如果五六年级前过了CAE和CPE,对小升初帮助很大。”还有家长表示,剑桥英语五级证书在世界各国都获得承认,如果想让孩子进入国际学校或出国,这个考试就是必要的准备。“即便不出国,通过参加考试检验、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也不错。”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认为,让小学生参加这种考试没有必要。“没必要着急,只要坚持都会赶上来的,初中才从ABC学英语,不照样考过四六级雅思托福。”一位家长说,只要踏踏实实学习,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每天坚持阅读就够了,没必要千军万马抢一个“考位”。此外,在一些家长看来,如今民办学校已经开始实施摇号,证书对升学还有没有帮助也很难说,“不好说KET/PET对小升初具体有什么作用,毕竟现在公民同招了。”

【业内观点】

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比考证书更重要

“我个人的观点是,小学生没有必要去考KET/PET这类考试。”沪上一位资深英语教师表示,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学习英语更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学习一门语言是蛮辛苦的一件事,要背、要记很多东西,所以兴趣很重要,要让孩子觉得学习过程挺有趣的,他才愿意花时间、精力去学。”让小学生去考KET/PET考试,势必就要超前学习很多内容,孩子必然投入大量精力,而付出的这些努力,“性价比”不见得会高。

“孩子学习是有认知规律的,同样的词汇量,低年级的孩子通过反复的强化学习是可以掌握,但这其中的付出是很大的,而如果等他稍微大一点,掌握了一些记忆的规律和方法,可能用不着付出那么多就会了。”这位英语老师透露,在她教的学生中,有的学生刚进预备班时做中考英语试卷就能拿到140分,但到中考时还是考140多分,而那些刚进预备班时基础没那么好的学生,通过几年的学习中考同样能考140多分,“提前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学,最终的差距和没有提前去学的并没有太大。”

这位老师认为,要不要报考KET/PET考试,家长首先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孩子语言学习和认知水平的发展规律,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其次要视孩子的兴趣而定,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兴趣,可以鼓励孩子去学、去考,但如果孩子本身就对此很排斥且不具备相当的英语能力,盲目去报考很容易让孩子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反而得不偿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