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被搬离小区,问题出在哪儿?
2020-10-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这两天,一条名为“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的短视频在抖音上火了,播放量多达数百万,引起热议。

但这台机器入小区仅仅存在了两天时间。10月13日下午一点多,记者赶到位于虹口区的宝元小区时,被告知机器刚刚于中午时分被人搬走,只留下地上一些零星猫粮。

据申城流浪猫狗保护社会组织负责人透露,其实早在四五年前就协助学生社团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校园投放过一台类似的自动喂食机。之后又试图在上海多个社区推广,但遇到了挫折。“自动喂食机的理念很好,就是太超前了,就好比是2G时代大力推广APP一样,太难了。”而对于在家门口出现这样的喂食机,居民们褒贬不一,各执一词。

原来摆放喂食机的地方已经空无一物

>>实地探访<<

  机器投放两天就被搬走  

当天下午,记者前往宝元小区,在一名好心阿姨的带领下,才找到了毗邻水泵房的喂食机的“神秘”据点。“你来得不巧,这台机器刚搬走不久。在这里摆了才2天,知道的人也不多。”一名负责垃圾分类的大叔介绍说。

记者发现,这处原先摆放机器的地方是一个死胡同,从地面的动物的排泄物和口粮显示这里有流浪动物出没的痕迹。

“喏,车棚这里经常有流浪猫出没。”大叔指了指距离原来机器摆放十几米开外的一辆自行车下躲着的两只小奶猫。言语间,社区居民沈阿姨出现了,她透露说,自己时常和其他几位居民一起喂猫。“这里有五只小猫三只大猫。我也是昨天才知道这里放了一台自动喂食机,藏得太深了,我就住在小区都不知道。这台机器不错,就是后续管理有难度。没想到今天就被搬走了。”

无独有偶,记者随机采访了社区里的数位居民,均对机器的管理提出了疑问。“放是可以放的,但会不会天气一热有味道?”“流浪猫狗知道这里有吃的,会不会越聚越多?”

当记者拨通这台机器的投放者刘帅核实情况时,对方表示,负面评价太多,不愿意接受采访,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找到了宝元居委会的居委干部,对方表示,“机器投放前没有经过任何许可。时间长了,容易造成流浪猫狗到处跑。这些动物可能身上携带跳蚤、细菌等。即便是居民私人喂养流浪猫狗,我们也是不赞成的。”

>>观点交锋<<

反——

对于在社区投放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这件事,即便是常年建收养基地的资深流浪猫狗救助人士贺阿姨也持有保留态度。“该公司本意是好的,但机器放在那里,未来会不会遭到人为破坏?前几天有朋友说,自己喂养的流浪猫被投毒了。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出现在机器投放处。另外,相较放一台价格不菲的自动喂食机,不如拿这些钱给流浪猫做绝育,给流浪狗打疫苗。我认为当务之急,是需要立法反对虐待动物。”

市民郭小姐表示,坚决抵制这样的自动喂食机,目前国内关于动物方面的法律几乎空白。投喂流浪动物,导致繁殖数量猛增,动物性格不一,万一对人造成伤害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正——

白领朱小姐则认为,流浪动物是老社区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个人认为需要居民、居委共同谋划和解决。把此机器的商业目的暂且搁置一边不谈,这种做法总比阿姨们把猫粮放在私家车底盘下,造成安全隐患要好。”

流浪猫在小区的聚集点

>>分析“症结”<<

  喂食机投放的前提是流浪猫已经绝育  

“这台自动喂食机的设计原理很简单,你可以把它看成一台自动贩售机。”宁波诺丁汉大学流浪猫TNR联盟前负责人姚馨予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2016年,她所在的社团设计了一款流浪猫自动喂食机,在校园里投放,相较在上海虹口这台成本一万多元的机器,学生团队设计的机器成本只有2000多元。但遗憾的是,那台机器放置了几个月后,因为种种原因被召回了。“原因很多,包括学校有寒暑假,学生社团难以在假期维护机器运作;流浪猫的管理没有系统措施。万一猫咪抓伤人了,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等等。”

这两天,当看到抖音上的视频后,再次激发了姚馨予的感慨。“自动喂食机可以投放,但要有前提条件,就是在流浪猫已经绝育的社区投放。这是因为现在不少社区任由流浪猫繁殖,当数量多到一定程度,就会由社区出面处理,数量突然锐减。但猫咪还是会繁殖,这样就是一个死循环。在基于我们无法将所有猫咪收容的情况下,绝育是一个极佳的办法。猫咪是有领地意识的,一个社区的流浪猫数量是可控的。现在很多居民喜欢给流浪动物喂剩饭剩菜,遭到诟病。倘若能将喂食这件事规范起来。就能营造人和小动物和谐相处的大环境。”

  机器的投放不符合小区居民的共同需求  

记者了解到,曾经给予这家学生社团帮助的蓝丝带宠物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周磊前几年曾试图在徐汇的印象旭辉和静安悠和家园等小区推广自动喂食机,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

谈及推广失败的原因,周磊认为,机器的投放不符合小区居民的共同需求,它不像自助快递柜一样是刚需,真的是众口难调。“况且,《民法典》马上要实施了。里面提及小区里的公共场所是小区业主集体所有。一厢情愿地投放自动喂食机也许会侵害到部分业主的利益。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家需要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不能因为部分人喜欢猫狗,就自顾自投放,想法是好的。实操有困难。”

在周磊看来,这款机器投放的时机没到。“就好比倒退10年,当时还是2G网络,如果商家大力推广APP,成本太高。但随着技术发展,有了4G、5G,资费也降低了,APP的应用迅速推广开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