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参与东京审判,故事如今被高校学子搬上舞台
2020-10-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建校60年的历程中,有一位老前辈裘劭恒,他是中国著名法学家、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名誉院长。他参与了东京大审判、审判“四人帮”、香港《基本法》起草等重大历史事件。最近,大师剧《裘劭恒》在学校首演,将裘劭恒参与“东京审判”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再现大师波澜壮阔的一生。

裘劭恒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法学家、也是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名誉院长。大师剧《裘劭恒》采用倒叙的手法,从他1982年与故友贺绿汀教授重逢展开,生动演绎了裘劭恒教授治学报国、波澜壮阔的一生,再现了他参与东京审判、“涩谷案”辩护、审判“四人帮”、香港《基本法》起草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情景,讲述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参与“东京审判”过程中,裘劭恒作为中国代表团秘书兼检察官助理,进行了大量的证据调查和收集工作,特别是说服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出庭,力证日本侵华的暴行和累累罪状,最终让一批日军侵华战争元凶受到法律制裁。“东京审判”期间,中国台湾侨民被日本警察枪击,史称“涩谷惨案”。美军法庭不公正的审判引起国内哗然。

裘劭恒不计个人得失,毅然受邀担任审判法官,在审判中据理力争,揭露事实真相,伸张正义。

此部大师剧是上海市文教结合扶持项目,所有演员全部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担任,大师剧的排演,也将成为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新课堂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生动教材。

其间,创作团队查阅了大量裘劭恒教授相关史料,采访了裘劭恒教授家属、同事、学生、好友等20多人收集相关素材,潜心于剧本创作。在历经十余稿的修改后,师剧《裘劭恒》剧本创作完成。在排演的过程中,大家更是进一步感受裘老伟大的爱国情怀、崇高的精神品质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转化为演好大师剧的强大动力。

饰演裘劭恒老先生的陈逸航同学表示,“裘老对于国家的责任是无怨无悔的,他心中唯一的执念就是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的信仰,也正是这份信仰支撑着他完成东京审判、四人帮审判以及香港基本法草案的制定等等伟大事迹。一转身,他拂去功与名,淡泊名利,只把最好的一切留着他人,自己微笑着在远处望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