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到水上,进博安全保障提前演练
2020-10-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水上发生危机事件怎么办?出租车是否够安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今天上演的两场演练,一场誓师会,展现了上海从陆地到水上的安全保障。

  一日一消毒    近2500辆出租车保障出行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5天,今天,交通委道路运输局、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与上海出租汽车、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冲刺15天”服务进博动员暨抗疫先进表彰活动。

前两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在市交通委领导下,以高标准组建了进博服务车队,以高质量策划展会现场客流疏散服务,受到了市民、各展商及参会人员一致好评。今年本市出租行业本着“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的目标,围绕运营核心业务,在前两届进博会保障经验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新背景,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进博会期间,展商和参会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必须严格按照行业防疫要求,出租汽车行业将加强营运车辆消毒,加强驾驶员个人防护,严格做到“一日一消毒”,无乘客状态下开窗通风,营运期间司机必须配戴口罩。

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将调集全行业保障力量,形成合力,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满足参展人员与展商等个体出行需求。进博会期间,设置东、西、北3个出租车到场下客点,设置P6离场出租车上客点和P21二级蓄车场,具备客流高峰日离场调度4000辆次运力的保障能力。同时,五大骨干企业公司共配备纯电动出租车近2500辆,组建新能源出租车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全天候保障参展与观展人员的个性化出行。

提高上海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是这次进博会保障工作的需要,也是重塑上海出租汽车服务品牌的需要,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将以这次进博会保障工作为契机,全面提高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能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社会满意度,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体验。

  水上通道    首创高科技成果集体展现  

今天,两场水上应急演习也为进博会的“水路”安全提前预演。

上午,由上海海事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协办的“2020年上海港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故综合处置应急演习”在上海成功举行。

一艘散装化学品船与一艘集装箱船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艘船舶载运的危险货物发生不同程度泄漏,且均存在泄漏物质不明难以做出正确处置决策的复杂情况。上海海事局接报后,对海面污染物开展远程跟踪监测、现场定性检测及实时动态模拟,并组织专业应急力量在不同区域同时对两艘事故船舶实施应急处置。

长期以来,由于船载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性质各异、环境行为不定,水上应急处置困难而又复杂,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如何对其进行采取正确的跟踪监测、检测定性及收集清除措施,在世界范围内仍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

“微波+卫星+无线图传”的综合直播方式,身临其境的感观体验,全景模拟了水上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全过程。演习中,集装箱化可移动“海上危化品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指挥辅助平台”、挥发型危化品跟踪监测无人机、漂浮型危化品跟踪监测无人机、具备自动取样及危化品快速检测功能的无人船、基于纳米海绵技术的海上危化品泄漏专用回收处理装置、综合北斗及AMRD技术的海上搜救漂流标等多项国内首创的科研成果被启用。

  海上遇险    急救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而由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于今天上午举行的远程医疗救护演练,则让海上医疗急救变得更畅通。

随着第七人民医院医务处许开亮处长一声号令,演习正式开始,特勤队员将遇险人员转运至“东海救102”轮医务室,实施现场急救,经过前期急救处理,特勤队员发现遇险人员情况比较危重超出船舶本身救助能力,请示远程医疗救助,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海上远程医疗救助应急预案,联系定点医院七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设备连接船舶VAST网络,将病人数据实时传输至七院远程诊疗平台,并通过视频系统与七院建立连线,七院专家组远程医疗指导特勤救助队员对遇险人员展开急救操作包括CPR、肾上腺素静推、电除颤、静脉滴注、清创等医疗科目,并远程持续观察遇险病人生命体征,直至“东海救102”轮靠泊码头,救护车接救入院治疗。

据介绍,通过此次贴近实战的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海上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打破了复杂气象条件下接救病人“最后一公里”壁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