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驻场队伍进驻国展中心
2020-10-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为保证进博会进境展览品通关放行,今年上海海关优化升级了进博会展览品系统,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上传电子单证,海关即可进行线上审单放行,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9月28日,首票进境展品已通过无纸化模式完成了通关流程。截至10月20日,已受理完成114批次、751.03万美元的第三届进博会进境展览品通关放行。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今年升级了大数据平台的风险分析和应用,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完善优化移动巡馆APP等信息化功能,加强展馆现场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巡馆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强化海关线上监管模式,展馆现场以视频监控为主;完善海关线上咨询服务,建立展会期间7x24小时在线咨询通道。

在巩固和完善“授权行政审批”、“延长ATA有效期”等前两届进博会支持政策措施外,今年新增了税款保证保险担保,允许展后将展品转入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促进“展品变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品变商品”方面,继续完善了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和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今年已成功吸引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品牌商户入驻。

日前,上海海关组建驻场队伍正式入驻国家会展中心,靠前服务,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海关监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服务第三届进博会“越办越好”。

【相关新闻】

吴淞海关迎来第一批海运分拨进口参展商品

家居装饰,玻璃器皿……一个满载捷克贸易团展览品的海运集装箱经历了二十多天的海上旅程,日前抵达上海吴淞海关辖区内新贸海分拨仓库。

这是吴淞海关今年迎来的第一批以海运分拨货形式进口的进博会参展商品。吴淞海关物流监控二科迅速安排关员进行监拆监卸,净重4.16吨的45件货物很快就被整齐有序地放置到进博展品专属区域。

有了服务前两届进博会的经验,吴淞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与辖区内相关运输物流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了解承运计划,跟进展品动态,提前制定监管方案,合理配置监管力量,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的条件下,针对企业的顾虑和疑问,给出专业解答。对于涉及动植检、3C产品、食品化妆品等专业查检方面的工作,具体分工到人,做到术业有专攻,进博一盘棋。

据悉,吴淞海关辖区内新贸海国际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已经对接进博展商180余家,预计境外发货参展货物的展商30余家。在海关监督配合下,已经开展统一的库区安全排查,并设立应急预案。

根据既往经验,海运进境展品的高峰将在一周后来临。吴淞海关组建了“进博先锋队”,驻守“进博专用窗口”,第一时间进行进境分拨货物的单证受理,配合货物进港流程,海关同步开展监拆监卸,进箱、拆箱、存储全线绿色通道。在保证日常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保障进博展品的优先权,实现监管作业“零等待”。

截至目前,吴淞海关已经为300多家报关企业和100多家属地企业组织了进博专题“线上培训”,介绍进博会通关须知和海关便利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