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同校同名“小叶子”,在进博会遇见另一个自己
2020-10-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兄弟,缘分呐!”当95后“小叶子”王新宇遇上00后“小叶子”王新宇,两位大男孩都笑了。在上海电力大学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培训中,“遇见另一个自己”真实发生了。

经过层层选拔,上海电力大学今年共为进博会遴选出113位“小叶子”,其中正式志愿者80位,其余为储备志愿者。他们将担任会期会务志愿者、展务志愿者、人文交流平台演出事务志愿者和餐饮组志愿者。两位王新宇都成了同样努力的储备志愿者。

 当95后王新宇遇上00后王新宇 

95后王新宇

00后王新宇

“难道信息重复了?”查看进博会志愿者名单时,00后王新宇和95后王新宇在校园的不同角落发出了相同的感叹。

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王新宇今年研二,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新宇今年大二,原本两人毫无交集,更不知学校里有另一个自己,因为报名成为进博会志愿者,他们相遇了。95后王新宇加了00后王新宇的QQ,发送了第一句话:“兄弟,缘分呐。”

95后王新宇一直关注国内外时事,去年就想报名进博会志愿者,但研一的课业任务重,衡量再三放弃了。今年,他不想再错过。

由于关注时事,他熟知进博会的进程、召开意义,又因为从大二开始苦练英语口语,每天坚持英语晨读,在语言沟通方面有一定优势,他顺利成为一名储备志愿者。

作为后浪,00后王新宇在高中时政课上第一次知道了进博会。去年,他还是大一学生,进入校团委宣传中心,得以看到“小叶子”发回的文字和图片,他知道“小叶子”从容的笑容背后有辛苦的付出。今年他下定决心,要为进博会贡献一份的力量。

因为工作安排,00后王新宇同样成为了一名储备志愿者,但爱好摄影的他又是一枚新媒体“小叶子”,目前为学校进博会志愿者宣传提供图片和视频。等进博会开幕后,他会在后方等前方“小叶子”发回素材,精心编辑,尽他所能展现“小叶子”最精神、最朝气蓬勃的一面,让社会看到青年的努力与活力。 

00后王新宇知道95后王新宇的优秀,他把学长当成未来努力的榜样,“一起努力,一起为进博出力。”

95后王新宇虽感受到“后浪可畏”,但“前浪也不在怕的”,“一起相互督促,一起加油一起冲。”

 “二年级生”继续以徽章群续志愿情 

10月21日,作为今年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小组餐饮组的志愿者,张杰和同组“小叶子”已经前往虹桥世界中心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协助餐饮组对接企业,了解核酸检测计划等工作。

这名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也是名“二年级生”。去年,他服务于公安组,站在国展中心西登录厅8米层入口,协助进馆安检,也承担问询服务。按照轮岗制,张杰一天服务4小时,他是进博会的一枚螺丝钉,虽然微不足道,但也绝不能松动。记得闭幕离开的那一刻,他有满足感,更有万般不舍,一颗志愿心汇聚一群“小叶子”,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不少人相约:来年再战进博会。

今年,张杰如约前来,再次成为“小叶子”。这次被安排在餐饮组,岗位与去年不同,他还是餐饮组小组长,更多了一份责任。“不一样的岗位有不一样的职责和感受,今年我依旧会全力以赴。”

在岗时认真负责,休息时以徽章会友。去年因为对徽章的热爱,张杰成为进博会徽章交换群群主,群里有来自同济、华师大、二工大等各大高校近300名“小叶子”,他们交换徽章,也分享志愿服务中的感受。

今年,进博会换章群又建了起来,目前有50多人,这名“二年级生”想继续以徽章群续志愿情。

 》》大数据: 

今年上电“小叶子”中,00后占比64.1%。113人中,团员占比93.8%,有4位志愿者已经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学霸也不在少数,绩点3.0以上的“小叶子”占比100%,有两位“小叶子”绩点为4.0。

有8位“小叶子”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担任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有2.6%的“小叶子”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另有3名曾担任过进博会志愿者。

 》》大礼包: 

上电“小叶子”3.0版已上线,属于他们的文创再次进阶。一套6枚上电特色地标徽章,一套5枚上电进博联名徽章,今年“小叶子”有两套徽章。

U型枕让志愿者随时随地舒心入睡,“超精神”眼罩是志愿者补眠好帮手,荔枝红定制卫衣彰显炙热心,此外还能get志愿者定制包、能量包、“践行约定”纸巾、防疫包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