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直言侠”……顶尖科学家都有哪些独特魅力
2020-10-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上海黄浦江畔,将很快掀起一场汇聚世界顶级智慧的头脑风暴。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有140位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出席,其中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今年参与论坛的诺贝尔奖得主有哪些独特魅力?不少诺奖得主还兼具多重角色,如冷幽默“段子手”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曾客串《生活大爆炸》的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三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直言侠”迈克尔·罗斯巴什……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即将迎来开幕之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独家采访论坛组委会参与连线诺奖得主的小编,了解那种与“科学天团”智慧碰撞的魅力。

  现实版“阿笠博士”量子拓扑学大咖  

你想了解现实版的“阿笠博士”吗?在科学界,也存在这样一位“阿笠博士”,量子拓扑学大咖邓肯·霍尔丹曾获得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将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

现实版的“阿笠博士”邓肯·霍尔丹还有着逆袭的物理学之路。去年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他坦言道,“我刚学物理的时候,成绩一般。直到后来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物理老师。”

“他是位很真挚而又具冷幽默的人。”直接连线邓肯·霍尔丹的组委会小编陈恺告诉记者,采访邓肯·霍尔丹是所有采访中时间最长的,他接受采访时非常耐心。学国际关系专业的陈恺,坦言道采访诺奖得主的过程极富有挑战性,采访中会出现不少专业名词。但令陈恺感到十分暖心的是,邓肯·霍尔丹得知是顶尖科学论坛的采访时,他非常乐意接受采访。随着话匣子打开,邓肯·霍尔丹分享了很多他的理论研究和现在关注的话题。

作为知名量子物理学家,当问及是否认为真的存在这样可以囊括世界一切的物理学理论时,霍尔丹笑着回答说:“我可不这么认为。人类永远对自己很自信,每当他们认为他们了解所有的事情时,真相却是:他们只是揭开了事情的表层。不得不说,有很多过分自大的物理学家,他们总是认为他们在任何领域都能提供有用的指导意见。但是谁又能轻松地用一条理论解释未知的一切呢?”

  曾客串《生活大爆炸》的物理学奖得主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三世曾客串《生活大爆炸》,编剧曾经借男主角谢尔顿之口表达了对斯穆特的赞美:“斯穆特对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和各向异性研究巩固了我们对宇宙起源的了解。

“乔治·斯穆特三世也是我最喜欢的科学家之一,采访时会聊很多最新、最热的天文物理相关的新闻。包括全球顶尖导演诺兰最新力作《信条》、金星上的大发现、黑洞合并等。他的有趣来自于思想深处。” 陈恺回忆道。谈及电影《信条》“逆转熵”的设定,也就是时空倒流的剧情设定,乔治·斯穆特三世坦言,“这件事情想在现实中做到是很难的,所以我是不会太担心这个问题的。但对于电影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有趣的假定。”

虽然乔治·斯穆特三世目前并不认为逆转熵可以实现,但他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仍保持包容开放的态度。“我们也在逐渐接受这种观点,可以通过不断修复身体的细胞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我认为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来更好地构建这个社会,并且有睿智合适的人带领着我们前进,那么未来我们的寿命都会越来越长,并且进一步抗衰老。”

  直言不讳、敢说敢言的医学奖得主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生物钟揭秘者迈克尔·罗斯巴什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直言侠”。“迈克尔·罗斯巴什的魅力在于他不会回避什么话题,也不会用花里胡哨的言语包装话题,他会告诉你他对这个话题真正的看法。” 陈恺回忆道。

夏令时是为了节约能源,人为规定的时间。一般在天亮得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调快1到2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当谈及从健康角度考虑,人类是否需要夏令时,罗斯巴什教授斩钉截铁地回答:“不需要。夏令时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我认为应该取消这个规定。”随后,罗斯巴什教授展开解释说:“首先,一年两次调整本身对人类的昼夜节律就有破坏性。其次,采用夏令时这种模式,会让夜间的光照过于充足,但是早上的光照却不足。这样也有违自然规律。”

“很多诺奖得主都是大牛,但是可以在采访中感觉到他们仍然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以及还有非常坚持的做人态度。他们非常真挚,愿意向青年人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 陈恺坦言道。

据了解,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三世以及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已确认参加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