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政串联情景剧,开讲“新中国法治之路”示范党课
2020-10-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昨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之“笃行致远,砥砺奋进——新中国法治之路”主题党课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开讲。

示范党课在情景剧《治国须有一部大法》中缓缓拉开了帷幕,学生演员们再现了67年前宪法起草小组讨论的场景。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法律制度从无到有,从‘碎片化’的单行法一步步发展成以宪法为核心的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在导课中指出,建校68年来,华政一直致力于祖国的法学教育事业,致力于培养卓越的法律人才,致力于提升法学教育的专业性和国际化,致力于与法治事业同行、与祖国需要同在。

“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科学立法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娓娓讲述了新中国科学立法历程,梳理了国家法治建设脉络。

从有法可依到科学立法,我们党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则正式宣告了“民法典时代”的到来。现场的沙画表演《民法典的诞生》,诠释起法律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这是艰辛的探索,更是光辉的历程。”郭为禄作结课总结。他谈到,回眸新中国成立71年来法治发展进程,可以看到我国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召唤,我们坚信中国的法治事业必将在世界的宏伟格局之中、在历史与现实的淬炼之中日臻完善。让我们始终不渝地捍卫法治精神,在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华丽篇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