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各项防控措施已部署到位,“七个更”凸显本届进博会特色亮点
2020-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在今天(10月30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进博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分别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筹备进展、展会亮点及服务保障等情况。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出席发布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参展情况、展会亮点、防疫保障服务以及出行提示等问题,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七个更”中见进博会能级提升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在进博会组委会统一部署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进博会将呈现更多特色和亮点,主要是“七个更”:

一是展览的能级和水平更高。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特别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众多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品和服务将体现国际一流水平。

今年,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有超过50家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

二是专业化办展方向更加凸显。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举办多场招商路演和供需对接会,定向推送展品信息,重点邀请有采购意向的采购商参展,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吸引约40万专业观众报名注册。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采购商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行业结构看,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0.6%、16.0%和8.2%,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从区域结构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仍是专业观众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近三分之二。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三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办方式更加创新。主要是兼顾世界不同时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政商学企各界人士齐聚这一平台,共话“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打造全球共享的高水平论坛和国际公共产品。

四是参展参会更加便利。口岸出入境方面,开展“智慧旅检”,开设展品通关“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和进口冷链展品“专用冷库”,首次实施展品入境“无纸化通关”,实现监管作业“零等待”。

展馆进出方面,在出入口设置了两道防疫过滤线,采取一体化安检、智能化测温等措施,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采用“一证三年、后台审核、用前激活、再行使用”的证件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展客商办证的便利度和出入场馆的安全性。

交通出行方面,实施会展中心轨交出入口“应开尽开”、轨交2号线运能调控、轨交17号线引流等措施,多策并举促进各客流更均衡。优化周边交通设施配套,设立临时停车场20处,提供3200多个车位;共享停车场17处,提供约5000个车位,并开通智能停车预约系统。发布了进博会交通出行攻略,涵盖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定制巴士和停车场5大板块,全方位保障展客商快抵快离。

五是服务保障更加精细。餐饮方面,展馆内设置77家固定餐饮点、3个临时供餐点、19台流动餐车,提供清真、素食、中西餐等多品种餐饮,提供11000多个座位,最大日供餐能力超过16万份。住宿方面,发布了全市1151家宾馆酒店、19.2万间客房的接待酒店名单,实施酒店“科技赋能+无忧入住”五重保障,推出“10秒找酒店、30秒入住”等快捷高效服务。医疗卫生方面,全市落实33家进博会定点医院,展会现场设置5个现场医疗点,配备了12辆救护车、7支现场处置队、25个临时观察处置点和近400名医护人员。志愿服务方面,近5000名“小叶子”志愿者上岗服务,全市范围还设置了600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组建了220支志愿者服务队。

六是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容环境方面,“四叶草”南广场景观以“海纳百川、共享未来”为主题,360度全景展示我国锦绣缤纷的自然之美。人民广场、陆家嘴等重点区域展示主题花坛风采,黄浦江光影秀展演流光溢彩,苏州河两岸景观也将交相辉映。窗口服务方面,在全市42个窗口行业,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服务窗口”等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进博元素装扮到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机场到达区启用4处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

七是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大。展期内销售的展品进口环节三税全免、允许参展企业办理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等13项政策,已形成制度性安排,今年又新增了允许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6项支持措施。今年将继续举办“2020上海城市推介大会”、第三届进博会友城论坛,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与精准招商力度。上海搭建的“6+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今年又新增7个,达到56个,为参展商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交易促进服务。其中,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设立39个国家馆,引进进口商品8万多件,贸易“分港”已先后在全国12个城市落地,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网络。

 重点解读防疫保障举措 

据悉,本届进博会各项防控措施已全面部署到位。一是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形成“1+23+6+13”进博会疫情防控体系(就是1个防控总体方案、23个专项方案、6个疫情处置预案和流程、13个技术指引和操作手册)。二是围绕“365441”,加大精准防控的力度。聚焦人、物、馆等3项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方面措施,针对政要、嘉宾、参展参会管理人员、普通参展参会人员等4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展馆等4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三是结合秋冬季流行病高发季节的特点,全市面上立足防早防小,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四是进一步强化预警和多病共防,巩固闭环管理机制,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全面消杀。

 == 相关新闻 == 

【观展重要提示】

本届进博会不调休、不安排公众开放日或延展

本届进博会没有安排公众开放日或延展,一方面按照进博会专业化办展方向,主要邀请专业采购商观展。另一方面,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因此,入馆人数规模大大压减,但今年专业采购商报名仍十分踊跃,达到40万。不过,展后,会有许多展品进入到上海搭建的“6天+365天”交易促进服务平台,比如,与国家会展中心相邻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和绿地全球贸易港,海关等部门给予了特别支持政策,即对符合条件的展品可按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销售,市民可以前往选购。

前两届进博会举办期间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安排调休、企业参照执行的措施,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不再实施。主要考虑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前两届积累的经验,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将采取参展客流分时错峰、预约限流、鼓励集约化出行等措施,对参展客流能够进行有效控制,故对社会面及周边交通秩序影响较小,已无调休的必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