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带你逛进博 vlog 2|前往“四叶草”的四种方法,总有一个让你意外
2020-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71路将开设延伸线直达国家会展中心,哪里换乘?坐地铁去观展是否安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防疫成为今年重点。记者今天(10月30日)提前体验公交、地铁、出租和私家车4条不同“通路”,看一看今年去进博又有哪些不同之处。

==公交==

71路开通延伸线直达P1停车场

想要做公交去进博,有着专用通道的71路中运量无疑最适合。今年进博会期间,71路还将开设延伸线,从黄陂北路站起始,凡是挂有专线标识的71路延伸线都会直达国家会展中心P1停车场。

今天早上,记者在71路吴宝路站上车,去往申昆路枢纽站还是前往国家会展中心观展,在这里可以进行最后一次换乘。“从黄陂北路开始,之前的站点都和71路区间车一样,乘错车的到吴宝路站也可以及时进行换乘。”71路中运量调度员朱瑾告诉记者。

朱瑾还表示,71路延伸线开通后,吴宝路站也会设有观察哨,2人轮班,24小时运营,为乘客进行引导,同时观察客流,及时进行车辆调度。“上午为间隔发车,下午区间车全部都进P1,若有大客流还会增加车辆。”

记者实际体验,从吴宝路站上车,到P1停车场,差不多10几分钟即可到达。抵达P1时,下车时则有保安进行测温,体温正常即可通过专用通道上二层廊道前往国家会展中心。

“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会引导到一边进行二次测温,还是异常会带到观察点进行观察。两个通道是分开的。” P1停车场总指挥孙鸿德告诉记者,今年进博会,防疫是重中之重。

记者看到,所有乘客下车后,驾驶员对车辆进行巡检,再将车子开到指定消毒地点进行消毒,全副武装穿着隔离服的3位消毒人员上车采取喷雾式消毒,再用抹布擦拭,5分钟后,一部车子消毒完毕后,才允许重新上岗。

“我们所有参与保障的驾驶员都要求10月21号后不能离沪,每天两次测温。”孙鸿德说。在P1进出口,还设置了导乘台,配备2-3名导乘员,放置了消毒液、医药箱、地图等。“这些都是和往年不同的地方。”朱瑾告诉记者。

==地铁==

无感测温成为隐形“关卡”

坐地铁去国家会展中心,是大部分参展、观展人员的选择。地铁去进博有两条线路,最后的关卡分别是2号线徐泾东站和17号线诸光路站。观众到达徐泾东站后,从4、5、6、8号口出站可以至场馆西登录厅入场;若是坐17号线,到达诸光路站后,通过过街地道直通场馆北广场,则能从北登录厅入场。

每年进博会,2号线徐泾东站都会迎来大客流。今年徐泾东站也迎来了新式武器——无感测温仪。

从徐泾东站出站,长长的通道是去往进博场馆的必经之路。记者看到,一出站,最近的3号出入口虽然封闭了,道旁有一位地铁工作人员坐在一台“电脑”旁,旁边写着“防疫测温区域”。但乘客们却无需停下,正常通行,路过乘客的体温就会在仪器镜头上显示,若有体温异常则会报警。

2号线徐泾东站值班站长梁钦告诉记者,这次使用的最新无感测温仪器可同时测到20人的体温,也不影响乘客通行。在徐泾东站一共设有5台这样的无感测温仪,3号口、4号口分别设有一台,4号口到5号口的通道还有一台,5号出入口则有2台。“出站后走过这条通道前往进博场馆,乘客们起码会经过2次无感测温,保证在地铁内的最后一道防疫关卡的安全。”梁钦说。

==出租车==

所有保障出租车都有一张防疫消毒卡

若是乘坐出租车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在哪里上下客是大家最想搞清楚的问题。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共设3个巡游出租车下客点和1个上客点,分别为国家会展中心东侧P6停车场(上、下客点)、P1停车场西北角(下客点)、崧泽大道诸光路港湾式公交站点(下客点)。此外,还在虹桥商务区申武路(锡虹路—绍虹路段)设置了1个网约车下客点。出租车上客点供车时间为每天13:00—20:00,下客点停靠时间为:P1下客点每天7:00-15:00;崧泽大道与P6下客点每天7:00-12:00。

其中,P6停车场是唯一一个可以上、下客的出租车点,早上下客,下午上客。记者实地体验,乘坐出租车来到P6停车场,下车后往前走50米,在登上通往国家会展中心东登陆厅的二层歩廊台阶下,就会有保安为乘客进行测温,测温正常后才能上二层歩廊向西继续步行,差不多步行6分钟左右可以抵达国家会展中心东登录厅,非常快速便捷。

上海道路运输发展中心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叶枫告诉记者,参与保障的出租车每天早上进场前也都要进行消杀。下午开启离场保障,上客前出租车先要进入P21蓄车场,所有参与保障的出租车都有一张防疫消毒卡,每天驾驶员需登记体温、进行消毒,有消毒记录才能进入蓄车场,通过检验则会发放通行卡,此时才能进行正常运营。

此外,进口博览会期间,乘坐大巴的观众抵达停车场后,可换乘接驳线抵达下客点后入馆。进博会举办期间,提供20处临时停车场,主要用于进口博览会停车场、轨道交通站点离场接驳线、以及酒店定制巴士、出租蓄车等车辆的停放。记者在现场看到,开私家车来进博场馆,出停车场再进入场馆也需要测温。而搭乘进博专用接驳线,前门上车都要通过自动人脸识别和测温仪器,人脸识别通过、测温正常后,才会放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