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论坛|如何培养青年人对基础科学的热爱?科学家们说……
2020-1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记者 吴恺/图(除署名外)

如何培养青年人对基础科学的热爱?如何助力青年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在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上,2011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得主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回忆道,自己对基础科学的热爱源于一份青少年时期的蝴蝶标本。2013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伊格纳西奥·西拉克则建议,跨学科交叉学习有助于青年科学家研究。

  对基础科学的热爱源于一份蝴蝶标本  

“我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起源于一份蝴蝶标本。我有不少亲戚从事生物化学研究,从小他们会带我做蝴蝶标本和生物实验。”2011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得主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回忆说,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对基础科学感兴趣。随着在科学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和学习,他发现医学可以帮助他实现他的目标,满足他的兴趣。

“基础科学的探索和研究常常会遇到很多挑战,以我研究的蛋白质折叠领域而言,蛋白质的不适当反应常常伴随着多重问题,你很难分析出到底是哪个生理机制出现了问题。”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研究的蛋白质折叠领域与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在内的很多老年性疾病相关。他的许多研究正在探索如何恢复或者维持这些细胞的折叠机制,通过阻止衰老过程中蛋白质的错误聚合,保证身体正常、健康地运转。

谈及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坦言:“这与我的家人和导师密不可分,我的妻子和父亲都是科学研究者。在我的学生时代,我的父亲常常会带着我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在我之后的研究道路上,我有幸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我刚进入研究院的时候,其实我的收入很拮据,我的导师经常帮助我。我到现在依然记得我和导师为了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坐着火车从爱丁堡到里斯本。”谈及青年时代的研究生涯,弗朗兹·乌尔里奇·哈特尔说,青少年时期对于基础科学的兴趣和热爱成为他成年后对科学研究的最大动力之一。

  跨学科交叉学习有助于青年科学家研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图

“跨学科交叉学习有助于青年科学家研究,我很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可以拓宽自己的科学研究领域,当然这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2013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伊格纳西奥·西拉克建议道。这名西班牙物理学家是离子阱量子计算的奠基人之一。

“我经常会和青年科研人员进行讨论,我认为一些跨领域的探讨,可以增加青年科研人员对于基础科学的兴趣。通过模拟量子系统的模型分析,可以解决很多科学领域的问题。比如了解分子的几何结构,一些普通系统无法发现的新现象和新的基础理论。”西拉克作为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作者之一,在光学晶格上的工作开创了量子模拟领域。把气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这种冷原子团当做通用工具箱,科学家们可以探索多体物理学,并模拟凝聚态问题。这些量子模拟器已经在量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外,伊格纳西奥·西拉克也谈及了量子物理的未来发展。“如今整个社会都非常关心量子物理,这些前沿领域的探索和研究,也逐渐转变成对商业有帮助的技术成果,我相信在几年后会成为能够应用于商业的市场产品。虽然现在的量子计算还没有规模化,但我相信未来在商业方面会有很有趣的应用,市场上的投资也会推动量子物理更好地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记者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