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高科技保电,地铁运力充足……进博保障用“精细周到”欢迎40万观众
2020-1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刘晶晶 顾金华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幕,40万专业观众将齐聚上海,共同见证中国经济活力和开放决心,同时体验上海在交通、电力、医疗等方面的精细周到。

>>>电力

  设备“科技升级”,作业方式“数字转型”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电力部门着力推进进博会保电设备的“科技升级”和保电作业方式的“数字转型”。目前,进博会各项保电工作已一切就绪,上海电网正以最佳状态等待投入进博保电实战阶段。

针对会展中心这一核心场馆,国网上海电力今年优中选优,精选32名能力强、素质高的保电人员,会同32名会展中心保电人员,联合组建现场保障值守小组,进驻场馆内部78个变配电站现场值守点,协助、监督用户对重要负荷设备实行动态巡视检查。 

巡视检查中,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班副班长徐韬手中拿着一个PAD,手腕处戴着一个手环,安全帽下一副特殊的眼镜也很显眼——这些分别是移动指挥平台、智能手环和AR眼镜。据介绍,随着5G、北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化应用,电力部门进一步以数字化设备武装数字化员工,保电能级再获提升。

徐韬表示,借助多种高科技设备,巡视人员可在值守点内方便调取参数,了解设备状态,提高巡视效率。而通过这些设备感知、采集到的数据,还将与现场指挥中心同步交互,实现指挥中心的后台稳支撑和巡视人员的前台快响应,以利于迅速处理展会现场各类突发情况。

除了巡视人员的“装备”,还有一大批先进设备为进博会保电工作“护航”。比如,应急通信卫星指挥车,就融合了卫星通信技术和5G技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灵活部署应急指挥;应急充电子母方舱,可以方便、快速地为小设备充电;全方位大型照明升降灯塔可作为应急保电照明使用,灯光覆盖半径可达200-500米,发电机组一次注满能连续工作69小时以上。

在总结前两届进博会保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上海电力部门着力推进进博会保电设备的“科技升级”和保电作业方式的“数字转型”。依托对5G、AI、物联网、北斗导航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进博保电工作的数据融合能力、智慧辅助指挥水平均显著提升。机器代人、全景工单式管控、智能语音控制等技术的深化应用,也使得全景智慧保电系统的穿透性、覆盖面和响应度全面升级。而客户侧“云端保电”指挥平台的建立,则为保电工作移动化、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

  地铁2、10、17号线配置充足运力  

展会期间,观展客流叠加通勤客流,上海地铁全路网客流将明显增长,特别是毗邻国家会展中心的“三线三站”。记者了解到,届时地铁进一步加强保障,2、10、17号线配置充足运力,部分列车在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清客,并增设应急售票点,首推二维码电子单程票。

根据展会会期安排,赴展客流规模等情况,结合去年同期及今年路网总体客流情况,预计进口博览会期间(11月5日至10日),全路网日均客流约为996万人次左右,其中2、10、17号线日均客流分别超137万人次、80万人次和16万人次。路网客流极值或出现在11月6日,达1185万人次左右。

展会期间,上海地铁将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和体温正常”两个必须进站管控措施;严格执行站车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必要情况下,还将通过实施运力提升、站外限流等措施,控制站内和车厢满载率;进博会保障核心三站、门户车站及重点车站配置红外非接触测温设备,确保车站测温能力与客流强度相匹配,加强站内口罩自助销售供应,满足乘客购买需要;针对境外人员参展的情况,增加公共卫生中英文现场宣传提示,及时纠正乘客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加强站内人员疏导,防止人员集聚的传染风险。

此外,根据公共卫生响应等级防控要求,上海地铁提前制定应急情况下车站隔离、出入口关闭或封站、列车提前折返或下线等处置方案,做好疫情突发情况下的现场应急处置和终末消毒工作。

此次进口博览会,上海地铁制定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全路网专项安全服务保障方案,其中与展会场馆相关的2、10、17号线配置充足运力。2、10、17号线将根据常态通勤客流需求,结合展会早高峰客流集中进场、晚高峰客流集中出场等特征,合理调整备车,有效、快速疏散入、离场客流。

同时,相关地铁线路还将密切关注虹桥枢纽站点、中春路站、金运路站和七莘路站等进博会公交接驳站点的客流情况,一旦发现客流密集到达、现有运能无法满足客流需求时,将主动优化运力配置,强化网络运力联动疏导,提升运能,尽快输送观展乘客。

由于进站高峰期客流较大,乘客集中到达徐泾东站后到站验证及测温或耗时较长。为减少乘客到站后排队入馆时间,计划进博会期间每日9:00-11:00时段内,部分列车将在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进行清客(具体将按高峰时段客流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参展人员可换乘17号线至诸光路站,通过诸光路站地道步行可直达国展中心北广场参展。

为缓解展会散场时段,离场乘客集中购票的客流压力,运营方提前做好应急票储备工作,徐泾东站、诸光路站和虹桥火车站站在集中离场时段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增设人工应急售票点,缓解站内购票压力。核心三站还提前配备了手持验票机,在进出站高峰时段投入使用,加快乘客进出站速度。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来沪观展乘客快速购票进站,上海地铁在进博会期间首推上海地铁二维码电子单程票,在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2号线徐泾东站,17号线诸光路站,乘客只要通过支付宝、微信扫一扫,添加“上海地铁官方购票”小程序,在小程序中可以直接购买上海地铁二维码电子单程票,持二维码电子单程票就可刷码进出站,二维码电子单程票使用规则同实体单程票,当天可在运营时段内乘坐上海轨道交通的所有线路(磁悬浮除外)一次。

>>>医疗

  核酸检测请上“车”!移动式实验室开进进博  

这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移动检测车,可实现快速部署、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缩短检测时间,提供高效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检测数据实时传输,提高了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进博会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11月2日,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携手相关科技企业共同研制的移动式BSL-P2+ 实验室正式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新冠检测效率与能力?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介绍,历时108天研制的这台移动实验室具备了新冠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检测能力根据配置的仪器和人员不同,单人单管可以达到3000测试/24小时,混采混检可以到达30000测试/24小时,如配置NGS(高通量检测设备),理论上可以检测鉴定近二万种微生物。如配置常规检测设备,则可进行常规体检、环境检测等平时检测活动。

实验室设置标准按照不低于固定式P2实验室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同时符合十余项国家实验室相关规范标准以及四项国际标准。

车内各种高科技技术也随处可见,例如通过负压装置防止病毒外逸,保证环境安全;恒温恒湿保障各种精密仪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确保检测质量稳定可靠;三种供电方式,确保关键检测设备不受供电影响等。同时,通过现场采样、就地检测,缩短检测运输时间,大幅提高结果准确性;检测过程中,可减少患者流动和样本转运,有效避免病毒二次传播,是大规模筛查和检测的“利器”。

未来,移动实验室的使用范围将更加广泛,可快速部署到任何车辆能够行进的地方,如机场、车站、码头、边境口岸、学校、工厂、村庄等需要的地方。依托移动实验室,可突破地域限制,快速机动提供高效便捷的检测服务,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同时,智能化信息系统及5G技术应用可将检测数据实时传输至需要的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和决策部署,提高应对紧急疫情状况的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刘晶晶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