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祖国的边防线,进博的“四叶草”,都是这位95后的青春舞台
2020-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

从戍守海拔3200米国境线的“兵哥哥”,到进博会场馆微笑热忱的“小叶子”。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施炜退伍不褪色。这位95后的“小叶子”说:“在当兵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国家的硬实力。现在,我看到的是中国的软实力。不过我的关键词始终没有变,还是那两个字——‘奉献’。”

  身份变了    从“兵哥哥”到“小叶子”  

第一次见到施炜时,他刚好结束了今天的“巡馆”。他皮肤黝黑、谈吐流利,穿着一身“小叶子”专属的白色卫衣,除了随时随地站得笔直外,似乎和其他志愿者们并没有什么区别。

但前不久,当大多数“小叶子”还在课堂上对着习题苦思冥想时,与他相伴的,是呼啸的炮火和绵延的丛林。

2014年,19岁的施炜应征入伍,从此,他开始了在中缅边境云南省怒江州的五年戍边生涯。

施炜所在的陆军边防连地处中缅边境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深林秘境,他和战友们常年巡逻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他们负责守护的十块界碑中,有八块界碑都在海拔3200米以上的高山之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施炜刚到部队时吃了不少“苦头”。“边防并不安宁,缅甸内乱影响到我们边民人身、财产危险。一旦中缅边境发生情况,我们需要马上进入战备状态。”集合的号声时常响起,有时在吃饭的时候,有时在周末节假日,有时在深夜睡梦中。

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孤寂,五年中,他慢慢成长起来。

他常年担任连队战备值班,完成了等级战备、改革转隶、军警联合行动、检查考核、新闻宣传、扶贫帮困等数十余项任务,参与过各类边防巡逻执勤四百余次。因表现优异,思想上进,他在部队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获得嘉奖和优秀士官荣誉。  

去年10月,施炜退伍返回学校。但回报祖国、服务的传统,并未随着自己脱下军装而消失。报名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也逐渐成为他退伍后,最想做的事。

  舞台大了    从“硬实力”到“软实力”  

然而,施炜的“小叶子”之路几经波折。

当看他到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招募通知时,一种热血涌上心头。可天不遂人愿,“当时学校报名的时间已经截止了,太可惜了。我告诉自己,来年一定要报名。”

为了弥补去年的遗憾,施炜是班上第一个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者的人。

不过,想要成为一名“小叶子”,可不只是提交一纸申请书那么简单。“为了通过学校的面试,我准备了很多细致的问题。除了场馆的基础信息,还学习了相关的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了很多大型赛会志愿者的通识理论知识。” 施炜说。

当然,上岗后,如果只靠之前死记硬背的东西,也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为此,施炜经常向“二年级”“小叶子”们取经:参观者一般会问什么问题、假如自己无法解决,该向谁寻求帮助……他为参加进博会志愿者选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和同学们一起“暴走”场馆、深夜学习英语对话……在施炜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放弃”这个词。在他的计划里,毕业后将投入扶贫事业,再去云南支援奉献。“深入贫困一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体验与上海大都市不同的生活。”他说。

从荒无人烟的丛林秘境,到精彩纷呈的世界级盛会,施炜最大的感触是“舞台”变大了:“在当兵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国家的硬实力。现在,我看到的是中国的软实力。不过我的关键词还是那两个字——‘奉献’。”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他对这场盛会充满期待:“我不怕苦、不怕累,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四叶草展馆中的一片绿叶,在这个充满爱心与热情的大家庭中完善自我,服务他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