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上海全力保障进博会餐饮冷链食品原料安全
2020-11-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为全面落实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全力保障进博会餐饮冷链食品原料安全。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冷链食品检查458户次,累计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08批次,结果全部阴性。

 统一评估审核,前移监管关口 

上海市场监管局表示,针对馆内77家食品经营企业自身既有供应链体系的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原料和供应商对接,保障食品原料的统一供应;市场监管部门从供应商主体资格、经营条件、供应品种、配送模式和保障经验等方面,开展评估审核,最终遴选优质信誉5家集中供应商、4家物流配送企业,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有保障。

展团用餐和工作人员用餐数量大、供餐单位和配送品种多,指派专业队伍,市场监管部门对馆外30家集体用餐配送、团膳外卖等单位开展严格评审,明确冷食、热食,原料、成品、半成品和运输途等时间、温控要求。针对临时应急供餐时间紧、点位多的实际,落实疫情防控背景下馆内点位察看和就餐条件评审,明确供应商的主体责任和巡查小组的监管要求。

 统一驻点保障,实现内外联动 

在馆外,对分布在全市的冷链食品原料42个发货点、4家物流配送企业、5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接待酒店等,实施Ⅰ级全程驻点保障,对每批次食品原料开展24小时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进博保障专区专库专柜,加强食品原料来源管理,鼓励使用国产冷链食品原料,开展冷链食品、外包装、设备设施等核酸抽样。

在馆内,派出专业巡查小分队,对77家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不间断巡查,督促企业落实冷链食品关键人员核酸检测以及对库房、食品表面和包装箱消毒等工作,落实32个临时应急供餐点的检查。

 统一车辆封签,规范发货流程 

记者了解到,开发定制的“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手段,统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驻点监管人员通过“小程序”及时接收企业发货信息,监督企业落实备货、贮存、装车、发货、转运5个环节的要求,核对冷链食品原料的品种、数量、票证、外观包装,查验车辆消杀措施,监管人员在线填写发货检查SOP表。

同时,对发货的每箱食品加贴统一标签,清晰显示产品信息。对每台运输车辆加扣带唯一编码的封签,直接运至展馆,确保食品供应信息和物流配送信息同步纳入监管系统,保障每一批次供应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配送发车91车次、安全供应食品及原料107.1吨。

 统一综合巡检,落实闭环管理 

进博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馆内3个展区1000多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展位开展综合巡检,督促食品参展商规范经营,及时劝导有碍食品安全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展会氛围。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督促馆内餐饮企业重新核定座位数,划定1米等候间距,新配备19辆流动餐车,最大程度降低人群密集带来的风险。运用餐饮单位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实时监督馆内餐企业落实从业人员着装、操作规范及环境卫生等安全要求,全方位保障展馆内食品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