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举行
2020-11-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第三届进博会揭幕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主办的大型国际性美术作品展览“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今天在中华艺术宫开幕。展览共展出208件作品,汇集了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

这个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作品的来源主要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入驻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藏“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和艺术家自藏作品,另外,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的作品。

展览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美丽丝路”篇章,由表现丝绸之路题材的美术作品构成,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丽风情,反映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体现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冯远创作的《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总领这一篇章。“美好家园”篇章由表现家园之美的作品构成,艺术家所表现的家园,既是现实的家园,也是精神的家园,其中寄寓着创作者最深沉的爱与最美好的祝福。靳尚谊创作的油画名作《高原情》总领这一篇章,该作品细致描绘了作为背景的帕米尔高原峡谷,以衬托人物沉静典雅之美。“美美与共”篇章由表现和平、和谐的文明交流互鉴的作品构成,吴为山创作的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在其中最具代表性。

主办方告诉记者,进博会不仅是贸易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所以他们策划了这个“共同的家园”展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览在策划上立足于“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核心价值观,希望通过展览,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贡献绵薄之力。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