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能选自己喜欢的练!射箭、棒球等新兴项目很“受宠”
2020-1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年9月,小李同学升入宜川中学,成为一名高一学生。开学后,体育课上老师就让学生们开始体验学校的各个专项化项目,篮球、足球、射箭、田径、健美操……一圈体验下来之后,小李觉得自己对射箭更有兴趣,于是就选了射箭。高中三年,他将在射箭这个项目上进行专项化学习。体育课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项目练!记者了解到,随着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的推进,射箭、棒球等新兴项目在校园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很受学生欢迎。

  想成为“神箭手”?可选体育课程“套餐”  

拉弓引箭、身姿挺拔、注视着靶心的眼神充满坚毅……看体育比赛时,英姿勃发的射箭选手总是让人联想到“百步穿杨”的神箭手。而如果高中期间有机会专项学习这项技能,你会不会动心?在宜川中学,每个高一学生入学后,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专项体育课程“套餐”。

“我们学校有田径、射箭、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7个‘高中专项化’课程项目供学生选择。高一新生入学后,体育课上会安排他们对各个项目进行体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想学的项目。”宜川中学的一位体育教师介绍说,从2012年起,上海率先在全市17所高中开展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试点,2015年试点学校进一步扩大。作为第二批试点学校之一,宜川中学2015年开设了射箭项目。

“高中体育专项化开设的项目主要依据学校的自身实际情况包括场地器材和师资条件等方面,田径、射箭是我们学校的传统项目。”这位老师说,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相比,专项化体育课最大的特点是根据学生的兴趣分班,实行小班化教学,打破了传统行政班的上课形式,“因为是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的项目,所以他们上课的积极性会提高,而且高中三年针对一个项目专项训练,运动技能也更专业化。”

经过五年多的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宜川中学把“体育课-专项课程-自主阳光锻炼-体育社团-竞技队”进行了有机整合,在射箭项目上形成了涵盖课内教学、课外活动、学生社团、体育比赛等多位一体的传统体育文化体系,每学期全校学生都会进行射箭项目的学习,射箭班既有专业运动员,也有对射箭感兴趣的普通学生。

除了反曲弓射箭项目,学校还开设了传统弓项目,编写了校本学本《射箭运动》及衍生校本学本《走进体育文化中心》、《礼射》等,将传统文化融入射箭项目,让学生在射礼学习中,感受“射以观德”。“学校的体育文化中心就专门辟有以射箭为主题的场馆,里面既有射箭项目的宣传展示,也有训练馆。”

与其他一些项目相比,射箭是一个相对静态的运动,练射箭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吗?“射箭的运动量看起来没有跑跳、球类运动那么大,但实际上,体育专项课上并不是只让学生学习射箭的技术动作,还会有专项体能练习和一般体能练习,跑跳、耐力等锻炼都会融入到专项学习中。”这位老师表示,在对学生进行体育综合素质评价时,会从体质、体能、体育精神与体育品格、健身习惯、运动知识和技能、运动经验和运动智能、特长项目等多维度去考量,“最终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掌握1-2种运动技能,达到修身立德的目的。”

  9大项目供学生选择,棒球运动很受欢迎  

一个月前,上海市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初、高中组)上,甘泉外国语中学棒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高中组第二名、初中组第五名的好成绩。自2010年成立棒球队以来,棒球已成为甘泉外国语中学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

甘泉外国语中学是一所初高中一贯制公办学校,也是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以“日语见长、多语发展”为办学特色。而在体育项目的打造上,考虑到不同学生对不同体育项目的喜好程度,为发掘学生的运动潜能,学校开设了击剑、棒球、垒球、健美操、武术、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9个项目的高中专项化课程和初中选项课程,给予学生充足的选择空间。

“棒球是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近几年不少学校都陆续开展,与足球、篮球等大家了解比较多的传统项目相比,学生们对棒球还是比较好奇的,也很感兴趣,所以选的人也比较多。”甘泉外国语中学体育教师袁振飞说,2010年成立棒球队后,学校逐渐把棒球项目融入课堂,2011年就在初中开设了棒球选项课,每个年级都有。2013年,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棒球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周都有训练活动。“2015年,学校成为第二批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试点学校之一,在高中开设了棒球专项化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在高中期间利用体育课进行专项学习。”

几年来,甘泉外国语中学棒球队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不但多次在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还为上海二线棒球运动队输送了3名队员。“棒球运动主要注重于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性等的发展,经常练的话对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是很有帮助的。”袁振飞表示,打棒球时,很多都是短距离冲刺跑,平时训练中除了技术外,也会在速度、耐力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只要学生肯练,身体素质、体育成绩不会差,而且棒球是团体项目,对于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品质等也都有很好的锻炼。”

  体育运动与学习不冲突反而相辅相成  

小学、初中可以进行一些体育活动“玩”,但是进入高中后体育活动就要给学习“让路”!一直以来,不少家长都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他们认为,高中学习任务重,在体育活动上花太多时间会影响学习。“其实这是一种误区,体育运动与学习并不冲突,恰恰相反,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袁振飞认为,体育运动与学习是可以互相促进。这一点,在甘泉外国语中学2020届毕业生江天惟身上就有很好地体现。

江天惟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武术,5年级学习棒球,加入甘泉外国语中学棒球队后,一练就是六年。“他打球非常有天赋!”袁振飞说,在棒球项目上,江天惟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多次代表学校和普陀区取得优异成绩,在高二就被评为了棒球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这对一个非体校学生来说非常难得。

可以说,从小到大,体育运动都是江天惟课余活动的重要内容,他的学习有受影响吗?并没有!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作为甘泉外国语中学德英双语班学生,江天惟在校期间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德语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四强”;在全球德语语言等级证书(DSD二级)考试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均获得满分,以总分满分的成绩获得C1等级(接近母语者水平)。而除了德语“溜”到飞起,他的英语也得心应手,高一时就取得了上海市英语中级口译资格证书。今年,手握多份德国公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江天惟,放弃体育特长生优惠,裸考进了心仪的外交学院。

“体育运动和学习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学习好的学生体育也容易学的好,而体育玩得好的人学习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袁振飞透露,学校棒球队中,不少学生的文化成绩都是名列前茅,“有好几个学生毕业后都去了日本知名的大学留学。”

这样的情况不止出现在棒球项目上,在宜川中学射箭队,不少队员的学习成绩也都不错。“射箭非常锻炼耐心,要想射得准,就得神情专注、心态平稳、思想集中,这些对于学生学习也是有帮助的。”宜川中学的老师说道。

袁振飞认为,不管是高中生还是初中生、小学生,家长还是要多鼓励孩子进行体育运动,“退一万步讲,就算运动项目没练好、不走专业道路,但身体素质好了,读书也会更有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