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帅气兵哥哥、超强女学霸……三年级“小叶子”不简单
2020-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报名成为一名进博会的“三年级生”,究竟有怎样的情怀和热情?一枚“三年级生”徽章背后的荣耀和责任又是什么?这里,有“小叶子”成为“金叶子”的炼成术。

▎帅气兵哥哥  ▎

  上外“三年级生”顾航  

他的志愿者证挂绳上只别了一枚徽章,却能引来一阵羡慕的眼光——金色的“三年级生”徽章,自带荣耀的光芒。在他的左臂上还有一个“党员先锋岗”的臂章。简约又不凡的细节,却不经意间透露出这个95后是一个十分有故事的人。他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大四学生顾航,第三年参加进博会服务的一个“金叶子”。

首届进博会时,顾航的岗位是综合接待组,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进博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贵宾接待工作。在岗位接待过程中,他认识了几位外交部的前辈。也是这样的契机,让顾航同学坚定了报考外交部的信念,并最终凭借自己优秀的语言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已经通过了外交部遴选考试。

第二届进博会,顾航被分配到了招展处国家展沙特馆。今年,他则被分配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工作。“第一次与新闻记者打交道,为记者们提供好服务,帮助大家更好传播进博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我感觉很荣幸!”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11月4日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没多久,就有一位埃及记者前往新闻中心咨询处询问。当他用并不流利的中文试探性地问有人会阿拉伯语吗?正好问到了顾航手中!

“因为防疫需要,我们都戴着口罩,但我依然明显感到他眼中的意外、亲切和开心,而我能用所学专业为大家提供服务,我更是感到了自我价值的体现。”顾航说道。

顾航说,他觉得,三个岗位对于志愿者能力素养的要求是不同的。综合接待组的工作要求志愿者具有较强的方位意识和路线规划能力,同时对于应急处理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而招展处对于志愿者的沟通能力和口才要求比较高;新闻中心则是协助中外记者朋友们展开新闻采访工作的,志愿者需要拥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和灵活应变能力。

“是成长,是服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激起的情怀,和我当兵时的经历感受也有相通之处。”

原来,顾航,还是一个曾有两年入伍当兵经历的人。大一结束后,顾航决定进入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两年的部队生活,锻炼出他强壮的体魄和坚毅的品格,也让作为进博志愿者的他,能够更从容地面对各种突发事件。

“参军经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吃苦能力,当兵时候,我也参加了抗洪抢险工作,亲眼目睹了军民间的鱼水之情,深刻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这些经历,对我的进博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顾航看来,那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用青春担起肩膀,践行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三年级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和‘传帮带’的作用。”顾航期待着,进博会越办越好,“小叶子”们的风采也越来越棒!

▎超强女学霸  ▎

  交大“三年级生”舒天楚  

“我能去!”“我可以!”“没问题!”

 一双盈盈笑眼,扎起马尾露出“大光明”,郑重地穿上志愿者红西装,将徽章一个个戴在工作牌带子上,担任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志愿者的舒天楚已顺利完成了这届进博会最主要的志愿工作。

本科四年专业成绩全系第一,蝉联两年度国家奖学金,学校《益友报》社长,学生骨干,这名上海交通大学研二学生的履历可谓硬核。今年,舒天楚的履历上又多了一项——进博会志愿者“三年级生”。

“我能去!”进博“一年级”时,舒天楚志愿服务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每一次上岗都是新奇的体验。每一天他们都拼尽全力快速学习,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站在“四叶草”向世界微笑的家国责任。

“我来!我可以!” 进博“二年级”时,舒天楚已褪去首届时的稚嫩,同样服务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遇到各种挑战更为游刃有余,面对更多外国政要嘉宾,她感受到身着红衣、青春洋溢的“小叶子”也是大国外交的“小窗口”,也身担责任。

“没问题!”到了今年,舒天楚戴上了最高规格的开幕式证件,服务于开幕式主会场。作为 “三年级生”,她的任务更重了,担任“小叶子”讲师分享工作经验;被选派为开幕式志愿者现场指挥,统筹管理开幕式各个点位的“小叶子”。

她对自身要求则更严格。由于今年需要全程戴着口罩上岗,所有的笑意都集中在眼眸中,于是舒天楚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笑容,为了让来宾看得清满含笑容的眼睛,她还将斜刘海梳进了马尾辫中,露出了“大光明”。为了练成挺拔的站姿,她背着竖杆在场馆里一遍遍练习,就为在开幕式现场展现最青春的模样。

反复彩排演练、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在这个极其辛苦的筹备过程中,她对“担当”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志愿服务需要激情与热忱,更需要坚持与付出。

三年进博志愿服务,让舒天楚从“我想睡觉”到“想拼命工作”,进博会见证了她的成长。明年舒天楚就将研三,有可能的话她想抓住最后的机会继续为进博会服务,她也期待着未来能有另一种身份继续参与进博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