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进博会开展首日,警方推出哪些“高科技”和贴心服务?
2020-1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兼职”监测口罩佩戴的无感测温仪、贴心的进博会现场办理签证延期……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面对徐泾东站的首个集中客流和展商的签证办理申请,警方推出了“高科技”和温馨的贴心服务。

无感测温设备还能监测口罩佩戴

在2号线徐泾东站通往4号出口的测温验证通道内,监测点的电脑大屏会显示乘客的体温,当体温在37℃以内时,温度框显示为绿色。

早上8时许,一名年轻男乘客从2号线徐泾东站验证测温通道进入展馆时,红外测温无感测温设备测出其体温达37.3℃,呈红色报警状态。

民警沈超注意到后,先让该男子站着静一静,随后对报警男子进行体温复测,结果显示体温正常,虚惊一场。“这套智能监测系统除了实时测温,还可以通过高科技识别未佩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人员,及时提醒纠正。”沈超介绍道。

今天是第三届进博会开展日,今天上午9时,徐泾东站出站客流量达到峰值,每小时超过8000人。沈超表示,每天8-9时为参展乘客出站高峰,晚上5至6时为参展乘客进站高峰。

据轨交警方透露,为严密疫情防控措施,今年进博会期间,警方协调申通集团公司在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平台至出入口通道内,加装了3套5个红外无感测温设备,可实时发现、带离体温异常人员。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民警会将其带至8号口外的停车场内卫健委设置的观察点,并落实严密的后续处置措施,通过全程“闭环”管理,将疫情风险阻挡于场馆之外。

据警方介绍,为提升入场、散场期间车站客流疏散效能,站内采取了预分流引导措施,加强车站内标识引导,通过车站、车厢广播通播提醒参展乘客提前佩戴好参展证件;同时组织警力在站台、出站闸机处、北侧通道处,借助“可开关式硬隔离”对出站乘客进行持证、无证预分流,引导持证乘客通过车站4、5号口就近出站。

今年警方还延续了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对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的2号线徐泾东站出入口“应开尽开”的做法,把通向国家会展中心4号馆西侧的4号口和通向国家会展中心西门的5号口作为人员进场、离场的主要出入口,相应设计了4条客流引导线路,参展人员从出站到进馆一般只需步行250米至550米,最大限度满足轨交客流在围栏内出站进馆,缩短进场时间,有效均衡国家会展中心各方向入馆的人流。

为减少客流冲突,警方在站内采取了单向循环通行等管制措施。上午进场时段,2号线徐泾东站开放5个出入口,其中4、5、6、8号口采取“只出不进”措施,9号口采取“只进不出”措施;下午散场时段,徐泾东站开放6个出入口,其中2、4、5、9号口采取“只进不出”措施,6、8号口采取“只出不进”措施。徐泾东站2号进站口仅在下午散场平峰时段开启。

进博会现场办理签证延期

今天是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上午10时45分,来自意大利米兰的珠宝参展商马可和齐洛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申请办理签证延期手续。

出入境窗口民警通过核验证件信息及邀请函等材料,几分钟便为两人完成了申请。“太方便了!没想到在进博会现场就能办理签证延期!”马可激动地说。

受访者/图

隔离期间一直在为签证延期发愁的马可和齐洛,得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国展中心设有境外人员服务站,提供政策咨询和出入境办证的“一站式”服务,开展第一天就来申请签证延期。

“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参展,中国的开放市场有着巨大吸引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参加,隔离14天也值得!签证顺利延期,进博会结束后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开拓中国市场,走访经销商。”

在服务站窗口,参会的奥的斯(OTIS)电梯公司中国区研发副总裁威翰仁前来领取办好的证件。进博会前他在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为自己的子女提交了签证延期申请,由于参展参会繁忙没时间去市内办证点取证。没想到民警告诉他,可以选择在国展中心就近取证,参会领证两不误。

上海市公安局驻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潘沁警官介绍,境外参展、观展人员因前期布展和后续商务洽谈,需要延长在沪停留期的,无须再前往市内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签证延期,在国展中心现场就可完成。同样,来参展的短期工作的人员在入境后需要办理居留许可的,也可在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提交申请。

在取证方式方面,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快递到家,或选择在服务站自行取证。除了政策咨询和证件办理,服务站还为护照遗失或损毁、急于出境的外籍人士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护照报失和补办签证证件的服务,确保其后续参展观展、商务洽谈的行程不被耽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