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他们只有16岁,“最小小叶子”要把最小的事做好
2020-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施剑平/图

11月5日,迎着朝阳,进博会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在他们之中,有一群16岁的“最小小叶子”。既然年龄最小,那就把最小的事做到最好——这是这群2004年出生的“小叶子”的共同心愿。

  “我们是专业的”  

干净利落的微笑,高高扎起的马尾,16岁的李婧是“小叶子”这个大家庭里最小的“小妹妹”。“我的生日是12月31日,从小到大都是同龄人里最小的那个。”李婧笑着说道。

虽然年纪小,但这位“小妹妹”的干劲却一点也不输给其他“哥哥姐姐”。她的工作是在虹馆疏散人群,室外的清晨有些凉风,她却毫不在意。“你看!” 李婧翻起了袖子,颇有些骄傲地说道:“我们志愿者的衣服都是加绒的,冻不到。”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到场馆的感觉,太大了,太漂亮,太震撼了。”李婧一连用三个“太”来形容感受。站在“四叶草”的那一刻,她不但感受到了充满了新鲜的惊喜,也感受到了着沉甸甸的责任。

站姿仪态、交流方式,这些都是她上岗前的训练内容。“在这方面,我们是专业的!” 李婧笑着说道。下个月31日是她的生日,这位“小叶子”已经提前想好了生日愿望:“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年的进博会都有我的身影。”

中午时分,场馆里移动餐车成了“香饽饽”。旁边孜孜不倦地引导人流的,同样是一位16岁的小叶子。他的名字叫做张桥,来自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

“餐车引导工作虽小,但进博会防疫工作可是大事,一点也马虎不得。”他戴着口罩,耐心的引导者向每一位前来购买食物的人。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礼仪训练同样是“必修课”。他同样记得初进“四叶草”时的震撼:“虽然那些展品我叫不出名字,但我能感受到,这个世界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前发展着,我们的祖国正在越来越强大。”

说起自己的目标,张桥挺起了胸膛:“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进博会志愿者。 ”说完,他又笑着指了指胸前的徽章,“还有一个小愿望,那就是收集全进博会的小叶子徽章。”

  为“最小”的小叶子保驾护航  

酒店管理、航空服务、中餐烹饪、西餐烹饪……根据现代职校团委书记唐雪老师介绍,这群16岁小叶子都是妥妥的“职业型”人才。

为了结合他们的专业特点,使小叶子们更自信地上岗,多位礼仪专家来到小叶子身边,手把手进行了培训。哪个动作不到位、突发情况如何回应,这群小叶子们都在反复琢磨训练,直至合格通过。10月30日,在隆重的上岗仪式中,全体小叶子呐喊出了16岁的青春宣誓。

此外,学校还为小叶子提供了进博服务期间的被褥、洗漱等住宿用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学校住宿区专门安排了住宿。学校领导和带队老师亲自送小叶子们出征,为小叶子们安心服务保驾护航。

据了解,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本次共有110名小叶子加入到了进博服务中,是全市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小叶子队伍,其中有34名小叶子只有16岁。这34名小叶子虽然都是小叶子中的一年级生,但在学长学姐二年级小叶子的带领下,也已做好充足准备。

还有很多像李婧、张桥一样的青春年少、满腔热血的16岁进博会志愿者。他们佩戴上红色的四叶草徽章,把爱心与信心、希望和力量传递给进博会现场的每一个人。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奉献,为这场全球盛会注入温暖,让青春在“四叶草”里闪耀光芒。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