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谢谢你们,现在轮到我们来服务大家了!”这些鄂籍“小叶子”说
2020-11-06 青年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湖北按下 “暂停键”。危难时刻,全国人民与无数湖北凡人英雄携手战“疫”。年末,第三届进博会盛大举行,不少湖北籍学子出现在“小叶子”的队伍中,曾经历经风暴的他们坚定地走向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岗位,这一场进博之行,像是一场准备已久的约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刘晶晶

 “我要将湖北人民的感恩带到进博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图

作为内宾接待组工作的“小叶子”,程海鸿已经无数次走过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露天广场,但心情每每都有些激动。

本届进博会上,受疫情影响最重的湖北受到特别礼遇。湖北搭建的108平米湖北综合形象展示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露天广场,紧邻上海主展区。展区融合水墨长卷、荆楚祥云、黄鹤楼、长江水等荆楚元素,集中展示了湖北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再现了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的战“疫”精神和疫后复苏、对外开放的湖北形象。

“在这里,观众可以重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欣赏‘灵秀湖北’的秀美山川。”11月5日,走到湖北综合形象展示区,程海鸿很想这样大声告诉每一位参展嘉宾,但她默默地按捺住,微笑地举着代表引领身份的小旗帜,看着嘉宾听着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程海鸿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名研究生,她的老家是湖北省随州市,传说这里是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当一名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者是程海鸿从小信念。因为优异的成绩,小程今年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做一名研究所,原本欢天喜地的一家人计划大年初一回乡拜年探亲,因为疫情,喜庆新年顿时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个年,我们过得十分难忘。”小程说,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新增感染人数有没有下降,那几个月,湖北除了疫情大面积爆发,还有各种物资匮乏,“幸好在全国各地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不断有社会各界力量来帮助我们,我们才能安心、安全地度过这次疫情。”

“来到上海后,我就想着要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他人服务。”程海鸿9月到校后,听闻进博会招募志愿者,立刻报了名,通过层层筛选,终于在10月26上岗。短短几天就牢记了各展台在“四叶草”的布局,赛默飞世尔展台、默沙东虚拟展台、湖北综合形象展示区、松下电器馆、达能展台、特斯拉展台……这些嘉宾的参观需求一打眼,小程的脑子里就快速画出参观路线图。

“热情周到、精心精细、高效顺畅、万无一失是我和小伙伴的服务信念。”小程内宾接待组服务不算轻松,要对场馆非常熟悉,事前要与嘉宾提前对接,了解参观诉求,规划好参观路线,然后实地勘测,用耗时最短、行走最方便完成引领嘉宾的服务,早晨7:30到岗,每天行走超过数万步,对此,小程甘之如饴。  

“对我来说,成为一名进博会的志愿者,能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让我觉得很满足,很光荣。我很想对当时义无反顾帮助我们的人说一句:谢谢你们,我们被保护得很好,现在轮到我们来服务大家了!”

 我带着家乡的嘱托服务进博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叮嘱我说好好干,你是我们的骄傲!”上海电力大学蒋静雯是进口博览局人文交流平台演出事务一名“二年级生小叶子”,她牢牢记着上岗之前父母亲友对她说的话。巡馆记方位、贴地标、引导演员去化妆室,提醒观众遵守观展纪律,娇小的蒋静雯事事抢先做,每天的总结发言,也频频提出建设性意见,她的表现惹得小伙伴们频频点赞。

蒋静雯是湖北咸宁市人,今年封城之前,全家曾下乡给祖父母拜年,她和母亲有事提前归家,封城令突如其来,父亲和三岁的弟弟因此被滞留在乡下2个多月。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母亲早出晚归在外奔波操劳,小蒋孤单地在家,一边担心母亲,一边牵挂父亲和弟弟。疫情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写大爱,邻居经常上门带着她去领救助的瓜果蔬菜和粮食,“听说那是云南给我们咸宁的直接对口救援物资。”妈妈在抗“疫”一线虽然疲惫,却很痛快,因为经常有匿名人士来慰劳基层一线员工,令他们备感安慰。上海的学校更是牵挂湖北学子的安危。“辅导员老师每日向我询问情况,同学朋友们也十分担心挂念我,太多人与事温暖着我的心扉。”全国对湖北鼓励与支持,让小蒋走过阴霾,迎来樱花灿烂的日子,回到上海美丽的校园。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是装备展区展务组的‘小叶子’,不仅开阔了眼界,还结交了朋友,真是收获满满。”小蒋今年再度报名当选。在8米层有一个非遗公益演出舞台,各省文艺代表在此有演出,人气颇旺,白衣黑裤的小蒋和小伙伴们轮流在舞台旁维持秩序,给观众做引导,很不起眼。“先生、女士请保持社交距离,戴好口罩。”小蒋的提醒话语里除了礼貌还有真诚,让众多观众不由自主地听从她。“今年全新志愿岗位以及防控要求,都充满了挑战,但我有信心和毅力做好,因为我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

 “进博会是常规考试,我们要来拿满分” 

“同学,拿好早饭了么?”

“同学,让我测个温。”

早晨5:50,上海外国语大学青浦公安岗的志愿者组长陈子凡站在一辆开往国家会展中心的大巴内即将柔声轻问,“小叶子”们多还有些睡眼惺忪,车厢内的灯光并不明亮,车窗外更是一片黑黢黢。“我们全体‘小叶子’需要6:00集合出发,同学们没有一句怨言,对待自己的工作也认真负责,每天保证全勤上岗,不迟到不早退!”

作为组长,陈子凡除了日常站岗外,还负责统筹规划组员排班,领取以及下发物资等工作。每天她最忙碌的时段是早上出发前和晚上回学校统一安排的宾馆后。为了做好下发早饭以及给组员测温等工作,小陈会比队员们起得更早。晚上回到宾馆后,她要给组员安排第二天的任务,联系班车以及撰写文稿等,因此经常忙到十一点多才睡。

“今年湖北疫情这道‘加试题’,我们志愿者能答好,进博会这场常规考试,我们肯定要答满分。”小陈信心满满。

陈子凡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这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是一位志愿达人,本科时曾多次参与志愿者活动,本科结束后加入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疫情期间,她请战前往新冠一线支援,在家乡的医院——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民医院参与了防疫志愿者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协助医院进行新冠防疫物资的登记与发放以及物资的搬运。在医院的服务过程中,她亲眼看到来自天南海北捐献物资,让她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那时,我深深理解何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疫情结束小陈返回学校正值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幕,她果断报名,经历了层层严格的选拔,再度登上进博会的奉献舞台,“为故乡,为上海,为国家,我会坚守岗位,追求卓越,做到最好!”

 “每个人都可以是超级英雄” 

李沛锦是本次进博会志愿者新闻宣传组的骨干力量,负责统筹协调上大“小叶子”的宣传工作,忙碌的她常常会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但每每见到她时又都是那么温和且充满力量。在今年疫情期间,李沛锦在湖北武汉度过了至为深刻的76天。

当时她的妈妈和外公都投身到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中,与此同时,沛锦迅速加入了上海大学武汉临时党支部,一对一对接支部同志以及所负责的武汉同学并确认相关情况。在那段时间里,她承载着对家人的担心、对疫情的忧虑,但仍旧仔细地完成信息统计工作并为每一位同学送去关怀。

聊起这段经历,她这样说:“看到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以唤醒春天,这让我明白,每个人都可以是超级英雄!”曾经坚守武汉的她以及无数抗疫志士,是为英雄,现在服务进博的她以及每一位“小叶子”,同样无畏!

 “我叫思源,终于轮到我上场了!” 

与李沛锦同为新闻宣传组成员的刘思源也来自湖北,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同窗,两位小姑娘既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也是工作中的好搭档。疫情期间她们互相加油打气,顺利返校后又积极投身到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中,现如今又相聚进博,共同大写青春,诠释别样年华。

提起加入进博会服务行列的初衷,刘思源眼睛一亮,笑着说:“因为报答,我叫‘思源’嘛,终于轮到我上场了!”

身为湖北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刘思源都亲历着社会各界关怀和帮助。“父亲作为党员干部一直在基层扶贫,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扶贫工作队按规定转成疫情防控工作队,他也一直坚守在仙居乡抗疫服务,整整两个月没有回家。”提起父亲,刘思源满是敬佩但也闪过一丝落寞,“还是觉得自己做的太少了,被保护在家中,很想像爸爸一样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也向无数逆行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所以当进博会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刘思源积极报名,通过层层选拔来到了她现在的岗位上。她指节轻快地敲击着键盘,在后方持续不断地输送着优质稿件,用文字记录下进博会场上的各种精彩瞬间。

 “想和父母一样投入属于我的战斗” 

来自湖北省孝感应城市的熊雨桐出生于党员之家。疫情之下,身为党员的熊雨桐报名了社区志愿者,她说:“既然有这个机会,我就想和我父母,和他们一样,加入这场‘战斗’”。

熊雨桐刚开始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员时,由于物资的匮乏,午餐只有泡面,后来有了各方支援方才吃上了盒饭,“第一次吃到热乎乎的盒饭挺想哭的。”后来还有居民不配合防控工作等情况出现,但她依旧坚持了下了并圆满而完成了自己的防疫志愿工作。

在本次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中,熊雨桐在翻译岗位承担重任,与来自各国的友人交流并提供帮助。从武汉到上海,从疫情前线到国际进口博览会,变的是空间与时间,不变的是像雨桐这样的党员同志们,坚持投身于志愿服务,实践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切实行动感染着身边人。

 == 链接 == 

她们来自江西“要在进博会场上大展身手”

右2为高灵芝。

来自上海大学法学院的高灵芝同学,家在江西省上饶市。今年年中原本隽秀的江水遇上连日倾盆雨的暑季,洪涝灾害一触即发。高灵芝清楚地记得7月的连绵降水,附近的信江支流已经快要溃堤,水位高到与路面持平,紧张与不安让她夜不能寐。高灵芝说:“后来有一千余名士兵来到家乡,负责整修、加固堤坝,尽忠职守的他们甚至在搭起了帐篷,一天24小时守在堤坝旁,时刻关注水位变化。”提到抗洪经历,高灵芝有些激动:“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最艰难的时候一直对自己说着‘自强不息’,一定能顺利渡过难关的!”

回到学校的高灵芝秉承着上海大学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了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中,目前在翻译处的岗位上,主要负责帮助展商与参观人群的日常翻译与协助操作翻译机器。站在会馆中的她面对的虽不是洪水滔滔,却是往来熙熙的人流与辛劳工作,曾受助于人民子弟兵的她,带着上大人的独特气质,是自强不息,是先忧后乐,稳稳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

同样来自江西的胡甜同学家住在吉安市吉州区后河边,7月上旬以来,赣江中下游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多地河流超警戒水位,后河也没有逃出这个厄运。她亲眼看着自己家楼下的马路被河水淹没,曾经热闹的街道再不见过往的行人与车辆。悬堤一刻,众多战士跳进水里,组成人体木桩,用身躯抵挡洪水,正是他们奋不顾身的决心与勇气,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护了一方安宁。胡甜受到这种无畏奉献精神的感召,投入她热爱的志愿服务行列,她希望自己能在进博会场上大展身手,在勇做新时代新青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