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青春战疫到服务进博,不改的是“青春无畏向前进”
2020-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秋光明媚,云卷云舒,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在总计4000多名进博会志愿者中,叠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双重志愿经历的有871人,占总人数比18%。起步于追随着榜样的身影,从青春战疫到服务进博,这批志愿者“小叶子”大声说,未曾改变的正是心底那份“青春无畏向前进”的波澜涌动。

在医院做流调

因各类抗疫人员事迹感染下而勇敢

谢莎莎

“00后”的谢莎莎是来自于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一名“小叶子”,此前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入口担任“人工流调”工作人员,协助进行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预检筛查登记工作。

“主要是为了帮助不会使用手机做电子流调的老年人,进行流行病学史问询,并将中高风险的返沪人员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在为期14天的服务期里每一天,谢莎莎都需要对上百位患者进行问询和填表。虽然比较枯燥辛苦,但一想到自己是在为疫情防控出力,第二天,她依然元气满满地报到上岗。

“之前对于疫情的认知,我只能通过媒体来了解,在自己亲身当了防疫志愿者以后,我才真正领悟到了各类人员为抗疫做出了多么平凡而又不凡的贡献。”谢莎莎坦言,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坐在门诊大厅,面对无数的未知,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但是流调时有完备的防护来保障个人安全,因此,也就没有很担心。

“更重要的是,当时的我,被各位抗疫人员的事迹深深感动,对自己有机会出力而备感荣幸,也因此而勇敢并前行。”

几个月后的谢莎莎,从防护服换上了“小叶子”装,她成为了本届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小分队的一员,将主要负责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健康防疫提醒、劝阻违规吸烟、室外吸烟点引导指示等志愿服务。“只有共同走过那段日子,方知进博会如约而至是如此的不易。我希望自己能够和其他‘小叶子’一道,继续去奉献去付出。”

去道口社区排查

一群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就无畏

朱婧如

同为“00后”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朱婧如,在今年3月10日那天选择走出了家门,来到金山区朱泾镇一个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社区工作站分发口罩,在居委会协助防疫工作宣传。

刚开始,她有点害怕,因为恰巧家附近有一例确诊病例。但这亦是契机,这直接导致对志愿者的需求量增加了。“克服那点轻微恐惧感的最好良药就是,按规范穿戴齐全。当我看到身边的前辈、同龄的青年都毅然无所畏惧,这种感染力是超强的,一起并肩奋战时,眼里就只剩干劲了。”

如今当进博会志愿者,对朱婧如来说,是奉献是奋斗,有荣耀有责任,更是抗疫精神的传承。“2020前半年,家国情怀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2020后半年,我想用奋斗的姿态,以青年之力为进博添彩。”

乔燕凝

担任数字导览志愿者的进博会“二年级生”乔燕凝,是同济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您好,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您好,我们需要登记一下您家外出人员的信息”……这些话语,曾是她在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最常说的几句话。

今年1月26日开始的半个多月,每天早8点到晚8点,乔燕凝都会在自己的家乡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一处疫情监测站上同工作人员一起执勤,按要求对每一位进出人员和过往车辆仔细地询问、登记信息。

辖区老人多,填写信息对于他们来说有些困难,乔燕凝便逐个帮忙填写。有的居民不理解办理出入证的必要性,她就一遍遍耐心讲解,直到消除顾虑。个别居民防范意识不足,她就宣传科普,成为执勤点的“劝导员”。

“疫情当前,大学生就应该责任在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乔燕凝坦率地说,最初有一些害怕但也无畏,因为信赖专业培训,也做好了充分防护,更有必胜的信念。

其实,本科时,乔燕凝就经常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只是2020年的志愿经历,让她更加成长成熟。从战疫到进博,年轻的一辈,见证国家的富强和因此得到世界的尊重,也更加激励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语言翻译在线辅导

这份陪伴和守护终将迎来曙光

张小萌

从上海市外办的防疫翻译志愿者到如今的进博会志愿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小萌,擅用语言发声贡献青年之力。

今年3月至9月,张小萌在当防疫翻译志愿者时,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并自学相关术语、密切关注新闻以为翻译服务做好准备。“能够利用专业所长为上海市的防疫工作贡献出微薄之力,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张小萌攻读翻译的初心便是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能为防疫、进博、为社会做贡献,让她感受到自我价值,也更加坚定使命与责任。

王祎宁

同为“00后”“小叶子”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祎宁和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马佳雯,在疫情期间都担负起“小老师”一责。

王祎宁在复旦“鹅旦梦”计划中,和几位同学一起对接了一位湖北仙桃的高三女生,为之进行了四周的线上辅导。“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光里,与结对的高三孩子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和家人的回归。”作为一名公卫学生,王祎宁感到,如期举办的进博会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力量,参与进博,与有荣焉。

马佳雯

作为师范生的马佳雯同样在战疫关键时刻为抗疫一线家庭子女提供“云辅导”心理陪伴和课业,让逆行英雄后顾无忧。马佳雯一直认为,如果说参与“云辅导”是支持全民抗疫的艰难时刻,那成为“小叶子”就是成为祖国“高光时刻”中的一点光!“在全民抗疫的时刻,我们的贡献相比起一线英雄显得微不足道,但我们努力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温暖一个家庭、一群孩子;在进博会中,我也希望成为一片有能量的‘小叶子’,给‘四叶草’添砖加瓦。”

这就是他们,一群敢作为、有力量、乐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畏向前进”。

 == 记者手记 == 

发光发热,就是青春为祖国绽放

参加医院流调、去发热门诊值守;走向道口协助排查、变身社区里的青春快递员;又或者服务外语热线、为援鄂医护的子女辅导学业……当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的时候,一群大学生没有偏安一隅只保自身周全,相反,在受到触动后,他们挺身而出,在社会的大课堂里,满怀着青春热血为战疫助力。

数月过去了,正是每一个人的努力,凝聚起来,让伟大的抗疫斗争结出硕果。东方之约,如期而至。

从青春战疫到服务进博,从白色的防护服到鲜红的“小叶子”装,奉献的情怀,前行的无畏,从来都不是纸上谈兵。如今,场馆里认真又活脱的“小叶子”,发光发热的模样,大概就是青春为祖国绽放最美的样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