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爱的“无字之书”,在进博会接力传递
2020-11-07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第三届进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不少湖北籍学子,成为了“小叶子”队伍里一员。曾经历经疫情“风暴眼”的他们,坚定地走向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岗位,这场进博会里的青春奉献,是一场准备已久的约定,是像火一样去燃烧的渴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湖北按下“暂停键”。危难时刻,全国人民与无数湖北凡人英雄携手战“疫”。

上海外国语大学青浦公安岗的志愿者组长陈子凡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当她曾经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请战协助医院进行新冠防疫物资的登记与发放以及物资的搬运时,亲眼看到捐献物资来自天南海北,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让她懂得何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英语专业一对来自武汉的00后双胞胎说,疫情期间看到的是无数逆行者的身影,那一道道光照亮武汉冬夜,更照进她们的心间。如今,她们也想把感受到的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程海鸿的老家在湖北省随州市。新年里,湖北疫情的大面积爆发,物资匮乏,是全国各地的援助之手,换来安心、安全地度过疫情。“将湖北人民的感恩带到进博”,成就一个个把感激化为奉献的窗口……

风雨同舟、携手相伴的日子里,目睹大爱一笔一划的写就,这是社会最直接的教科书,教会年轻的他们,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守望相助的成长,把爱和温暖传递下去的动力和渴望。

爱和榜样就是这样一本“无字之书”,传递,接力和循环下去。今年,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而今,这样的句式有了行动上的“接龙”:年初你们保护了我们,现在让我们服务你们!

暖彻心扉后的成长、蜕变,见于行动见于表率。一句“谢谢你们,我们被保护得很好,现在也轮到我们,来贡献一份力量了”,是这些“小叶子”们最质朴的感谢。他们出现在进博会里,将感恩之心献给进博,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个志愿者岗位的平凡工作,便是他们最直接的行动。

进博会“小叶子”里,也因为这群人的到来,有了更感人的注脚和别样的神采。我们期待带着感恩之心成长的他们,能用自己身上的光,照亮更多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