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带你逛进博 vlog 15|1.5吨与1公斤的“反差萌”
2020-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1.5吨和1公斤,有些“反差萌”,却是一对可以“揪出”谁是病毒的“好伙伴”。在此次进博会上首设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三宝也努力来探访了一下防疫前线的前沿科研项目和尖端创新成果。

 “大块头”与“小家伙”都不可小觑 

罗氏诊断位于8.1馆防疫专区的展台上 ,一整套“新冠病毒检测整体解决方案”让人很是好奇,据说里边包含了一整套设备。其中一个大家伙最先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高2米、宽2.29米,进深1.18米,重量达到1.5吨,罗氏诊断产品经理高能现场给我们介绍了起来:“这台高通量 cobas 6800全自动分子诊断系统是目前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一个PCI机器,它可以在三小时之内完成96人份的报告,在24小时可以完成1500人份的核酸报告。”

有了这台“大家伙”,核酸试剂可以不进实验室,在普通的检验科就可以做分子检测。高能告诉我们,今年疫情期间,这台分子诊断设备就已经上了“前线”,完成核酸检测的任务,除此之外,乙肝、丙肝、艾滋这些检测项目也可以在这台机器上完成,目前在全国已有两、三千套在使用,在上海的静安区疾控中心就能看见。“未来将主要应用于公共卫生防疫。”

就在它的旁边,一台小巧的检测仪则“躺”在桌上,和“邻居”比,这就是个迷你版的“小盒子”。可别小看这个小家伙,罗氏诊断产品专员王玥告诉我们,这一名为cobas® Liat® 床旁快速分子检测的“神器”,个头虽小,能量却很大,15~20分钟,最多半小时内就可以得出结果,快速便携,在很多医院设施不发达的地方、偏远地区也可以使用,检测结果又准确。虽然目前这台仪器在中国地区还未上市,但这次首次亮相第三届进博会,很多专业观众已经表示出了兴趣。

 疫情中都是医生的得力“助手” 

与罗氏比邻的GE医疗展区,几个小房间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在这里,有首次在中国展出的“妙如”解决方案,不解释,还以为是个游戏室,其实里边的机器有不少都在今年的疫情中立过大功。

“妙如(Mural)”虚拟临床指挥中心这款最新产品,对于ICU病房的医生们来说可谓是个最得力的“助手”。GE生命关爱业务部数字化解决方案经理许峰告诉我们,它可以整合围绕ICU患者救治的纷繁信息,进行实时的数据化分析、图形化显示,让医生能远程、并行监护跨病区、跨院区患者。

“有了这个,医生就能一揽化的看到远距离病床上的患者数据,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时监测。”许峰说,这就好像一个ICU“大脑”一样,在疫情这种情况下,对于医生的工作也会有更大帮助。

“我们还有很多疫情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仪器。” GE生命关爱业务部应用培训经理秦德明指着旁边的一台呼吸机和监护仪告诉我们。

 进博会的开放与合作正是抗疫精神的体现 

“我们的‘妙如(Mural)’虚拟临床指挥中心在进博会上首亮相,就已经订出了很多套了。”秦德明对此很有感触,进博会不仅是各大展商一次前沿展品亮相的最好机会,也因为开放的精神而让更多企业可以在这个大舞台上互相了解,进而合作。尤其对于医疗界,开放合作,也是对于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添加剂。

巧的是,作为医疗界两大巨头,罗氏诊断中国和GE医疗中国也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今后将在重点关注疾病诊断领域中,展开学术交流和联手打造客户端配套解决方案,涵盖肿瘤、妇女健康、心脑血管疾病和传染病等多学科、多病种,共同推动医学诊断新技术的应用与精准诊疗战略的落地。同时在前瞻性技术研发领域,如5G远程诊断、多学科会诊平台等方面,展开技术交流和产品研发合作。

“很高兴在进博会这个国家级展会上,确定与GE医疗的强强联手。我们希望能够充分结合双方在各自精准诊断领域的优势,将更多创新的诊断产品移植到中国,推动多个疾病诊断水平的大跨度提升,造福广大中国患者。”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表示,罗氏已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也希望通过进博会的放大效应,共同激发以创新为核心的合作动能,加速疾病管理生态圈的建立,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蓝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