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四叶草”外,还有这样一群“微笑四叶草”
2020-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有这样一群志愿者,无法欣赏“四叶草”展馆内的风景,但他们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同样成为“四叶草”周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火热举办中,这群由295人组成的“微笑四叶草”青年志愿者团队用自己的坚守,让五湖四海的宾客体验到上海的温度,感受到上海的微笑,共享盛会。

  在“四叶草”外绽放微笑  

披星而起、戴月而归,这是上政进博会志愿者的一天。

2002年出生的大一新生余存蕙,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这样大型的志愿者活动,也是此次进博会上政青浦城市文明志愿者的负责人之一。“责任挺重的,但也是一种信任”,余存蕙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当天,余存蕙和其他志愿者突然接到了加班通知。从中午12点开始,全体志愿者上岗工作。

为游客指路、回答问询……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小插曲不断。开幕式当晚,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口附近的公交车站不能停靠公交车。但许多市民并不了解这个情况,而当时现场仅有一名交警在维持秩序。“一时间还找不到扩音器,怎么办?怎样维持好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余存蕙告诉记者,连续一个半小时内,志愿者们就靠拔高嗓音来维持秩序。

而紧急情况也时有发生。当天晚上也是在这个出站口,一名老人摔倒后耳后血流不止。志愿者们立即拿出了之前培训时学过的急救知识,协助民警与地铁站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了急救。很快,老人的血被止住了,随后被送往了附近定点医院。

当天的志愿者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当大家返回学校时已是深夜。“很多同学累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但是内心却激动无比。”余存蕙说,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那些“欢迎回家”的闪耀灯牌,在黑夜中尤为耀眼。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余存蕙他们这群场外志愿者不能进入展馆内。虽然很想去亲眼见证一下进博会的壮观场面,但大家还是选择默默地当好一个微笑的分母,坚信在场外一样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从前期的人员筹备,到无数次地修改表格,无数次地深夜写推送稿子……在志愿活动中,余存蕙开始明白“什么是担当与责任”,也更加了解如何与陌生人相处,更明白了团结的力量。“大家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模样,是我十八岁的靓丽华章。”余存蕙说。

  挑战和惊喜并存  

当天空泛起鱼肚白,申城刚刚准备苏醒时,来自上政的为进博会服务的志愿者们已经穿戴整齐,踏上了前往国展中心的大巴。

大一新生赵勖之同样是这次上政青浦城市文明志愿者的负责人之一。他的任务之一就是每天清晨6点半左右,带领着这支志愿者队伍出发前往“四叶草”外的场外志愿服务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也是志愿者们温习知识的好时刻。无论是观看新一期的《青年大学习》,还是复盘上岗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着。

对于赵勖之而言,这份志愿者工作,总是有挑战和惊喜。两天前,有两名外国友人因出租车迟迟不来而面露难色。于是,赵勖之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主动上前用英语交流后了解到——她们本想通过打车软件去自己的单位上班,因为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她们呼叫到的私家车无法抵达附近上车点,而呼叫的司机与她们又存在交流障碍。随即赵勖之上前帮忙,与被拦截的司机沟通并取消了订单,为两名外国友人重新呼叫了可以进出受限区域的出租车。

“感觉自己的口语又提高了!”看着,两位外国友人均顺利搭乘上出租车离开,赵勖之有种发自肺腑的成就感。

诸光路崧泽大道南面西侧,一位女士焦急询问售卖口罩点,急着赶地铁,志愿者们赶忙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她,以解燃眉之急:诸光路天桥下西面南侧公交站台的美丽花丛中发现有白色垃圾,志愿者将其拾起并放至垃圾桶;盈港东路东侧天桥,一位市民想拍一张纪念照,可怎么也找不到最佳自拍角度,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忙尝试抓拍最佳角度,为市民留下美好一瞬……赵勖之说,志愿者们每天做的只是一些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能帮助到他人。

“累归累,收获不小。很多时候,路人的小小问题被解决之后,他们留下一句‘感谢’便匆匆离去,但仍让我们收获很大的满足,那是一种被信任的感觉,很温暖。”赵勖之说,这次的志愿者活动,让他开始学着从日常的小事情中,努力察觉那些曾经被自己忽略掉的小美好和小确幸。

  从记录者到参与者  

和余存蕙、赵勖之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不一样,他们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然而,“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的心愿却始终一样。进博会开幕当天,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小扳手”志愿者们如约而至,用微笑迎接来往宾客。

今年是张淑君第二次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但是工作性质却发生了变化。去年,张淑君的主要任务是做一名记录者,她需要到各点位为公司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同事拍摄照片。每天结束后,志愿者都会交流当天的收获心得,看着他们虽然身体疲惫,但脸上却洋溢着的开心笑容,张淑君第一次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今年公司团委再次在企业内发起号召,于是张淑君又报名参加了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去年旁观了同事志愿服务全过程,第一天上岗的时候我还胸有成竹。可当第一位前来咨询的游客询问我几点开馆时,我一片茫然,才发现原来自己准备得那么不足。”张淑君告诉记者,有些参展者咨询的问题十分具体、细小,上岗培训和服务手册上均未涉及,比如哪里可以购买到口罩、租借到充电宝,怎么办理参展证,为什么核酸检测报告提交不通过等等,这是她觉得志愿服务中最难的地方。于是,她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恶补”,希望可以精准地给予帮助对象答复。

事实上,每一位志愿者都在做最大的努力。“2018年是我进入三局工作的时间,也是我与进博会结缘的时刻。”作为“三年级”志愿者,张良对周边道路、景点信息、交通管制条件等如数家珍。3.1万步是张良为引导游客前往指定地点绕场馆暴走刷出来的。“我希望能在上海留下青春的印记,除了为上海建设一座座标志建筑,在进博会这样的舞台上留下身影,也是很有意义的!”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更为艰难。“第三届进博会的防疫工作非常严格,人流管控也更加严密,由于不熟悉提前办证规则,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被挡在了门外。”虽然不能帮助他们进入馆内参观,蟠龙天地项目志愿者郑建泰当起了临时“摄影师”,帮助游客与场馆合影留恋。

“志”与“愿”两个字,都有一颗心!当心与心靠近,城市的脉搏更强劲!星辰变换、日夜更替,“四叶草”里的这场盛会背后,有“微笑四叶草”青年志愿者的付出!让我们一起为“微笑四叶草”们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