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特殊岗位”的“小叶子”都在干些啥?
2020-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在展馆里穿梭的“小叶子”为何挥着小旗子?站在国展中心出入口的“小叶子”,仅仅只是为嘉宾们指路吗?守在医疗点门口的“小叶子”要承担哪些工作?

今年,进博会志愿者们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迎送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岗位,看看这些“特殊岗位”的“小叶子”要做些什么?

  日均步数2万+  

这个新增岗位是防疫保障第一线

国展中心东侧,17号门出入口,保安亭边站着一个挺拔的身影,身高1.85米的季张源和搭档一起配合保安,守着国展中心众多出入口之一。这个位于第一线的岗位,是今年为了疫情防控新增设的志愿者岗——现场保卫防疫工作岗。

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季张源和20名同学一起,守着东西南北的登录厅及各个出入口。他所在的17号门位于东登录厅附近,进门30米处就有一个隔离观察点。

上岗后他们会面临各类问题,要为各地、各国的参展商、嘉宾提供指引,现场翻译,做好进馆人员的基本信息登记,提醒进馆人员戴好口罩,严格确保进馆人员符合防疫工作要求相关标准。一旦遇到体温异常人员,必须问清隔离观察点如何处置,马上进行登记上报。

作为管理20多个人的负责人,季张源每天还要将同学所在点位巡查一遍,汇总情况上报,日均步数2万+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这名00后学的是临床工程技术,与医疗器械打交道。医工结合专业的他也算一名医学生,在经历过急救、防疫知识培训后,这几天的实操让他对这个岗位很有信心。

除了测温防疫,他们也是参展商、嘉宾进入国展中心遇到的第一个“小叶子”,更多承担了现场引导咨询任务。

“请问7.1馆怎么走?”“您往前直走然后左转,过了安检口后左手边就是。”

“这里出去能到P8停车场吗?”“可以,您出门左转上天桥,下了天桥扶梯再往前走就是P8停车场。”10分钟内有两个人来问路,季张源均对答如流。

就在开幕第二天,17号口来了一名顶着一头卷发的阿拉伯人,“Hello!”他对着季张源说着一口饶舌英语,季张源仔细辨识了发音,知道对方想去2.2馆,他马上为这位展商指了路,对方了解路线后不断向他点头示意,“OK,OK!Thanks!”

作为二年级“小叶子”,去年季张源服务于餐饮组,疏导人流、维持秩序的能力从去年就积累下来,今年在岗若遇到人员聚集他也不慌,“请大家按照间隔排队,保持间距。”现场,这名00后处理事情已经有条不紊。

两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经历让季张源有幸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平台。明年可能因为考研不能继续进博之缘的他,格外珍惜今年的机会,尤其是他所在的岗位又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更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我会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做好志愿工作,展现上海青年志愿者最好的风貌。”

  来回巡馆,熟悉路线  

展馆“小导游”+“活地图”上线

挥着036号小红旗,手机里存着标好线路的地图,带着“爱笑的眼睛”,进博会“小导游”路思仪上岗了!

“各位嘉宾,欢迎你们来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的观展路线从北馆开始,会经过江苏老字号、4.1馆、8.1馆、最后参观1.2馆后会回到北馆。结束整个行程。”

作为内外宾接待核心联络员,上海师范大学“小叶子”路思仪此次负责的是江苏省代表团,需要和对方进行前期需求对接、线路规划、现场协调和陪同参观工作。为了给嘉宾提供最好的帮助,她在上岗前做的最多的是:来回巡馆,熟悉路线。

做“小导游”要多细致?

展馆尽在掌握。对方未定行程前,路思仪就开始了解每个馆的特色展品,如代表团这次要在1.2馆汽车馆参观丰田和福特展台。前期路思仪就到丰田展台来了好几次,带着代表团联络人一起走现场,了解行走路线,研究如何用最短距离从丰田展台走到福特展台。

她还有个小秘诀,手拿iPad下载最新展馆平面图,在地图上标注路线给代表团联络人看行走路线。代表团10:40到1.2馆,看两个展台,设计路线为7号门进、15号门出,路思仪就用紫色在1.2馆平面图上画上行进路线,在7号门处标注“10:40”,在15号门标注“11:10”。时间、地点、走位一目了然,对方也觉得这姑娘专业。

“汽车馆有全碳纤维超级跑车,福特新推出一款野马……”原本是名分不清汽车品牌的“软妹纸”的路思仪,硬是被磨炼成张口就能介绍汽车品牌新品。

她安排的路线行进也十分精准。比如为嘉宾安排电瓶车,路思仪安排行车路线前,会问清对方电瓶车的数量,提前带着电瓶车司机巡馆时,她下车走一遍嘉宾路线后,不但会告诉司机最佳停车地点,还会拍下点位照片,发给司机一一确认。

在行车时,坐在电瓶车第一排的路思仪会介绍途径场馆的大致情况、明星展品。结束导览后,她落落大方的表现获得了代表团成员的夸赞:“小路真的很不错。路线熟悉,介绍富有感情,特别热情周到,这样的孩子靠谱。”

由于正式上岗前天天巡馆踩点,从没进过国展中心的路思仪如今成了展馆“活地图”,还接触了不一样的人,开拓了眼界,她在朋友圈安利起同学:明年一定要来!

从10月26日进馆实训时看到每个展馆还在装修、布展,到正式开幕后所有设备、展品全部到位,这名上海小囡不禁惊叹中国速度,“能为进博出份力,展示00后的风采,这份志愿工作,值!”

  时刻保持警惕  

守医疗点的“小叶子”遇事不慌

16米层,3馆4馆之间的馆间通道设置了2号医疗点,这里的进宝都戴着口罩。上海海事大学大三学生罗添元站在医疗点门口,一旁桌上放着测温枪、登记表,作为医疗保障组的一名“小叶子”,罗添元胸前戴着的岗位徽章写着:医疗应急救援。

一早8点到岗,下午6点收工,他在岗时要协助测量体温、参与后勤保障、物资摆放,一旦遇到体温超过37.3℃的来宾,他也要穿上防护服协助护送对方至隔离观察点。在疫情防控下的今年,这个岗位显得特别且重要。

这是名二年级“小叶子”。去年,罗添元被分配到注册嘉宾接待组,就制证等问题与参会嘉宾联络沟通、接待,10月下旬已经到岗。在办公楼A楼里,他上岗的一天通常从一通电话开始:“您好,我们是第二届进博会工作人员,您的信息已经录入系统,请核实参会人数和基本信息。”

去年罗添元还担任了学校车辆安排联络人,第一次经历大型志愿活动让他有些手忙脚乱,还曾因为忙于联络车辆,疏忽了带教老师布置的背诵电话联络的开场白,不巧“中签”要求当场背诵,让他很是尴尬,也更认清自己:原来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还需努力提升。

今年再“战”进博会,罗添元被分到了如此特殊的岗位,一开始他内心有些紧张,也不知材料专业的自己能否胜任。

参与岗前培训,学习口罩正确佩戴法、七步洗手法,了解如何穿脱防护服,为志愿者发放的新冠疫情防控指南小册子也被他随身携带,诸如对志愿者个人防护要求、个人体温检测工作要求,他反复看了好几遍。其中提到的“志愿者发现参展人员不适”后的指导程序,他反复研读,册子封底的“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更是成为了“小叶子”的口头禅。

正式上岗前,罗添元还仔细观察了各个医疗点点位和隔离观察点点位,研究最近的路线并实地走了好几次。

上岗至今,罗添元也经历了几次小突发,好在他准备充分,遇事比去年更沉着冷静。如今的他,紧张已消除了大半,但神经还保持着警惕,“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这个岗位责任更加重大,我有信心守好这个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