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进博会里解锁“四史”学习新姿势,这场交流让“小叶子”收获满满
2020-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进博会会期里,“‘四史’守初心,青春向进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联组学习,于国家会展中心“志愿者之家”的信仰大厅举行。正在进博会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两校党团员“小叶子”代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分享了志愿服务的体会和展望。

今年的“信仰大厅”里,除了开展党团日主题活动、集体学习外,还开设“四叶草里的微党课”,设立党员、团员先锋岗等,在加强思想引领的同时,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这里真正成为“志愿者之家”中氛围最热烈的“学习角”。

对什么是“四史”、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情况、红船精神解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和“四史”相关的学习内容,两校志愿者在“四史”Q&A抢答环节中,尽显对“四史”知识的厚实积累。

两校的“小叶子”还集思广益,提前定制了两套印有A-Z首字母英文、中文拼音的学习口袋卡片,用趣味的方式,分享进博会的感悟。

每张卡片上,同学们都设计了一个和进博会相关的词语。围绕卡片上的词语,结合自身岗位服务经历,彼此分享对(O)Opportunity、(P)Partner、(Y)溢出效应、(S)深化改革等词语的理解。

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党员志愿者冯蕾围绕“Zeal”一词进行了分享。“Zeal代表着中国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对外开放的热诚之心。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为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为各国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崭新的平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进博会“小叶子”同样怀着热诚之心迎接各方来客,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志愿者徐琳菲抽取的卡片是“全球共享”。她在本次进博会中承担现场活动事务助理岗工作,主要协助展商举行新品发布会,在和外国展商的接触中,感受到这些全球企业在进博会中获得的新发展、新机遇。在她看来,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是我国对抗疫和全球化的信心,也是希望将开放成果全球共享的决心。

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围绕进博会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催人奋进,青年更要勇担责任,为全面扩大开放贡献力量。作为进博会志愿者,也要努力在进博会中展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副书记魏晋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副书记司徒力云结合自身“三年级”叶子的进博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感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做好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向各方来宾传递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们“青春无畏向前进”的力量与心声。

 == 相关新闻 == 

上财小叶子在这里分享“青年进化论”

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也举行过一场“青年进化论——我与进博的故事”主题党团日活动。

活动围绕“学习四史、争当先锋、奉献进博”的主题,紧扣“进博会”这一主要背景,充分发挥线下交流优势,引导志愿者们思考进博会顺利召开的重要政治意义及所体现的国家制度优势,分享与进博之间的小故事,激励全体志愿者们提升思想觉悟、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助力进博。

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二年级“小叶子”范晓譞,讲述从普通的“小叶子”到光荣的“小叶子讲师”的故事,进博于她而言,是责任,是热爱,更是传承。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做青春的追梦人和圆梦人。”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18级陈骁天,是走进“佳琦直播间”分享志愿者心得的“小叶子”。

而商学院2018级00后廖浚丞既是抗疫志愿者也是进博会志愿者。在他眼中,责任与担当意识、奉献服务精神,都是青年团员必不可少的两大品质,他渴望用行动证明,00后已经成为总书记口中“堪当大任”的有为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