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GET!第一枚“零废”和“笃学”徽章,被他们拿到啦!
2020-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第三届进博会,团市委推出进博会志愿者激励机制3.0版,通过徽章和盲盒激励,使得更多“小叶子”在收获志愿服务幸福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获得感,激励每一名“小叶子”都可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今年兑出的第一枚“零废”徽章和“笃学”徽章,究竟花落谁家?一起来看看。

>>>第一枚“零废”徽章获得者徐晓婷  

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志愿者“小叶子”徐晓婷,在进博会会期里第一个在“小叶子之家”兑换到了“零废”徽章。

延续去年的做法,今年的激励徽章并非直接发放,而是要通过完成任务来领取。其中“基础款”共3款,即荣耀、奋斗、敬业徽章,需完成基础任务可领取;“挑战款”有2款,即“笃学”和“零废”徽章。

其中,“零废”徽章的获得,需要完成“零废”行动任务挑战,倡导完成餐饮食物零浪费、垃圾分类零失误和可回收物零丢弃。

“当时一看到‘小叶子之家’发布的21天光盘打卡任务,我就立即开始行动。光盘打卡,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是这样做的,这次只是一边做志愿者,一边通过发布朋友圈的方式进行记录。餐食营养均衡,丰富美味,光盘是很容易完成的,我也十分开心能够成为第一个获取‘零废’徽章的志愿者。”徐晓婷说。

由于正式会期只有5天,实际任务只要打卡5天就可以了。加上此前岗位实训,“小叶子”们就可以提前领受任务了。

每获得一枚徽章,徐晓婷就迫不及待地将徽章戴到自己的证件挂绳上,看到自己的徽章越来越多,内心十分开心和自豪。

徐晓婷认为, “做任务”“达到当日志愿服务时长”等方式来获取徽章的环节,增强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也让“小叶子”们在工作之余,体验了别样的快乐,也激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更加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此次进博会会期里,徐晓婷的服务岗位在成交统计岗,对接交易团完成交易额的统计。她很自豪服务并见证进博会的召开。实际上,在平日里,徐晓婷也是一位志愿服务达人,献血站、上海南站垃圾分类、上海海自然博物馆里,都留下过她的身影。让志愿行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她的日常践行。

>>>第一枚“笃学”徽章获得者赵易  

激励徽章中的“笃学”徽章,需要完成“四史”学习挑战任务。第一枚兑换者是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赵易。

“大家喜欢收集徽章,特别是激励徽章,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徽章很好看,还有一方面肯定是因为打心眼里认同这样的挑战任务。”赵易认为,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青年成长和发展是十分有裨益的。为此,他认真看完相关书籍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的主旨演讲,提交了学习心得和“我在进博学‘四史’主题三行诗”。

“我应该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做这个‘四史’学习挑战任务。当我和小伙伴们分享之后,大家也抱有很大的兴趣。当看到我拿到‘笃学’徽章后,就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动力。”

赵易说,徽章的色彩鲜艳,一个“小叶子”的标识,契合了大家作为进博会“小叶子”的身份。“在进博会期间,还能够学到知识,是一件非常荣幸有获得感的事情。”

在进博会期间,赵易的岗位工作主要负责上海特色小吃馆的现场秩序维护,需要提醒大家要保持一米间距并维护现场的秩序。他坦言,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他来说,“站岗”确确实实是一种挑战。特别是在连续几天的志愿活动后,只要一站久,双腿就会变得酸麻。

“我也有想过,要不趁人少的时候悄悄坐一会,位置就在旁边,甚至迈开步子就能走到座位旁,可一想到自己代表着的是上海志愿者,迎接的是五湖四海、全球各地的来宾,便打消了自己的念头,不离岗位半步。”

虽说如此,身体上的疲惫却是只增不减,为此,赵易是联想到了“精神胜利法”——只要闻着香,就会有动力。“可口的饭菜就在我旁边,只要我坚持到轮岗,我不就可以品尝到这上海的美味吗?”正是这股动力激励赵易,让他在进博会期间用心服务这每一位来宾。

谈及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对于自己的最大收获,赵易说,那便是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着快乐,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看见各位宾客的笑颜,我们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精神上的安慰、思想上的升华。服务于他人,奉献自己,永远都是一件光荣的使命。”赵易这样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