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青年创业论坛圆满举行,聚焦在线新经济,共探消费新时尚
2020-11-10 专题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线新经济,消费新时尚。”近日,由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主办的2020年上海青年创业论坛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青年创业者们齐聚一堂,倾听行业大咖们的主旨干货分享,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共享智慧。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主旨演讲在线新经济助力新发展

“在线新经济在抗疫期间不断孕育发展,呈现出蓬勃兴起态势,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热点。上海分析研判疫情带来的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作为超大城市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落脚点,做足新增量的文章,为经济发展寻获新动能。今年4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上海将聚焦三大类12个领域重点布局,用3年时间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副院长(副校长)朱红在致辞中强调,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于进博会和双十一期间,聚焦在线新经济,共同探讨消费新时尚,助力“双循环”,推动新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一百亿研究所”创始人王溢带来了题为《投资人偏好的新经济项目》的分享。现场,她从疫情刺激下的关店潮讲到线上热销的智能健身器材,她认为当下的新经济行业属性已然非常模糊,不仅行业分类需要从多维度重新梳理,一二级市场战略投资和产业也愈发融合,需要同时理解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专业机构才能帮助投资行业更健康发展。

中国众创联盟理事长、华创俱乐部会长、华创胡杨大学校长许炳则在《在线新经济下的创新创业》分享中指出,在线新经济的核心是人工智能(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实业的结合,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承载。在他看来,“在线新经济”不仅是经济,“在线”的方式,更具有其广泛性。“很多互联网新‘军团’正在强势崛起,未来有更多的机会等待着大家。期待青年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在科技领域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做出伟大的事业。”对于青年创业者,他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5G如何造就个体电商时代?“今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平均每天超5万场。”上海至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IBM原资深技术专家、上海市第四届十佳创业新秀杜鸿飞通过数字表明:“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2020年电商标配,人们正跑步进入视频互联网时代。“抓住微信视频号新红利,打造基于微信流量的个体电商体系,将流量从朋友圈的‘熟人’辐射到‘半熟人’,进而通过系统推荐触达‘陌生人’圈层。”他从个人做视频号的经验出发,所梳理的“干货”让观众们受益匪浅。

直播经济品牌+故事才能硬核“出圈”

讨论互动环节,嘉宾们就“在线新经济,消费新时尚”专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现场互动热烈。

“在线新经济正从虚拟经济走向实体,从个体创业、团队创业向产业创业迈进。”在海星纪元创业孵化暨上海现代健康医疗产业基地CEO魏晓语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投入师资、教研、资金引导师生共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与此同时,创业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创业企业越来越多地与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相应地,在线新经济的人才储备和人才培育需要相应加强。

虽然现在直播正当时,但在王溢看来,下一个机遇又将到来,比如5G时代。她强调: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有数字化基础跟数字经济包括在线经济的承接。

“线下看客流量,线上看访问量。”许炳则指出,品牌+故事才能形成传播效应,带来流量,吸引更多消费者。对此,杜鸿飞深表赞同。同时,他强调,消费新时尚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创新。抓住青年消费群体,关注在线新经济,可以助力很多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所谓的风口,都是根据人们多元化的需求而来。”沈雁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指出,无论在线新经济还是消费新时尚,都要回归人的本质,满足人的需求,解决痛点,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设太仓分会场。太仓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团市委也将继续对接上海市团校创新创业资源,通过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这个平台,常态化举办创新创业沙龙论坛,帮助青年创新创业者进一步增强信心,提升能力,不断壮大青年创新创业力量,努力为建设苏州对接上海枢纽门户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