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折腾”,不青春
2020-11-10 专题

彭丽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彭丽军身上透露出与一般创业者不同的气质:沉稳的性格、过人的气场、富于冒险的精神。在他看来,每一次创业都是一次孤注一掷的探索,重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这个过程中带给他的提升与成长。

“无‘折腾’,不青春。”创业逐渐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他也在创业中逐步明确了人生的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

创业就是一种“折腾”

“性格使然,命运安排。”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多时候他会思考:只此一生,如何生活才不算空度?脑海中的答案就是两个字——折腾。创业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折腾”的生活方式。他喜欢“折腾”自己,更喜欢在每一次创业中感受那种走过初期迷茫到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畅快和豁然。

曾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目前中国湿垃圾问题非常严峻。传统城市垃圾处理方式包括焚烧、厌氧处理、填埋,但都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厌氧处理,其设备功耗大、占地面积大、无法就地处理。经过查阅文献和国内外相关市场调查后,他选择将创业重点投入湿垃圾领域,尝试创新湿垃圾处理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可腐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将湿垃圾就地处理“变废为宝”,将资源循环再利用,为政府、居民节省费用,打造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

2019年7月1日,上海正式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践行的“新风尚”,同时也为一些做垃圾处理相关产业的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生机。他所创立的上海洁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乘上这股“东风”的企业之一。

坚持不懈终见彩虹

回想起刚开始创业的那段日子,企业经历了很多次由生到死,再起死回生的“生存之战”。他认为,环保产业依靠国家政策的推动,一不小心就会面临资金链严重匮乏的情况,只能将从其他产业盈利所得继续投入研发。自2019年开始,企业才慢慢有了现金流,但2020年伊始的疫情极大地冲击了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各类税收减免政策和研发经费补助的支持,最终坎坎坷坷地挺了过来。

尽管目前困难重重,压力巨大,但是彭丽军对环境领域非常看好。洁鹿于今年开始扩建工厂,扩大规模,开拓市场,现在企业正式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他个人也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上海市创青春大赛三等奖、赢在东莞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西省创业大赛三等奖、宝山区优秀项目、创新基金立项、京东大赛全国大赛优胜奖……与此同时,他本人也被评为上海市创业英才、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南阳市环保专家等。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他的创业团队可谓实力雄厚,其中不乏从海外留学归国的精英人才。

他将团队未来的发展目标分为前中后期,在前期主要致力于一线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就地化,让餐厨垃圾不出街镇就地处理成绿化肥料和土壤改良剂,修复国内土地问题,节约政府财政支出,减少清运费。二三线城市建设集中式大型垃圾站,解决解决清运问题,将餐厨垃圾降解成有机肥,填充农村土壤肥力不足等问题。中期目标是在国内建6~10座餐厨垃圾处理站,日处理目标为876000吨/每日。后期目标是在五年后IOP上市,建设成为餐厨垃圾全产业链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