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两地公共创业服务共同提升
2020-11-10 专题

2020西藏日喀则市创业师资培训班圆满收官。受访者供图

创新创业服务,一直在路上。近日,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西藏日喀则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办,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上海青年创业学院承办的2020年西藏日喀则市创业师资培训班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

为期13天的学习中,来自西藏日喀则市18个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部分创业企业代表共40名学员在大咖讲师们的指导下,走访创业园区,学习创业课程,参与各种调研活动。内容丰富且涵盖面广的“创业干货”让学员们纷纷感慨,不虚此行,既收获了知识,交到了朋友,还为日后的创业指导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打开了新视野。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合作共赢

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

“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开班仪式上,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朱红作了致辞,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特色与课程亮点,并对各位学员的培训学习生活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同时,她强调,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祝愿上海和日喀则两地在创业教育、创业服务、创业活动等领域有更多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协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学员代表格桑益西在发言中表示,培训班的举办,既是思想充电的难得机遇,也是学习借鉴的有力平台,既是就业援藏的重要举措,也是合作交流的具体体现。“我们40名学员将带着责任和使命,倍加珍惜、服从管理,遵守纪律、展示形象,将上海市创业工作的成功经验内化于心、付诸实践,确保满载而归!”他激情的话语道出了各位学员的心声,也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对创服工作的热爱。

“希望各位学员心怀感恩之情,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思路、新体会、新风尚等优秀的东西带回去,促进日喀则市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有新突破。”日喀则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普珍对于此次培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晓云指出,创业指导师队伍一直以来都是推动双创工作稳步发展的顶梁柱。“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创业指导师能力提升,精心准备了包括四史学习、行业趋势解读、商业实战教学、主旨论坛、知名企业参访、创业园区走访等丰富且多元化的学习内容,希望日喀则的创业指导师们能够学有所获,回去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她的鼓励让学员们深受鼓舞。

集聚资源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如今的乡村振兴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和新模式?如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趣村游文旅游集团总裁童建华一直专注于乡村振兴的运营和相关研究。在课程培训中,他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并结合西藏乡村的特色,向学员们阐述解读了乡村振兴的新思维和新模式。

“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电子商务,也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乡村旅游。”在他看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的主要方法则是引进来和带出去。想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乡村,将特色产品卖给更多人,需要做好认知、价值和时间三方面的竞争。

为此,他提醒学员们,以“运营+产品”的模式切入乡村,集合最好的资源,以最优方式进行乡村的开发,即做品牌、推爆款、重设计,打造小业态大产业的生态圈。“才能让人们慢下来、停下来,实现产品的推广。”

童建华的分享让学员们深受触动,现场互动不断。“希望老师也能到我们当地考察、参观,指导我们结合自身特色,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学员向童建华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拥抱直播

为农产品电商创业者赋能

在上海至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IBM原资深技术专家、上海市第四届十佳创业新秀杜鸿飞看来,想在西藏创业,轻创业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农产品电商。在“新零售新营销新生态”的课程分享中,他通过案例及个人直播经验的梳理,深入浅出讲解了农产品电商及营销技巧、直播中应该注意的几大事项等,加深了学员们对于农产品电商的认识和理解。

在杜鸿飞看来,当前既是农产品电商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其存在产品、渠道、营销和物流等痛点。“农产品电商相比其他产品难做,农业人相比其他人做电商更难,所以需要更多动力与坚持!”

为此,他指出不妨通过产品组合、提货券、流量互导等技巧,来提升流量转化率,促进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发展。

直播对于农产品的销售来说,至关重要。如何进行一场成功的直播?“直播开始前,除了准备好工具外,还要做好选品上架、直播间创建、促销策略的制定等工作,同时加强预热;直播时,则要注意团队配合、直播间的互动等;直播后,售后服务和直播复盘,尤为重要。”现场,在互动与答疑解惑的同时,杜鸿飞鼓励学员们:抓住趋势,拥抱直播,为更多农产品电商创业者赋能。

分组实操

在MPL课程体验中增强能力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品牌管理专委会执行主任陈伟,为学员们带来了国际创业及企业管理课程师资培训。现场,学员们分组竞争,在MPL课程实践中提升创新创业实战能力。

“总共2天半的课程,想让学员们练好扎实的‘基本功’,不仅要把企业的‘短板’补上,还要做好‘长板’,有所创新,企业才能进一步发展。”据陈伟介绍,MPL课程内容从组建团队、成立公司到进行小规模市场试水,再到调整提高,学员们在分组竞争中能够感受真实的创业环境,并切身体会到市场的形势变化对创业决策的影响,进而提升其系统化的创业思维,从而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

“学员们热情高涨,参与度很高。”让陈伟印象深刻的是,有五位女学员模拟创办了一家售卖高端电脑的“五美公司”,第一季度的表现非常好,但到了第六季度却破产了。“最后她们发现自己所设计的产品并不符合目标市场,也在实操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解用户的需求并解决痛点,才能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在陈伟的指导和帮助下,学员们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课时最后,学员都以小组的方式进行交流,复盘经营心得,陈伟在课程的最后,也为学员们送上了他的祝福与嘱托:“创业最迷人的剧情不是后来居上,而是王者归来。”

因地制宜

提供精准化的创业服务

培训中,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柳涅倞科长,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上海创业环境及公共政策服务”的分享。现场,他不仅向学员介绍了“创客周”“创潮秀”“创客节”“创翼大赛”等上海创业品牌活动及有代表性的创新创业案例,还分享并解读了上海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所推出的各类优惠政策和落地举措。

“这样更有助于帮助学员们打开思路,推动他们思考如何根据日喀则当地的特性和创业者的需求推出公共政策和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化服务。”通过分析,学员们大受启发,纷纷点赞,这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公共创业服务的共同提升。

在现场,不少学员也围绕日喀则不同地区目前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困难向他求教,柳涅倞一一给予详细的回应和分析。“开展公共服务要依据创业者的需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才能让工作有所成效;创业工作是就业工作中一个充满挑战的分支,创业者更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服务,这就要求每一位创服人员不断学习以适应他们的新需求。”满满的干货分享之后,柳涅倞从公共创业服务的角度,给学员们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建议。

═  学员感言  

将所学带回家乡助力 更多创业者放飞梦想

“培训历时13天,课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结业仪式上,班长索朗旺堆代表全体学员对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同时他坦言,将把所学所见,带回日喀则,为更多青年朋友指点迷津、把脉问诊,助力更多创业者放飞梦想、创造未来。

培训班其他学员也纷纷表达了各自的收获与培训体会。

洪媛:这些天的培训和课程让我深受启发,未来,我将学以致用,把我们的青稞种植基地打造成与旅游和观光有机结合的新形态,让青稞文化走出日喀则。

马建雄:通过培训,我萌生了在西藏加措氆氇系列手工艺产品领域创业的想法,回去后我将尝试把产品与电商渠道相结合,并通过直播助力当地产品“出圈”。

色珍:经过此次培训,我深知创业并非易事,这需要能力、资源和人脉的积累。如果大学生尚且不具备这些创业因素,我会提醒他们不要盲目创业,可以先就业,积累经验。

巴桑卓玛:我所在的县在就业宣传指导方面比较有优势,但在创业指导这一块还需加强。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我也会将所学带回日喀则,与同事分享,共同进步。

尼玛吉拉:在日喀则,目前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不太强,很多创业还停留在开藏餐馆。经过此次培训后,我将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宣传和引导。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