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进博会成绩单里的大国信心
2020-11-10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冷梅

第三届进博会近尾声,2020年这场“东方之约”,为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连串数字的发布,让人们叹服这个特殊之年的进博会的特殊力量。

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今年专业展商扩容,参展国家122个,参展商2773个,参展产品12786个,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数量达到2731个。各大展区面积逐年递增,今年展区总面积已达36万平方米,比上届规模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举办101场配套活动,截至今天中午12时,累计进场近61.2万人次。

今年逛展的专业观众,最深刻的体会是展商热情不减反增,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汇集了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70%,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已经是连续三年参展的进博会老朋友了。今年其展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达到100平方米。11月8日,又交付了明年的展位定金,确定第四届的展位面积为240平方米,并与进博局签订了未来三年之约。而回顾前两届进博会的履约率,恒天然累计交易金额超过百亿。这些数字增量背后,能窥见这家外资巨头对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国资国企交易团的两场集中签约仪式,更是爆出惊人数字。11月7日,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13家企业集团的16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市国资委系统41家企业集团全员参与上海市交易团国资分团,国资分团采购商企业注册登记总数1234家,专业观众达1.8万余人。在招展招商上,上海市属国企完成40多个国家200个展商近万平方米的招展和专业化服务。11月8日,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签下38个采购合同,总金额达19.23亿元。西藏自治区、辽宁省、浙江省等省市交易团,也相继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招商,进行地域项目推介,纷纷把自己的“对外窗口”设在了进博会的主会场和主要展区。

以进博会为窗口,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正在铿锵迈向更高水平。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大背景下,这是提振全球经济的大国表率。

以进博会为平台,一系列新产品、新设计、新理念不断涌现,进博会正在拓宽人们美好生活的消费渠道,助推着中国消费升级、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它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注脚,也是中国坚定开放决心的鲜明宣言。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贸易往来造成巨大挑战,各国参展商迫切期待从进博会收获“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的积极能量。而在交易签约现场,看到他们满载而归、内心笃定的笑容,也了然他们终于得偿所愿。

今年,新朋友纷至沓来,“进博会磁力”持续显现,参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在“围观”了两届进博会后,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公司雅培今年第一次参展,开幕两天就与多家医院或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签约,也让这家行业巨头的大中华区总经理笑得合不拢嘴。

数字背后既有动辄上亿的大单,也有咫尺一步的飞跃。9平米是进博会里最小的展位面积。号称今年进博会展台上最昂贵的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咖啡就出自一个最小、最不起眼的9平米展位。这款咖啡平均每克20元,一杯200毫升的咖啡价格大约在200元。并不见得一定需要大展台,9平米就能成为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有限展位之外,呈现的更是进博会向世界新老朋友深化开放步伐的无限舞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贯穿着进博会,在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进博会力求聚平台之力,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个以开放之心近悦远来的盛大“朋友圈”,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大国信心和大国诚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