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四叶草”成为光的年轻人
2020-11-10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进博会最后2个小时,一种类似毕业班“离场”的气氛弥漫在场馆四周。卸下重担后的轻松,达成心愿的愉快和一丝丝曲终人散的不舍,在11月的瑟瑟秋风中弥漫。

是时候该说再见了。

回顾在“四叶草”的5天,许多微小的事实,编织成一个辽阔的故事:有人一步一步蜕变成团队骨干,用实力撕掉稚嫩标签;有人与家人共同为进博会奋斗却“一直在错过”;有人虽未度过16岁生日,却已经提前许好了“进博心愿”;有人在生日当天,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5天时间,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经历。但就像“小叶子之家”里那顿发给所有人的套餐,或许美味度有区别,但组成成分却是一样的。

它们叫做青春、梦想、责任与成长。

原本以为,一场盛会的意义在于场馆里那些酷炫的高科技和潮流产品——还有什么能比见证不可复制的国际交流盛宴来得更有意义呢?但在梳理进博会志愿者故事的时候,我们发现这群“小叶子”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在这里汲取养分,慢慢成长。

志愿者工作绝对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每天“暴走”上万步是所有“小叶子”的常态。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但天性乐观的他们把它变成了一首欢快的“吐槽之歌”:“早上起床天还没亮有点起床气,坐上车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终于醒了,来到会场和别人聊几句,嗨,同学你是哪个学校的?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

能够胜任各种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也离不开“小叶子”们的特殊经历。在今年的4000余名“小叶子”中,中共党员581人,占总人数比例12%;参加两届或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和“三年级生”共671人,占总人数比14%;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人数为871人,占总人数比18%;00后志愿者共2637人,占总人数比54%。

占据“半壁江山”的00后“小叶子”同样有着退伍军人、扶贫志愿者和抗疫志愿者的多重身份。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他们选择让每一次心跳,都融入祖国的脉搏。

一位“三年级小叶子”曾总结,在离别的时刻,总会遇见又笑又哭的人,感觉大家都一样。“在‘四叶草’里,有一束光。”她说,正是这束光,让她每每回忆起进博会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路牌,每一株花草,都感到那样的金光闪耀。

这个秋天,我们手牵手热忱地拥抱了一下这个世界。

盛会终将落幕,青春正要启航。和两年前那个夜晚一样,一段时光结束,另一段旅程开始了。明年见,“小叶子”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