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之生于1990⑥|永远充满干劲,“临港速度”也有他的一份拼搏
2020-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10年前,马立广从学校毕业,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10年时光飞逝,他从一个稚嫩学生,蜕变成一个成熟的青年,成为中交三航局工程船舶有限公司的船舶水手高级工。10年的时间,让他目睹了浦东翻天覆地的变化。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在我刚入职的时候,几位老师傅给我讲述了当年被列为上海‘一号工程’的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的建设过程。作为一名工程建设者,自己能为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让我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从那开始,我从心底里喜欢上了浦东和手上这份工作。”马立广回忆道。

马立广在浦东成长和发展的故事,和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密不可分。他所属的中交三航局工程船舶有限公司也随着时代步伐,转型新能源产业,致力于海上风力发电,并量身打造了我国首条液压支腿式风电平台船“三航风华”号。因此,公司急需擅长液压抬升控制系统的青年负责人。马立广便负责该船的液压抬升控制系统,经过几年不断的摸索、总结,优化施工工艺,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海上风电施工技术。

“在浦东这片热土之上,仿佛燃烧着一团火,推动着浦东不断向前。”这团“火”,燃烧在每个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心中。马立广回忆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他自身的不断努力,经过4年时间,他从一名劳务派遣员工转变成为一名正式员工,也成为了一名班组长。

“我先后参加了福建平海湾、兴化湾,江苏如东、响水,河北曹妃甸,大连庄河,浙江岱山等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这些质量优异的工程,获得了业界好评。”作为一名工程建设者,2015年,他有幸参建了临港海上风电二期项目,安装了28台海上风机,总装机容量100.8MW,年发电量2.6亿千万时,能满足10万户家庭的年均用电。

谈及最自豪的一件事,马立广毫不犹豫地提到了2018年5月临港一期示范项目建设,他和同事们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部风机吊装,主体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100MW,创造了行业新纪录。

“那段时间,我和同事们常常快速吃几口饭,就继续干活。虽然我们只是浦东建设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们也为浦东建设努力拼搏,打造海上风电的‘上海速度’,对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与浦东同龄的90后,我将用自己的青春芳华,续写新的故事,成就新的精彩。”谈及浦东这块见证他拼搏和奋斗的热土,马立广感慨地说。

 == 人物档案 == 

马立广,中交三航局工程船舶有限公司的船舶水手高级工

【对话】

记者: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对此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马立广:浦东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28年间就实现了GDP破万亿元的奇迹飞跃,青年人能够在这里收获很多成长和实现自己的抱负。浦东就像个巨型磁场,不断地吸引有追求的年轻人来这里实现梦想。就以我所在的岗位来说,随着浦东的发展,我也收获了很多机会,从一名劳务派遣员工转变成为了一名正式员工,也成为了一名班组长。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5月临港一期示范项目开工后,我和组员们一起开足马力,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充满干劲,最终不到8个月项目就完工了。

记者:下一个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最大的愿望或者期待是什么?

马立广:我期待看到更多的青年人选择来到浦东工作或者创业,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浦东汇聚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落户浦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