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位艺术家集结亮相,外国展商热情更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渐入高潮
2020-11-12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文、图

2020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渐入高潮。昨日起交易月的几大重量级展会集中开幕,上海正式进入了“全球艺场,上海时间”。青年报记者在现场探访时注意到,在全球疫情仍在肆掠之时,上海已经成为了国际艺术界关注的中心,上海成为了外国艺术机构维持生存、实现自身发展的希望所在。

昨日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在西岸艺术中心开幕。事实上西岸博览会早已经成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重中之重。就疫情肆虐之时,人们更关注今年的西岸博览会究竟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呈现。而记者的印象则是,今年博览会更热闹,外国展商的热情更高。

日本东京灯塔·彼方画廊的负责人青山和平为了参加今年的西岸博览会,上个月就出发了。疫情期间国际航班锐减,他没有买到直飞上海的机票,只好转道先去了深圳,结束了在那里的14天的隔离之后他赶赴上海,终于没有错过参展。

青山和平同他的父亲经营画廊多年,这样曲折而漫长的参展经历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而舟车劳顿也让他有些疲惫。不过他对青年报记者说,“我一定要来上海,这里有最懂我的艺术品的观众,他们愿意为此买单。”这是青山和平第二次参加西岸博览会,去年他带了一些日本艺术家的作品过来,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所以他今年坚持来上海参展,所带的作品更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在这里人们能够看到别样的水墨,感到东方化的不锈钢装置,都是倍感亲切的。

“今年全球疫情,我们的画廊也受到了冲击。我本来今年要参加6场全球艺术博览会,结果只来了上海这一场。是上海给了我们希望。”青山和平说,他到上海之前还有一些担心,但一到现场,看到这里如此井井有条,立刻就安心下来,“这是一座让全球艺术家都感到安心的城市。”

据了解,今年的西岸博览会共包括5个特别展览、7大板块、9家设计品牌、16场专业论坛、23件公共艺术作品、40部影像作品,97家国内外知名画廊与机构与逾700位艺术家集结亮相,带来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外国参展商占了绝大部分。他们有的如青山和平那样不远千里亲自赴会,有的则本身就在中国设有代理商,由代理商出面料理。不过,他们有一个决心是相同的,必须到上海来,在这种特殊时期,上海已经是世界艺术品交易的高地。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文、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