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挺立开放潮头|“烂泥渡”里建高楼,他们“建”证浦东三十年
2020-11-12 上海


上海迪士尼宝藏湾完工照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浦东陆家嘴的超高层,上海迪士尼的宝藏湾,再到如今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有一群来自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建设者,用一座座建筑,“建”证了浦东的三十年。

浦东开发开放伊始,作为首批参与浦东开发的建筑企业之一,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也“摩拳擦掌”,期待在这片土地一展拳脚。就在这时,日本藤田·大林组企业共同体总承包的森茂大厦开建在即,项目坐落陆家嘴核心地段、“身高”203.2米,这在平均海拔超不过100米的浦东,无异于鹤立鸡群,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上海滩“突围”,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上世纪90年代初森茂大厦建设施工照片。

凭借在早期华能联合大厦建设中收获的良好口碑,在浦东建设圈中开始崭露头角的中建二局被“一眼相中”,经过层层筛选和充足准备,中建二局华东公司顺利“突围”,成为唯一土建总承包。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浦东地理环境之差,而在这片“烂泥渡”上建一座基坑深达18米的超高层,犹如“面团上造结构”。

“先挖土,再自下而上地盖房”,是再常规不过的方式,但这一次,项目团队却要“反其道而行”。为了避免挖土过程中“面团”质土地回弹造成误差大的问题,大家勇敢尝试,挖一层、浇筑一层,再挖、再浇筑,如此一来,浇筑部分便不必再次进行爆破,节省了工期,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不必另建工作平台与内撑,减少了施工的数量与费用。

勇敢的尝试在技术的保障下也收获了喜悦,由于采用半逆作法施工,项目提前66天完成目标,荣获中国建筑科学进步二等奖、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奖,而创造这一切的项目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

语言撬开“学技”门,陆家嘴筑造“三剑客”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参建的环球金融中心,高492米,荣获詹天佑奖。

当时,在超高层钢结构安装方面,建设者并没有先行经验,也无可供参照的成熟范本,向日方业主求教,成为必然之选。为了“师夷长技”,项目青年员工还自发组织学习日语,借助日本在这一领域的先进经验,加以改良,为我所用。

经过“深夜课堂”的语言修炼,大家与日本技术人员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再度忆起那段时光,当年20岁出头的项目材料员陈干说:“起初总觉得放不下身段去求教,后来想明白,我们把日方先进的建筑经验‘引渡’到中国,也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和创造,我们讲浦东开放,开放的不仅是经济贸易,也是胸怀。”

在消化吸收国外领先技术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刻苦钻研、反复攻关,不仅圆满完成了8600件、总重7151吨的钢结构安装,实现了二局首次超高层钢结构安装,更一举摘得上海市金钢杯奖第一名。

“干一项工程,出一批人才,立一座丰碑”,森茂国际大厦项目犹如一只“人才摇篮”,培养、锻炼出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和多位企业管理人才。经过赴日考察学习、“对标”,以及反复研习,项目还培养了20名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的技术焊工,为超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储备了种子选手。

凭借“比合同要求时间提前两个多月完工”的施工速度、10余项新技术的应用、“零渗漏”等质量呈现,森茂大厦一时惊艳浦东。项目建设团队还被韩国客商相中,继华能联合大厦、森茂国际大厦之后,高146米的京银大厦也顺利落地,三座高高耸立的大厦彼此毗邻,组合成累计26万平方米的“田”字形地块。一时间,“三剑客”成为浦东一道靓丽的风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