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也可以“潮”起来,这个全国样板党支部把主题党课开进网红书店
2020-1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周末一大早,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的居家奇老师就叫醒了儿子,赶去参加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原来他所在的这个全国样板党支部这次把主题活动开进了网红书店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当天,他还得到爱人的支持,特地叫停了儿子的辅导班,让他到书店里去体验阅读之美,自己也有机会去和同事们一起充充电,聊聊学习体会。

一到店里,儿子和同事的小伙伴一起撒丫子钻进了书海,他则和支部其他党员老师一起来到了“先锋书屋”,在支部书记陈进的导学下,和大家一起聊起阅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感受。

原来,一直以来,基础教学任务繁重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教师学习基本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支部党员间很少有整块的时间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平时的学习进程也缺乏指导、答疑。为了破解理论学习的“顽疾”,学院党委主动作为,谋篇布局,探索构建“主题党课+阅读分享”“主题党课+佳片共赏”“主题党课+艺术品鉴”等“主题党课+”系列新模式。

首批“主题党课+阅读分享”模式以全国上下共学《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选取全国样板党支部物理教工党支部和网红书店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开展共建,并结合钟书阁“主题分享书会”品牌活动创新打造“主题党课+阅读分享”交流新模式,便于党员教师携子女一同参加,既解决平时“交流时间凑不齐”的学习困境,又兼顾周末大多数党员教师周末接送子女辅导班的现实问题。

现场,作为支部的外联委员,同时也是学院的合作产学研的科研骨干,居家奇主动和大家谈起自己学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系列丛书的收获。“我的专业是光电物理,研究的领域偏应用,和企业对接的机会很多,可是一直以来我都是纯技术输出,也想和企业深层次对接,但是感觉话总是说不到点子上。我这次看总书记在第三卷关于大国外交的论述,他提到的合作共赢与义利相兼让我感同身受,特别是提到处理国际问题要把自己也‘摆进去’,更是让我豁然开朗”。

居家奇的发言一下子打开了支部党员学习交流的话匣子。在热烈的讨论中,支部书记陈进一直边听边记。陈进说:“作为教师党员不仅要个人学深悟透,还要真正把学习体会与教育育人及自身科研创新工作相融合、相促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